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农业气象周报:本周粤北、粤东强降水持续,农作物受灾

2511010.png

本周粤北、粤东强降水持续,农作物受灾

下周降水减弱,抓紧田间管理恢复生产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日照偏少。周内珠江三角洲、粤北、粤东地区出现持续强降水过程,天气条件不利于作物生长、水果采摘和田间管理工作的开展,农业气象条件较差;粤西降水较少、气温适宜、光照充足,农业气象条件正常。目前,早稻大部分处于抽穗期,花生处于荚果膨大期,荔枝、芒果、三华李成熟采收期,龙眼、柑橘为果实发育期,沙田柚为果实膨大期。预计未来几天我省降水明显减弱,建议抓紧田间管理工作,尽快恢复生产。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6月7日-6月13日)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日照偏少。全省平均气温27.8℃,较近30年同期(26.7℃)显著偏高1.1℃;全省极端最高气温36.3℃(徐闻,6月12日)。全省平均降水量117.5毫米,较近30年同期(87.3毫米)偏多35%,增城-和平、乐昌-连南一带地区200~318.2毫米,湛江、茂名和阳江大部50毫米以下,其它地区50~200毫米,其中乐昌、和平、连南和连平降水历史同期最多;全省平均雨日5.2天,较30年同期(4.7天)偏多0.5天。全省平均日照时数25.6小时,较近30年同期(29.2小时)略偏少1成,其中西南部大部日照时数30~50小时,正常至偏多4成,其余大部分地区10~30小时,偏少1~6成。

  6月9日至13日,清远、韶关、河源、梅州、广州、惠州、深圳、东莞、中山和汕尾、揭阳等地区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河源、广州、韶关、惠州等地还出现了特大暴雨。周内粤东、粤北和珠三角地区出现持续强降水过程,日照偏少,而粤西大部降水正常~偏少1倍,日照正常~偏多。天气条件对粤东和粤北地区的早稻抽穗扬花及授粉受精较为不利,稻田、蔬菜和水产养殖基地被淹,存鱼大量逃逸造成损失,也不利于三华李、荔枝等水果的成熟采摘,对龙眼、柑橘、沙田柚等水果发育也有不利影响,出现裂果落果的现象,农业气象条件偏差;粤西地区降水较少、气温较高、日照充足,农业气象条件正常。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作物长势一般。其中,早稻大部分处于抽穗期,粤北部局部仍处于孕穗期,粤西局部进入乳熟期;春花生大部处于荚果膨大期;荔枝、芒果、三华李成熟采收期,龙眼处于果实发育期,柑橘处于夏梢萌发期和第二次生理落果期,沙田柚为果实膨大期,甘蔗大部分处于茎伸长期、少数分处于分蘖期,菠萝处于营养生长期或挂果期、少部分已成熟。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据预报,未来几天我省降水明显减弱。15日,湛江、茂名有大雨局部暴雨,阳江多云有(雷)阵雨,其余地区以多云为主,局部有阵雨。16日,阳江、江门、珠海、中山有大雨到暴雨;茂名、佛山、肇庆、云浮、清远有中雷雨局部大雨,韶关、广州、东莞、深圳、惠州多云,有(雷)阵雨,其余地区以多云为主,局部有(雷)阵雨。17-19日,全省大部多云,有(雷)阵雨。20日,西北部地区阵雨转中到大雨,其余地区有(雷)阵雨局部大雨。为此建议:

  1、目前早稻大面积进入抽穗开花期,必须加强肥水管理,适施壮穗肥;在水分管理上,抽穗开花期灌浅水,以后保持田间湿润。

  2、低洼地段水稻、蔬菜、水果等田块应及时清沟排水,防渍害和积涝灾害。

  3、抓紧田间管理工作,尽快恢复生产。特别是蔬菜,要彻底清除腐烂菜叶,补栽菜苗,中耕松土,及时追肥。

  4、注意做好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