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寻找环境友好农业践行者——世行项目系列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030035.jpg

世行项目专家正在向农户讲解相关技术。

  “农户申报条件要满足以种植农业收入为主,参与过世行项目并积极响应项目要求,且持有项目IC卡;通过项目的实施,绿色生产成效明显,农药、化肥使用量大幅度减少……”近日,世界银行贷款广东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下简称“世行项目”)“环境友好十佳农民”“环境友好十佳农资店”系列评选活动火热启动。
  此次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世界银行指导,广东省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管理办公室、南方农村报社主办。活动以“寻找环境友好农业践行者”为主题,旨在宣传世行项目阶段性成果,表彰鼓励项目区农户、农资店等优秀实施主体,提高公众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的关注度。
  世行项目于2014年启动,经过五年多的不懈努力,项目区化肥、农药使用量大幅度减少,农产品质量提升,农村环境明显改善。目前,世行项目已扩大到全省10个地市、27个县(市、区),涉及10.9万农户、57.5万亩农田。
  本次活动的申报对象为项目区27个环境友好型种植业县(市、区)的11万个项目农户和300个项目农资店。其中,以种植农业收入为主,参与过世行项目并积极响应项目要求,且持有项目IC卡;通过项目的实施,绿色生产成效明显,农药、化肥使用量大幅度减少;在环境友好农村生产生活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得到群众和基层干部认可等条件的项目区农民均可参与申报。
  而农资店的申报条件,一是必须为世行项目办认定的农资店;二是农资店服务农户数量多,辐射范围广;三是经营收入逐年稳步提高,经营业务技能和职业道德良好;四是经营者具备一定的农业技术专业知识,能正确指导农民使用项目农资产品,并积极提供技术咨询,在环境友好农村生产生活中具有带动作用。
  目前,广东省世行项目办已发布申报通知,申报截止日期为9月6日,评选流程为:主办方审核、网络投票、专家评定、社会公示,最终各评选出十佳。此外,10月底11月初,主办方将向公众公布评选结果并组织举办表彰奖励仪式,对十佳获奖者授予荣誉称号和相应物质奖励。
  “希望通过本次评选活动,公众能更了解和参与世行项目的生态建设中,让绿色环保、清洁生产的环境友好农业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