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广东已建成高标农田2431.59万亩

110014.jpg

珠三角地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水平达到每亩2500-5500元。

  近日,记者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国家战略,十二五以来,广东省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2019年7月底,广东全省已立项建设高标准农田达2650.73万亩,其中已建成面积2431.59万亩,分别占力争任务数的90.19%和82.74%,有望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
  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高标准农田建设是确保耕地数量和提高耕地质量的重要抓手,已连续10多年出现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国家明确提出,2022年全国确保建成10亿亩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
  其中,国家下达给广东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是,2011-2020年确保建设2556万亩、力争建设2939万亩,分别占广东耕地总量的65.6%和75.4%,远高于全国平均比例的40%和50%,分别占永久基本农田面积的79.53%和91.44%。
  为加快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十三五以来,广东省级财政统筹多部门资金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省级财政投入。省级财政根据年度建设任务按每亩1500元的标准足额安排补齐省级财政资金,2018年省级财政投入为中央财政投入的5.61倍。此外,珠三角地区投入水平达到每亩2500-5500元。
  高标准农田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广东省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彭琳介绍,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进一步完善田间基础设施,提高机械化水平,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改善农田生态环境,达到“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建成的高标准农田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显著增强,粮食产能大约提高10%-20%,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0公斤左右。
  “接下来,广东将继续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改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在2020年前建成高标准农田2556万亩。”彭琳说。
  今年初,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对高标准农田提升建设内涵开展了专题调研,涵盖了包括耕地整合等内容在内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调研。
  彭琳介绍,广东已在推进耕地整合方面做了有益探索,但建设标准偏低,基础设施建设与实际需求存在差距,下一步,广东将支持市县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加快推进土地整合整治,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着力提升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在有条件的镇、村,引导农户自愿通过集体经济组织内互换并地,促进耕地小块并大块,实现承包地相对集中连片,推动解决农村土地碎片化问题。大力支持新型经营主体改良土壤、提升地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