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本周后期温适光足,有利春播及作物生长

下周有冷空气影响,需适时开展春播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略偏低,降水显著偏多,日照偏多。周前期降水持续,光照稀少,不利春耕春播的开展及作物生长发育;周后期降水减弱,气温回升,光照充足,天气条件利用春耕春播及作物生长发育。目前,我省大部分作物长势一般;春播进度与去年同期比略偏慢。预计,下周前期我省云量较多部分市县有小雨,周末有明显冷空气影响及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气温下降5~7℃。建议各地适时开展春耕春播并加强作物田间管理。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3月8~14日),全省平均气温16.7℃,较常年略偏低0.4℃;全省平均降水量61.3毫米,较常年偏多323%,为历史同期第3多;全省平均日照时数21.6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多26%。本周我省的主要农事活动是春耕春播及春种作物的田间管理。8日至10日早晨,我省降水持续,天气不利春耕春播的开展及作物生长发育;10日下午起我省降水减弱,气温回升,光照充足,天气条件利用春耕春播及作物生长发育,我省春播进度加快。本周大部地区温度适宜,光照充足,温、光条件利用春耕春播及作物生长发育,目前,早播种的南部地区早稻处于出苗至三叶期,春植花生处于出苗至三真叶期;荔枝、龙眼大部处于花序出现期;沙田柚为开花期,大部分作物长势一般。由于受4~10日持续性强降水的影响,今年我省春播进度与去年同期比略偏慢。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16~17日我省西部云量较多,部分市县有小雨,早晚天气清凉;18日,西北部市县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东南部市县多云为主局部有短时小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小雨或分散小雨。19~20日,我省大部市(县)多云转阴天局部有小雨,21—23日,受短波槽和较明显冷空气影响,我省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气温自北向南下降5~7℃。

  建议:① 春播春种尚未完成的地区要抓住下周前期晴好天气抢播,力争在中旬末完成春播春种任务,并且要注意做好播种后的防寒工作。②注意做好秧苗的田间管理工作。采用薄膜育秧的,在晴天温度高时,要注意通风炼苗,秧苗三叶期后酌情追肥和喷药防治病虫害。③加强蔬菜田间管理,阴雨天要尽量排除田间积水,防止渍害。④目前我省已开汛,进入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高发期,需注意做好防御工作,在强对流天气来临时,停止各项农事活动,到安全地方避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