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广东再掀茶产业发展新高潮

  从潮州人茶余饭后必备的一杯工夫茶、广府人的“一盅两件”慢慢叹,到客家人热情待客的一碗擂茶,茶,是广东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11月8日—10日,第二届广东茶叶产业大会在潮州市举办,大会以“天韵粤茗 工夫潮州”为主题,共谋做强茶产业大计,把广东茶叶产业大会打造成广东同世界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共同推进广东茶业发展。当前,乡村振兴战略的“春风”吹拂大地,广东充分发挥资源和市场优势,重点推进做优茶品质、唱响茶品牌、拓展茶市场、弘扬茶文化、共享茶红利等五方面的工作,研发新技术,打造新品牌,激发新活力,创造新成果,助推广东茶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广东茶叶产业发展产销两旺,茶叶种植面积、产量均较快增长,加工水平和品牌影响力也逐步提升。预计2019年全省茶叶种植面积达100.08万亩,比上年增长5.2%;全年干毛茶产值达143.72亿元,增长14.2%。

  新理念引领 新举措扶持

  广东茶产业创多项全国第一

  广东是中国著名的茶叶产区之一,六大茶类齐全、产销历史悠久,是中国茶叶的历史主产区、主销地和极其重要的对外港口,在中国茶业发展史中的地位显赫。

  广东茶叶生产区域特色明显,粤东地区主要生产以单丛茶为主的特色乌龙茶,产区主要有潮州、梅州、揭阳、汕尾市;粤北地区主要生产以“英红九号”为主的特色红茶,产区主要有清远、韶关市;粤西地区主要生产大叶种绿茶兼顾红茶和特色乌龙茶(台湾种为主),主要产区有湛江、云浮等市,客家绿茶产区主要有梅州、河源、韶关等市。

  当下,广东高扬“绿色、生态、高效”的茶产业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生态茶园建设,率先打造生态茶业大省,发布《广东生态茶园建设规范》团体标准,推动开展首批广东生态茶园认证,目前已有24家茶企进入广东首批生态茶园认定名单。广东不断加快良种推广,推进标准化生产,创建了26个茶叶标准化生产示范园,为广东茶叶品牌唱响全国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广东注重培育茶品牌,加快发展茶叶产业“三品一标”认证和保护,不断拓展和提升品牌市场价值。目前,茶叶类区域公用品牌达29个,获得广东省名牌产品(农业类)称号的茶叶产品95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4个;举办各种茶叶会展为企业搭建展销与宣传平台,进一步提升广东好茶影响力,提高茶农收入,实现产业振兴。

  广东大力推进茶叶产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和茶叶特色村镇建设,目前全省创建了10个国家级、119个省级、55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茶叶类产业园13个。

  近年来,广东茶产业创下了多项全国第一:全省茶叶消费25万吨/年,占全国十分之一,位居全国第一;广州芳村交易额达13亿元/年,茶叶流通量全国第一;茶叶收藏量全国第一,仅东莞囤茶量就达50万吨;茶叶博览会数量全国第一,珠三角地区每年举办20多场茶博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生产目标上,广东茶叶产业发展从注重总量增长,向更加注重茶类总量平衡、结构优化和优质安全并重转变;组织方式上,从分散农户的小生产,逐步向企业为主的规模化生产经营转变;经营理念上,从注重经营产品,向更加注重经营品牌和品牌文化、企业文化转变;产业功能上,从单一的食品饮用功能为主,向食品、保健、文化、旅游等多功能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交易方式上,从现实的“有形”市场,逐步向“互联网+茶叶”的“无形”市场拓展。这些发展趋势,标志着广东茶叶产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真正到了从传统生产向现代化发展跨越的新阶段。

  研发新技术 培育新品种

  提升核心竞争力引领行业风潮

  茶与广东结缘千年,广东人传承茶,研究茶,创新茶。

  去年11月,在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乌龙茶全自动连续化做青装备”正式诞生,至此,长期制约乌龙茶连续化生产的瓶颈被突破,这对广东省单丛茶产业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此外,一项保障茶叶质量安全的技术正在广东省农业领域主推,以实现“从茶园到茶杯”的质量安全可追溯。这项超高频RFID网络化茶叶追溯系统,正以信息化带动茶园现代化、规范化、标准化生产,最大程度拓展茶叶产品生产的可追溯机制,促进茶园和农村经济发展,降低投资成本。

