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全国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推进会明日江门召开

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累计投入资金超170亿元,辐射带动超180万农户

010209.jpg

010198.jpg

扫二维码,看产业园专题报道

  4月19日至20日,全国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推进会将在江门市召开,届时与会嘉宾将参观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考察新会陈皮三产融合的发展成效。
  2017年-2018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启动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广东省入选4个,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便是其中之一。2018年,广东启动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2018年-2020年,省级财政投入75亿元支持粤东西北地区建设15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当前,广东共启动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75个,实施主体共738个,范围涉及313个镇,带动农户共1893854人。累计总投资1784211.4万元,其中,省级财政投入375000万元,市县配套资金投入共计259448.1万元,实施主体自筹资金共计1149763.3万元。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顺应农业发展新趋势、培育发展农村新动能的重要举措,是有力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对广东省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率先取得突破、走在全国前列具有重要意义。
  与过去相比,当前广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动层面更高、投入更多、规模更大、力度更强。在财政投入方式方法上,改革省级财政资金投入方式,由层层审批下拨转为直接拨付到实施主体(企业),减少了拨付层级,让企业有了更大的自主权。同时,下放管理权限,实行“三个清单”管理,省级层面制定正面清单、鼓励清单和负面清单,县级政府审批资金使用方案和项目立项,牵头实施主体会同其他实施主体制定资金使用方案,自行安排和建设项目。
  科技是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的核心力量。据了解,2018年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累计与4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立了紧密的科技合作关系。华南农业大学目前已组建丝苗米、畜禽、水产、茶叶等领域全产业链的专家服务团队40个,为产业园提供全产业链一条龙的技术服务。
  去年6月,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广东调研时指出,这是广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大手笔、大工程,是真金白银、真刀真枪、真抓实干,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
  自产业园创建以来,新会区高度重视新会柑种植、新会陈皮加工等产业的转型升级,组建新会陈皮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以“大基地+大加工+大科技+大融合+大服务”五大创新举措为抓手,积极扶持、引导产业园快速发展,经过2年多的建设,新会已初步创建三产融合特色产业园,“国字号”现代农业产业园标杆效益日益凸显。
  新会在举全区之力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过程中,扎实做优传统产业、大力做强特色产业、支持做大新兴产业,有效助推当地乃至广东形成富民兴村产业发展新格局。2018年,新会陈皮全产业总产值达到66亿元,在2018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中,“新会陈皮”品牌位列全国地理标志产品第41位,价值89.1亿元。根据“2018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新会陈皮成为广东唯一上榜的区域农业产业品牌,位居中药材第4名。
  可以说,新会陈皮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了“小”陈皮造就“大”产业,成为助推实施“百园强县、千亿兴农”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程一股重要力量,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成效方面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