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机收再生稻比普通晚稻增收400元/亩!优选品种、严格管水是重点

  3月正是春耕生产的季节,也是一年水稻播种育秧的农忙时节。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12日举办广东现代水稻产业技术培训会。
  广东水稻产业的主要问题是效益问题,要从节本和提质两个方面来解决。“机收再生稻技术省工、节本,帮助农户实现节本增效”,广东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博士胡香玉在会上表示。华南机收再生稻稳产高产栽培技术是本次会议重点推介的技术之一。
  机收再生稻是一种种植方式
  再生稻,并不是说的某个水稻品种,也不是某一类品种,它是利用头季稻收割后稻桩上存活的腋芽,经适当栽培管理生长发育成穗,再收获一次的种植方式。
  而机收再生稻是指在再生稻的头季稻使用收割机收获,取代传统人工收割,节省了大部分的人工成本。同时机收再生稻能够统一留桩高度,再生季水稻长势整齐,易于田间管理。广东光热资源丰富,无霜期长,再生稻留桩高度弹性大。
  目前,再生稻在全国地区已经有超过1200万亩的种植面积,湖北、湖南机收再生稻面积最大。胡香玉说,2010年前后,我国进入机收再生稻研究应用阶段。机收再生稻技术能够在再生季减少大量人工费用。广东虽然机收再生稻研究起步较晚,但在品种筛选和配套技术方面已取得明显进展。“2018年,兴宁机收再生稻示范田平均亩产达到410公斤。”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副所长、再生稻研究团队负责人钟旭华介绍。该片示范田种植的品种是黄华占,最高亩产达到430公斤。
  胡香玉给种植户们算了一笔账。机收再生稻各项加起来每亩能节省近700元,虽然产量降低影响每亩粮食总售价,但是算上成本,每亩机收再生稻要比晚稻增收400多元。
1.jpg
  选择合适品种是关键
  “并不是任何水稻品种都可以作为再生稻种植,不同品种的再生能力相差很大。”胡香玉提醒农户。那什么类型的水稻品种能够发展成为机收再生稻品种呢?
  这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选择对纹枯病、稻飞虱有较高抗病性的品种;二是选择第一季稻产量高,且有强再生力的品种,选择低留桩是为了充分利用广东的光热资源,延长再生季生育期,提高产量;三是要严格管水,头季稻后期要晒田,再生季出苗期间要保持田间湿润,一定不能有水层,以防止出现“煮芽”现象。
  在多次品种筛选试验后,胡香玉推荐农户种植黄华占、美香占2号品种,根据种植地区的不同还可尝试种植粤泰油占、南晶占、五丰优615、五优粤禾丝苗等品种。
  严格管水保证顺利出苗
  兴宁市新圩镇锐嘉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廖伟迁对再生稻有多年种植经验,他认为再生稻最重要的是要在早季收完做好管水,一定要开沟,保证排水、灌水及时,最怕出现“煮芽现象”。同时,再生稻早季稻收获时会出现“落田谷”,廖伟迁往田间投放了数百只鸭子,在落田谷长苗之前就吃干净,解决落田谷的问题。
  如何才能管好水?胡香玉指出,头季稻在田间苗数达到目标穗数80%时开始晒田,到二叶露尖时上水,之后进行干湿灌溉。后期待到收割前10-15天开始排水晒田,以“机收前土壤硬实但不出现大裂缝”为度,若久晴无雨土壤太干,可在收割前5天灌跑马水一次。
  再生芽萌发、出苗期间,要保持田间湿润,但又无积水。头季稻机收后当天或第二天傍晚,灌跑马水,以次日上午田水落干、仅脚窝内有水为度。如次日上午田间仍有水层,则要将水排掉,防止“高温煮芽”。再生稻齐苗(80%稻株再生芽达到5-10cm长)后,建立浅水层。此后全程进行干湿交替灌溉,以湿润为主,直至成熟收割。
  适时机收增产量
  现在大多种植户在回青肥和促蘖肥上投入太多,出现无效分蘖多、成穗率低的现象,而且病虫害发生几率增加,农药用量也随之增大,反而影响产量。怎样才能做到“减肥增产”呢?钟旭华介绍,“三控”施肥技术配合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是重点。
  “‘三控’施肥技术关键在于控肥、控苗和控病虫。采用不施用回青肥和促蘖肥,同时加强后期穗肥,能够控制水稻的分蘖数,减少无效分蘖数,控制水稻高度,便于控制病虫害,达到省肥抗倒、节省农药用量,实现增产增收的目的。”钟旭华表示。区别于传统施肥习惯,“三控”施肥主要在于控制用肥总量,后移氮肥施用时间。如果再生季抽穗前若叶色差,可亩施尿素3公斤或追叶面肥。因为再生季病虫害较少,所以一般不打农药。
  再生稻收割一般等到头季稻稻谷基部谷粒黄熟时开始,常用半喂入式收割机。广东适合采用低留桩,所以一般留桩高度控制在5-10cm。广东水稻田规格不一,收割机下田前,先规划好行走路线,减少转向和倒车次数,避免反复碾压;减少碾压毁蔸,并将稻草全部切碎还田处理。
  钟旭华很看好广东再生稻发展潜力,从光热资源条件来看,全省都可发展机收再生稻,但机收条件要考虑,如果能够发展200-300万亩的再生稻,可实现增收8-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