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
0 农业气象月报:各地加强旱地作物田间管理及农业防寒保温工作

2024-01-04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12月我省气温前高后低、降水偏少、日照偏少。上半月我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昼夜温差大,天气情况总体对柑桔果实着色及成熟、甘蔗糖分积累、冬种作物生长及冬种生产有利。

0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后期有冷空气影响,加强作物田间管理

2023-12-29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本周我省气温偏低、降水不明显、日照偏多,16—25日寒潮天气过程导致茂名蔬菜和甘薯受灾,但适时低温有利荔枝龙眼控冬梢。温高雨少导致粤东、粤北和珠三角地区气象干旱持续发展。预计,下周我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周后期有弱冷空气,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同时关注气象...

0 农业气象周报: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继续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2023-12-22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受寒潮影响,本周我省气温骤降,大部出现了6~9级阵风和小雨局部中雨,导致部分地区蔬菜受灾、大棚设施受损,不利于冬种作物产量品质形成、热带水果的生长发育和畏寒水产品的养殖,但有利于荔枝龙眼控冬梢。

0 农业气象周报:周末寒潮携雨袭粤,注意防范低温冰冻

2023-12-15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本周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正常,总体气象条件有利于蔬菜水果生长发育和冬种生产,但温高雨少导致粤东、粤北和珠三角地区气象干旱持续发展。预计,16日起受寒潮影响,我省将有一次明显大风降温伴随小雨过程,气温急剧下降,粤北和山区有冰(霜)冻,高寒山区有雨夹雪或冻...

0 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周末寒潮将至 注意防范低温冰冻

2023-12-13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预计,受寒潮影响,16日起我省有一次明显大风降温并伴随小雨的天气过程(寒潮前锋15日傍晚到达粤北,16日凌晨到达广州,16日白天到达南部沿海),过程日平均气温下降9~13℃。其中16-19日我省维持阴冷天气,韶关、清远有小雨局部中雨,粤北高寒山区有5℃以下的低...

0 农业气象周报:建议各地加强冬种作物水分管理,注意防范气象干旱

2023-12-08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本周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少,总体气象条件有利于蔬菜水果生长发育和冬种生产,但温高雨少导致粤东、粤北和珠三角地区气象干旱持续发展。预计,下周我省大部以阴天为主,有间断小雨,建议各地加强冬种作物水分管理,注意防范气象干旱。

0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多阴冷天气,加强作物田间管理

2023-12-01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偏少,总体气象条件有利于晚稻和其他秋收作物成熟收获以及蔬菜水果生长发育。预计,下周我省多阴冷天气,粤北持续有小雨,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及冷空气防御工作。

0 农业气象月报: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及冷空气防御工作

2023-12-01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11月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偏少。月内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我省多阴雨天气,对已成熟秋收作物收获晾晒不利,但利于需水作物的水分补充和供给;其余大部时间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温高光足,利于秋收作物成熟和收获晾晒,但部分地区气象干旱露头,气象干旱从粤东逐步发展至粤...

0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持续晴好天气,利于秋收冬种工作开展

2023-11-24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本周我省气温偏低、日照偏多、无降水,总体气象条件有利于晚稻和其他秋收作物成熟收获以及蔬菜水果生长发育。预计,下周我省持续以晴好天气为主,做好秋收收尾及冬种生产工作。

0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利用晴好天气做好秋收冬种工作

2023-11-17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本周我省气温偏低、降水稀少、日照偏少,总体气象条件有利于晚稻和其他秋收作物成熟收获以及蔬菜水果生长发育。预计,下周我省以晴好天气为主,做好成熟晚稻收获晾晒以及冬种生产工作。

0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以阴天间多云为主,做好成熟晚稻收获工作

2023-11-10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本周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正常,总体气象条件有利于晚稻和其他秋收作物成熟收晒以及蔬菜水果生长发育。预计,下周我省以多云间阴天天气为主,做好成熟晚稻收获晾晒工作以及果园、蔬菜的田间管理工作。

0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以阴雨为主,成熟晚稻收晒注意避开降雨时段

2023-11-03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本周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日照偏少。上周前期受弱冷空气影响,我省大部出现了阵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不利于成熟晚稻收晒;后期全省大部晴天,适宜秋收作物收晒,有利于在田蔬菜、水果生长。预计,下周我省阴雨天气为主,成熟晚稻、秋花生等作物收晒需注意避开降雨时段。

0 农业气象月报: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适时开展秋收秋冬种

2023-11-02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10月我省总体气温略偏高,降水偏多,日照偏少。上旬后期受台风“小犬”和冷空气共同影响,粤北地区出现3天左右寒露风天气,因粤北地区晚稻已经齐穗,故影响不大;中旬末受台风“三巴”影响,造成粤西地区农田被淹,晚稻倒伏;下旬中期受弱冷空气影响,粤北和肇庆北部出现小到中...

0 农业气象周报:成熟晚稻注意适时收获

2023-10-27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本周我省气温偏低、日照偏少、降水偏多。上周末受台风 “三巴”环流和冷空气影响,粤西、珠三角北部及粤北地区先后出现强降水过程,导致茂名、云浮等地晚稻被淹、倒伏;本周前中期天气转好,适宜成熟晚稻收获及其他作物生长;后期受弱冷空气影响,粤北和肇庆北部出现强降水过程,...

0 农业气象周报:需继续做好晚稻田间管理工作,成熟晚稻注意及时收获

2023-10-20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本周我省气温正常、日照偏少、降水偏多,上周末至本周前期天气条件总体对晚稻灌浆结实有利;18-19日,台风“三巴”强降水过程对粤西地区晚稻生长不利;本周粤北地区出现寒露风天气,该地区晚稻已经进入灌浆乳熟期,影响不大。预计,下周大部分地区多云为主,需继续做好晚稻田...

0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后期西南部有强降水过程,需注意防御

2023-10-13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本周我省气温偏低、日照偏少、降水偏多,受台风和冷空气影响,南部地区的风雨影响对作物生长不利;同时,低温寡照的天气条件不利于晚稻、花生及蔬菜等其他作物生长;中北部地区出现3—4天寒露风天气,但出现寒露风天气地区的晚稻已齐穗,故影响不大。

0 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台风“小犬”将影响我省 农业生产需加强防御工作

2023-10-07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今年第14号台风“小犬”于10月4日08时中心位于汕头偏东方向约7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50米/秒,强台风级),中心最低气压940百帕,10级大风半径180公里,12级大风半径100公里。

0 农业气象月报:总体气温略偏高,降水显著偏多,日照略偏少

2023-10-01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9月我省总体气温略偏高,降水显著偏多,日照略偏少。上半月我省持续性多雨寡照对晚稻、蔬菜、果树及水产等农业生产不利;下半月降水逐渐减弱、气温回升,总体利于晚稻开展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提高成穗率和结实率,利于经济林果提质采摘。

0 农业气象周报:周末台风“小犬”影响我省,需注意防御

2023-10-06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偏少,温高光足的天气条件利于晚稻抽穗扬花及灌浆乳熟,对花生、果树等作物生长发育也有利。预计,本周末台风“小犬”影响我省,各地需提前做好防御工作;下周天气转好,需继续做好晚稻田间管理工作。

0 农业气象周报:本周光热条件良好,作物长势正常

2023-09-29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本周我省气温偏高、降水略偏少、日照偏多;我省大部多云到晴天为主,有分散的(雷)阵雨,局部出现了暴雨,有利于晚稻开展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提高成穗率和结实率。预计,下周我省大部分市县晴到多云为主,间中有(雷)阵雨,局部雨势大,各地抓住有利时机继续做好作物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