  除了技术的不断革新,广东也在不断培育茶叶新品种。

  今年7月,在韶关市仁化县,丹霞5号、丹霞8号、丹霞9号三个茶树新品系向世人揭开面纱。这是从野生仁化白毛茶群体自然变异单株中选育而成,适制白茶、红茶。

  在潮州市东北部的凤凰山脉,因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培育出驰名中外的潮州单丛茶,已成为潮州的优势特色农业产业之一。

  广东人还将岭南特色佳品与茶叶跨界混搭,除了早期的“荔枝红茶”,更有“陈皮普洱”“小青柑”等新品出现,体现了岭南人敢为人先、兼容并蓄的品格。

  一系列新优茶产品的成功研发,是以茶叶科技服务和振兴地方茶产业、促进广东乡村振兴的最好例证,有力推动着广东的茶树育种事业持续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前列,更为茶树品种源头提升广东茶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激发新活力 结出新成果

  茶旅融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触电”“上网”,这是近年广东茶业发展新趋势之一。今年9月,广东农业农村厅举办了广东茶业“短视频+网红”培训班暨首届“茶悦茗星计划”研修班。“电商将为传统的茶叶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省的各大茶企也纷纷倾力“触电”,一些企业一年通过电商渠道销售的茶叶达数十万斤。

  随着销售模式多样化,广东茶叶也逐步香飘海外。据统计,2018年茶叶出口量达6659吨。茶叶出口主要国家和地区有摩洛哥、多哥、乌兹别克斯坦、美国、阿尔及利亚、日本等。

  作为茶叶的主产区、主销区和贸易集散地,如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实现茶产业一二三产联动发展,一直是广东茶产业发展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广东通过推动茶产业与文化旅游业深度融合,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做大做强茶产业。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我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就有针对性地指出,按照特色小镇建设规划,遵循产业集聚发展规律,重点扶持创建一批茶叶、花卉、水果、渔港风情、滨海旅游等特色小城镇。

  为此,潮州市政府发布相关文件,将全面实施以茶叶为特色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着力打造集茶生产、茶品味、茶文化等于一体的茶主题产业园,建设“单丛茶文化中心”,形成茶文化与旅游互动发展格局,致力于将(茶叶)产业园打造成“绿色农业发展示范窗口、技术示范推广中心和三产融合示范带动基地”。突出“茶文化旅游”主题,推进茶旅小镇建设,全力打造独特、悠游、静养的休闲茶园旅游线路,推动茶旅融合产业向纵深发展。

  数读

  粤茶品牌

  ●无公害产品:无公害茶叶产地认证企业49家,涉及茶园5万多亩、茶叶产量约7000吨。

  ●绿色食品:绿色食品(茶叶)认证企业30家,监测茶园面积3.33万亩,批准产量3275吨。

  ●茶叶类区域公用品牌:茶叶类区域公用品牌达29个。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有14个。

  ●名牌产品:获得广东省名牌产品(农业类)称号的茶叶产品已达到95个。

  ●示范园:创建茶叶标准化生产示范园26个。

  ●龙头企业:目前全省拥有国家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茶叶)1家,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茶叶)31家,同时还培育了一批市级龙头企业。

  “2019年广东十大好春茶”名单

  ●绿茶类

  ◎紫金县龙窝镇宇丰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衙库嶂绿茶)

  ◎开平市大沙里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大沙里金萱绿茶)

  ◎东源县仙湖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仙湖山小叶种绿茶)

  ◎广东翔顺象窝禅茶有限公司(象窝鸿雁十二号绿茶)

  ◎阳西县东水茶业有限公司(东水山漠阳绿茶)

  ◎紫金县金山茶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武顿山金萱绿茶)

  ◎紫金县青林峰茶业有限公司(青林峰金萱绿茶)

  ◎始兴县车八岭茶业有限公司(车八岭青心乌龙绿茶)

  ◎紫金县金丰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金绿一号瑞香绿茶)

