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局地出现大到暴雨,需注意蓄水

2604323.png

本周大部分地区无降水,对部分地区作物生长不利 

下周局地出现大到暴雨,需注意蓄水

  〖内容提要〗本周气温偏高、日照偏多、全省大部分地区无降水,温高光足的天气条件对大部分作物生长有利,但全省无降水对灌溉条件较差地区作物不利,同时不利于水库蓄水。粤北和茂名局部出现轻-中等气象干旱。本周末到下周粤西大部和珠三角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晚稻需注意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同时抓住此次降水过程做好水库蓄水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9月27日~10月3日)全省平均气温26.9℃,较近30年(1981~2010年,下同)同期(25.8℃)偏高1.1℃;全省极端最高气温37.6℃(始兴,10月1日)。全省平均降水量0.2毫米,较近30年同期(25.2毫米)偏少99%,全省80个站无降水。全省平均日照时数55.8小时,较近30年同期(40.2小时)偏多39%,其中6个站日照破当地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本周气温偏高、日照偏多、全省大部分地区无降水,温高光足的天气条件对大部分作物生长有利,但全省无降水对灌溉条件较差地区作物不利,同时不利于水库蓄水。目前我省晚稻孕穗-抽穗期;秋花生大部分处于结荚期;沙田柚、皇帝柑处于果实膨大期;春植蕉部分处于营养生长期;荔枝、龙眼处于秋梢生长期;甘蔗处于茎伸长期。根据气象干旱监测,粤北偏北和茂名局部地区有6个站出现轻度气象干旱,1个站出现中度气象干旱,需持续关注。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10月3~5日,我省大部分地区晴天转多云,粤北和粤东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雨;6日,粤东沿海和珠三角沿海地区多云转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地区多云间阴天,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雨,全省气温小幅下降1~2℃;7日,粤西大部和珠三角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有阵雨;8日,粤西有小雨局部中雨,其余地区分散阵雨转多云;9~10日,粤西分散阵雨转多云,其余大部多云到晴为主。

  目前我省晚稻大面积进入抽穗到乳熟期,建议各地加强稻田水分管理和病虫防治。在水分管理上,交替浅灌水,以保持田间湿润;病虫防治方面重点防白叶枯和细条病等为害。同时加强果树、旱地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的田间管理。本周我省部分地区有降水过程,前期降雨偏少地区要抓住此次降水过程,做好水库蓄水工作,提前做好冬季用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