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农业气象周报:本周天气晴热少雨,对作物有利

2600704.png

本周天气晴热少雨,对作物有利 

下周部分地区出现高温天气,需注意防范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日照偏多、降水显著偏少,晴热少雨的天气条件有利于分蘖期晚稻晒田练苗,以控制无效分蘖,对晚稻、果树等大部分作物生长发育有利。本周末到下周我省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中南部地区有雷阵雨局部暴雨天气,部分地区有高温天气出现,注意抓紧有利时机进行各项农事活动,田间工作注意安全,预防局地高温。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9月6~12日)全省平均气温29.0℃,较近30年(1981~2010年,下同)同期(27.4℃)偏高1.6℃;全省极端最高气温38.1℃(阳山,9月12日)。全省平均降水量10.3毫米,较近30年同期(42.7毫米)偏少76%,除梅州、江门、肇庆、湛江局部正常~偏多5成外,其余大部分地区偏少1成~1倍;全省平均雨日1.9天,较近30年同期(3.2天)偏少1.3天。全省平均日照时数51.4小时,较近30年同期(43.0小时)偏多20%。

  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日照偏多、降水显著偏少,晴热少雨的天气条件有利于分蘖期晚稻晒田练苗,以控制无效分蘖,对晚稻、果树等大部分作物生长发育有利。目前,我省晚稻大部分地区处于拔节期,北部部分地区已进入孕穗期,东南沿海地区仍处于拔节期,秋花生大部分处于开花-下针期,沙田柚、柑橘处于果实膨大期,大部分作物长势一般。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14~16日,受副高控制,我省大部分地区天气炎热,南部沿海地区有分散(雷)阵雨局部暴雨或伴有8级左右雷暴大风;其中15日,受东风波动影响,中南部地区有雷阵雨局部暴雨或伴有8级左右雷暴大风;17~19日,沿海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其余大部晴到多云为主,局部有短时雷阵雨。

  目前我省晚稻将大面积进入孕穗期,孕穗期对水分要求比较敏感,水分管理宜保持浅水层;对长势较弱的晚稻可酌情补施磷肥、钾肥,同时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花生进入开花、下针期(需水关键期),要及时进行追肥、培土工作,旱时注意加强浇水灌溉;加强荔枝、龙眼的秋梢管理,培养良好的结果母枝;本周末到下周我省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中南部地区有雷阵雨局部暴雨天气,部分地区有高温天气出现,注意抓紧有利时机进行各项农事活动,做好晚稻、花生及其他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科学防高温,同时,田间劳作注意避开高温时段,谨防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