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2019广东南药产业大会启动 14道粤菜特色药膳新鲜出炉

1565531526559492.png

14道最具广东特色的药膳

  五指毛桃玉米汤、广东三宝肉、苡仁南瓜粥、小青柑茶……14道粤菜特色药膳新鲜出炉,供来访嘉宾品鉴。8月11日,2019广东南药产业大会启动仪式暨粤菜特色药膳推介会在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南药小镇举行,现场隆重推介了这14道粤菜特色药膳。

  此次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中医药局、云浮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活动现场,展示了众多具有粤菜特色的药膳产品,播放了药膳的制作过程和专家点评视频,还开展了药膳品鉴活动。

  广东是中药材重要产地,是中药制剂大省、中药饮片大省、药食同源药品的消费大省,中药材资源有2600多种,约占全国药材各类的20%。全省中药种植面积达325万亩,2016年全省中药材种植产值约160亿元,年均亩产值约5000元。

1565531501508299.png

2019广东南药产业大会启动仪式现场 图/谭家富 蓝东旭

  中医药早已融合到广东饮食之中,形成了极具广东特色的药膳文化。主办方介绍,所推介的粤菜特色药膳经多位广东知名中医药学专家和美食家热烈研讨和反复斟酌后推选而出。“最具广东特色的药膳一定是老百姓喜欢和日常需要的,原料必须选用广东道地‘药食同源’药材,不用太名贵,容易购买和制作。”中山大学药学院教授杨得坡介绍,这是多位中医药学专家和美食家对粤菜特色药膳的共识。

  “岭南饮食文化,特别注重养生,南药与粤菜有机结合,由‘粤菜师傅’制作成药膳,食用有益康养。”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冯彤表示,省农业农村厅依托“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和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推进南药产业健康发展。截至目前,有25个县(市、区)申报的50个南药“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通过审批,支持12个省级南药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每个产业园省财政补助资金达5000万元。下一步广东将继续支持南药产业发展,认定一批南药专业村镇,新增一批南药知名品牌,将南药打造成富民兴村的优势特色产业。

  “中医药具有贯通一二三产业的‘全产业链’特性,从以中药材种植加工为核心的农业、以中成药生产为核心的工业到以养生保健为核心的服务业,全链条上各个环节的创新,都有可能激活新格局、产生新业态,同时带有摆脱贫困、改善生态等社会效应,将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人民幸福感发挥重要作用。”广东省卫健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表示。

1565531479657210.png

与会代表实地参观岭南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主办方介绍,广东省南药产业大会将于10月份在云浮市正式举行。目前,云浮市与省农业农村厅正在共建广东省现代特色南药试验区。云浮市副市长黄天生表示,云浮市目前南药种植总面积达100多万亩,以云城区南药产业园与罗定市肉桂产业园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推动南药产业融合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正在建设一批千亩以上南药标准种植基地、南药安全生产示范镇、南药安全生产示范村,做大做强包括产品研发、生产、流通、销售在内的跨行业、跨区域的中药材大健康产业,致力于发展成为全国特色南药主产区之一。

  活动期间,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南药小镇国医园。南药小镇以中医药文化为核心,融合中医药文化健康旅游、中医药生态养生、中医药科普教育于一体,小镇年接待观光旅游人次达30万,年产值上亿元。其打造的中医药文化浮雕景观长廊,荣获“最长砂岩深浮雕”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该基地积极发挥资源优势、技术优势,通过“企业+农户”形式,引导当地农民加入南药生产种植,带动农民平均年增收3.5万元。广州市从化区副区长李东强表示,从化区将南药小镇打造成农业转型、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努力构建南药种植、文化旅游、健康养生和美丽乡村融合发展的中医药全产业链,积极探索南药一二三产业融合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