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龙头猪企扎堆扩产 猪肉供应有望再上量

8405721_dzzzz8_1567771510273_b.jpg

  近期,一些地方肉价上涨较快,猪肉供应问题引起关注。羊城晚报记者昨日了解到,近期除了各地相继祭出政策支持生猪养殖产业发展,国内多个龙头养猪企业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扩大生产措施增加供应。可以预见的是,此轮猪周期震荡下,国内生猪产业集聚程度将获得大幅提升,将对行业整体发展起到有益助推,同时也有助于加大市场供给,缓解猪肉价格走势。

  ◎在业“猪”企超140万家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在业“猪”企共超140万家,且近十年保持较高增速。2016年以前,“猪”企增速呈波动上涨趋势,2016年后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10%之上(2019年除外)。其中,山东在业“猪”企最多,其次为云南、内蒙古、河南和贵州。京东、网易、阿里等巨头也纷纷进入养猪业,探索AI养猪、智能养猪。

  羊城晚报记者也了解到,目前,江西、四川、江苏、河南、广东、山东等多地已出台政策,稳定生猪生产和市场供应。

  在广东,除了实行生猪生产红线制度、制定实施稳产保供的“猪十条”等举措外,近日广东多家企业还在金融端发力生猪养殖产业,确保市场猪肉供应。在8月29日召开的广东金融支农联盟成立大会上,广东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联合省内外生猪产业龙头企业,出资设立或正推进设立投资广东省生猪养殖产业链的子基金8只,合计投资总规模63.5亿元,预计将带动广东省生猪供应增产800万头以上。

  ◎政策激发生猪产业扩规模

  从中央到地方的一系列促进生猪产业发展政策指引,已激发了龙头企业的生产布局信心。

  温氏股份董事长温志芬近日就表态,温氏将加大肉猪生产规模,保证肉猪上市量。确保2020年生猪上市量达到预期目标,全力向全国生猪市场占有率10%(约7000万头)的战略目标努力奋进。同时加大禽肉产品产出,满足消费者替代性肉类需求。8月底温氏发布的半年报显示,肉猪业仍是其最重要的一块业务,在营收中占比59%。上半年,温氏卖出了1177.4万头猪,同比增长13.69%,商品肉猪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32%。目前生猪养殖规模保持国内第一。但1-2月份全国生猪价格低迷,公司养猪业亏损。3月份后生猪价格开始回升,公司养猪业扭亏为盈,但总体上,报告期内小幅亏损。

  6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温氏方面表示,公司下来将对已竣工养猪项目加快投产,确保后续产出。同时进一步善饲料营养及饲养技术,增加单头肉猪出栏体重,并加快新的养猪项目开工建设进度。

  ◎多家龙头企业要扩产

  努力扩张产能的并不只是温氏。近日,牧原股份、唐人神、天邦股份等多家生猪养殖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公告,表示将扩张产能。养猪大户牧原股份9月3日公告称,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设立的五家全资子公司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手续。公司8月14日曾公告称,公司拟斥资1.2亿元,在6家知名养殖县设立子公司,每家子公司注册资本拟定2000万元,均用于畜牧养殖及销售等业务。

  大北农此前公告,预计9-10月份全面开始复产。对于全年的生猪出栏量,预计2019年的规模大概在200万头左右,明年有望达到500-600万头。“公司在全国有7-8个生猪养殖产业基地已经开工,正在加快建设进度。”大北农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东北地区的规模猪场已经复养成功。”

  新希望的半年报也显示,生猪养殖是公司战略转型的重大举措。今年下半年和未来一段时间,新希望在资金储备上,将以公开发行可转换债券的方式募集40亿元资金,后续将会更有力地支撑养猪产业发展的资金需求。

  可以预见的是,在经过此番周期洗礼后,我国生猪养殖产业的集聚程度将获得大幅提升,从而带动整个行业养殖水平的提高。

  延伸 阅读

  家禽养殖 效益提高

  猪肉贵了,很多人转而吃鸡,助推养禽业的业绩今年十分亮眼。之前养鸡大户民和股份公布的半年报就惊呆了小伙伴,公司上半年营收15.63亿元,同比增长1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8.7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6倍。

  广东家禽整体养殖效益也明显提高。根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2019上半年广东省家禽产销形势分析》,今年上半年,在广东养鸡的效益上升。2019上半年肉鸡养殖盈利2元/只,同比上涨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