  ◎紫金县斗记茶业有限公司(紫金萱绿茶)

  ●红茶类

  ◎紫金县斗记茶业有限公司(紫金萱红茶)

  ◎紫金县紫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白溪蜜红茶)

  ◎始兴县车八岭茶业有限公司(车八岭青心乌龙红茶)

  ◎东源万绿印象茶叶专业合作社(万绿印象金萱红茶)

  ◎英德市嘉雁农业有限公司(嘉雁红茶)

  ◎英德创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聆红英红九号红茶)

  ◎广东天亿实业有限公司(韩山岩顶红金萱红茶)

  ◎紫金县天元茶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鹰峰山有机红茶)

  ◎茂名市云开茶业有限公司(云开金鼎红玉红茶)

  ◎广东鸿雁茶业有限公司(鸿雁十二号红茶)

  ●乌龙茶类

  ◎潮州市潮安区彬彬茶业有限公司(彬彬老丛八仙单丛)

  ◎潮州市潮安区凤凰高峰茶业有限公司(高峰绿宝凤凰单丛)

  ◎广东凯达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凯达香妃翠玉乌龙茶)

  ◎丰顺县凤畲茶业发展有限公司(金凤玉露香乌龙茶)

  ◎潮州市伴云茶业有限公司(凤凰山外山竹叶香乌龙茶)

  ◎潮州市天下茶业有限公司(天下茶庄杨梅叶乌龙茶)

  ◎潮州市潮安区凤凰镇顺记茶厂(凤芝茗东方红单丛)

  ◎潮州市聚霞茶叶实业有限公司(聚霞凤凰单丛)

  ◎潮州市恒泰农业有限公司(恒道壹品凤凰单丛)

  ◎潮州市潮安区凤凰嘉茗茶业有限公司(涌泉古岩凤凰单丛)

  ■链接

  一片神奇的叶子,每年给潮州带来35亿元收入

  潮州是我国乌龙茶三大产区之一,也是单丛茶的原产地。潮州单丛茶包括凤凰单丛茶和岭头单丛茶品种系列,因其丛间花香各异,采用“单株采摘、单株制茶、单株销售”的技艺,故史称“单丛茶”。

  潮州产茶历史悠久,其种植源于畲族先民,兴于南宋,发展于现代。相传南宋末年,宋帝昺途经潮州凤凰山,饮了当地山民献上的茶汤后连称“好茶”,后人把宋帝饮过的茶叶称为“宋种”。潮州单丛茶早在明代就因其独特品质而被列为贡品。据《潮州府志》明·嘉靖二十六年(公元1547年)记载:饶平县每年须贡“叶茶一百五十斤二两,芽茶一百八十斤三两”。

  潮州因茶而名扬,更因茶而民富。潮州在全国屡获殊荣,先后获得“中国乌龙茶之乡”“中国岭头单丛茶之乡”“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7年全国十大魅力茶乡”“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等称号,拥有“凤凰单丛茶”“岭头单丛茶”地理标志。凤凰单丛在2017年被评为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2019年潮州单丛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在茶叶种植进程中,潮州逐渐形成了潮安区凤凰镇和饶平县浮滨镇2个茶叶专业镇和100余个茶叶专业村,建成千亩茶叶生产基地3个、国家及省级茶叶标准化示范区(县)18个、良种茶园4个、省级茶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8个,共辐射带动近11万亩茶园的规范化生产。建成生态茶园3万亩,尚存的古茶树(树龄100以上)1.4万棵以上。

  20万亩茶园,2.5万吨的产量,为潮州山区茶农带来了年超过35亿元的收入。潮州在国内率先规范化实施生态茶园建设,走生态、优质、高效良性循环之路;在省内率先制定单丛地理保护产品标准,第一个实施茶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茶产业的兴旺,吸引了人才、资本的集结,催生了潮州北部山区以茶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富裕了的山区,更注重产业、生态、文化和谐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山村,勾画出集茶文化体验、休闲为一体的康养基地;与茶俱生的茶文化衍生品,如茶壶、茶具、煮水壶等产业,已远远超过茶叶第一产业,成为打造沿海特色精品城市的重要经济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