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广东省筛选出草地贪夜蛾首批应急防控药剂 推荐防控方案

  “用一般药剂2-5天后,草地贪夜蛾会再次发生,但用筛选好的药剂7-8天后防治效果仍可观,防治率高达90%以上。”花都区试验田户主陈女士表示。为了加强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5月24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在广州市花都区召开全省草地贪夜蛾防控药剂筛选现场会,推荐草地贪夜蛾高效应急防控方案。会上,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植保植检处处长陈喜劳介绍,截至5月23日,除汕头市外,全省20地级市69个县(市、区)确认发生草地贪夜蛾,发生面积26766亩。

  据统计,广东种植玉米面积284万亩,主要集中在惠州、清远茂名等地,草地贪夜蛾持续发生将对玉米种植造成重大危害。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中心预测,我国草地贪夜蛾发生为害面积达到2亿亩次,受到东亚季风影响,草地贪夜蛾将在6-7月份迁飞至黄河流域,影响北方夏玉米。

  目前侵入我国的草地贪夜蛾主要为玉米型,以为害玉米为主,广西、云南两地出现草地贪夜蛾为害甘蔗现象。华南农业大学农药系教授张志祥介绍,通过基因检测分析,花都区草地贪夜蛾出现玉米型和水稻型的杂交品种。“草地贪夜蛾不同的虫龄会出现两种不同为害状,低龄幼虫吃叶子,高龄幼虫为害叶鞘、钻蛀心叶为害雄穗,夜晚出来为害叶片。”张志祥说。

  草地贪夜蛾目前还没有建立本地种群,一旦建立本地种群后防治难度将会加大。迁入种群和本土定殖种群在玉米上的产卵部位不同,防治难度也不同。张志祥介绍:“外来迁飞进入的雌成虫主要在叶上部正面产卵,农民容易在上部叶发现1-3龄幼虫为害状。建立本地种群后,从土壤中出来的雌虫一般在玉米基部产卵,低龄幼虫在下部叶为害,到玉米高杆期后将难以发现。” 3龄以后的草地贪夜蛾幼虫会进入到叶鞘、心叶、喇叭口、雄穗、苞谷为害,隐蔽性高,为害症状具有滞后性,出现明显症状时,已造成较严重为害。

  高龄幼虫难以发现,危害状存在滞后性,应选用渗透性强、内吸性强的药剂,防治要“治小、治早”,着重防治低龄幼虫。根据华南农业大学药剂筛选试验,提供出不同时期防控方案。

  玉米出苗至大喇叭口期的1-3龄幼虫,可使用10%虫螨腈悬浮剂、2%甲维盐微乳剂、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5.7%氟氯氰菊酯微乳剂、60克/升乙基多杀菌素悬浮剂进行全株均匀喷雾防治。4-6龄幼虫可使用10%虫螨腈悬浮剂、2%甲维盐微乳剂、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进行喷雾,使用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60克/升乙基多杀菌素悬浮剂、2%甲维盐微乳剂或0.4%氯虫苯甲酰胺颗粒剂在玉米喇叭口点施。在玉米高杆期,1-3龄幼虫可使用以上药剂进行全株喷雾,迁人型成虫产卵着重喷雾玉米植株中上部,本土成虫产卵着重喷雾植株下部。4-6龄幼虫可使用10%虫螨腈悬浮剂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60克/升乙.基多杀菌素悬浮剂全株喷雾。张志祥强调,重点喷上部叶片、被包裹的雄穗、叶鞘、玉米包谷部位,为防止抗性应应轮换用药。

  广东省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徐汉虹表示,防治草地贪夜蛾首先要做好虫情预警,准确识别,目前幼虫防控主要是应急防控,发现疫情用化学农药及时扑灭。同时要利用DNA条形码快速鉴定草地贪夜蛾的种类与抗性,及时确定施药种类和浓度,做到科学精准施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