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广东雷州“农民发明家”王廷华:推动甘蔗生产机械化 20多年八获国家专利

  14日,笔者走进雷州雷宝机械有限公司的厂房,里面齐刷刷摆放着小型自卸车、抓木机、木材削片机、农业装蔗机、树头切片机等,仿佛走进了一个“农业机械王国”——而这个“农业机械王国”的缔造者就是该公司技术总监王廷华。

  自1993年以来,仅有初中文化的王廷华,先后有8项发明分别获得国家专利及实用新型技术专利,他也被大家称为“农民发明家”。

  自主研发制造拖拉机

  王廷华上世纪50年代出生于雷州市杨家镇一个普通的农家,其祖祖辈辈都是过着面向黄土背朝天的日子。上世纪80年代,手扶拖拉机走进雷州农村,在农业生产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王廷华与时俱进,不仅学会修理拖拉机,还学会了改装手扶拖拉机,特别是把拖拉机固定卡改装为自卸卡、改变拖拉机的刹车装置等,很大程度上方便了用户,减少了安全隐患。

  那段时间,王廷华迷上了拖拉机,有空时就琢磨拖拉机的结构、工作原理,并萌发了制造农业机械的梦想。每天晚上,他找来有关机械生产的书籍,挑灯夜读,并动手画画制作拖拉机的草图。弄清楚制造拖拉机的程序后,王廷华又奔赴各地购买零件,回家用心组装、调试。功夫不负有心人,1997年,王廷华终于制造出第一台小型拖拉机,并且成功申请注册了“雷宝”牌商标。

  制造出小型拖拉机后,王廷华再接再厉,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研制的新产品不仅屡获国家专利,还在市场得到广泛认可。

  推动农业生产现代化进程

  “许多次,我看到工人剥树皮都是用刀敲松要加工木材的树皮,然后再用手剥下,于是就产生了制造树木脱皮机的强烈愿望。”王廷华说干就干,经过两年多的不断摸索研制,在2007年他终于制造出全自动化的树木脱皮机。

  王廷华告诉笔者,全自动树木脱皮机改变了传统手工剥树皮的生产方式,还让工作效率一下子也提高了不少。王廷华说,树木脱皮机推出市场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供不应求。后来该产品还获得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

  这些年来,王廷华先后制造出挖掘机、收割机、装载机等十余种机械,其中树头脱土机、木材剥皮机等8项发明分别获得国家专利及实用新型技术专利,目前还有多项专利技术正在申请中。

  2016年,已经退休的王廷华再次组织研发队伍,带领团队夜以继日研究甘蔗收割机,并在收割过程中进行不断测试改进。2018年,该团队成功研制出第二代甘蔗收割机样机。升级后的甘蔗联合收割机每小时可收割甘蔗15吨,相当150人的工作量。2018年12月,在广东省第九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活动中,该甘蔗联合收割机斩获广东“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优秀奖;在湛江市第三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中,该甘蔗联合收割机夺得产品组一等奖。

  “我是农民,深深地知道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农业机械的研制队伍当中,共同为农民兄弟们制造出更多更实用的机械。”谈及未来,王廷华不忘自己的农民本色及推动农业生产现代化进程的雄心壮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