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广东农业农村成果闪亮全国农交会

  一个展会,让全国认识到广东现代农业的活力;
  两大场馆,充分展示广东农业农村的新发展; 
  四天活动,粤字号农产品的魅力充分释放;
  ……
  在11月15日开幕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农交会”)上,广东展团盛装亮相,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新鲜亮丽,还有乡村文创产品、农业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型农业生产服务的各种业态也在会上充分展示。

  全国农交会是我国唯一的一个由农业农村部主办的农业全产业链、全品类展会,也是全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农交会之一。广东团总参展面积1800平方米,参展企业161家,展示展销产品上千种。全国农交会将于11月18日闭幕。

转存图片  

  农品爆款众多高大上的数字农业登场

  香味扑鼻的韶关始兴清化粉、滋补润肺的东莞乌龟茯苓汤、茶香淼淼的乳源高山茶……各种各样的“粤字号”优质农产品让众多市民一饱口福、争相购买,逛完广东展团个个满载而归。今年80岁的南昌市民周伯尝过广东丝苗米后赞不绝口,现场购买了一包;同为参展商的黄先生被梅州柚吸引,在梅州展区咨询购买,“梅州柚风味很独特,我要带一个回去。”
  本届农交会上,广东共有124家企业参展,展销产品囊括鲜果、水产、茶叶及精深加工品等。其中,梅州柚、新会陈皮、遂溪火龙果、翁源兰花、德庆贡柑、英德红茶、斗门白蕉海鲈等众多“爆款”重点亮相。
  “大家看这个梅州柚,它的表皮光洁金黄,口感香甜无比,既美味又营养丰富。”网红Alice在梅州展位现场直播,这种大V网红推介、短视频平台带货,是目前最流行最现代的农产品营销模式。一小时卖出6.8万斤遂溪火龙果、1分钟卖出160万枚江门开平海鸭蛋、双十一新会陈皮单店销售额突破1300万元……广东短视频网红营销成绩喜人。
  互联网时代的创新与变革贯穿产业链,网红营销是产业的终端,那么“数字农业”则是产业的前端与中端。与农交会同期举行的2019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论坛上,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发表“广东省数字农业建设实践”的主题演讲,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
  数字与农业的有机交织为广东农业发展提供了新方向,数字化使农业更有价值。不少广东农企将产品线上线下同时展示,展示5G技术下农产品生产情况,广东展团在农交会上展现数字农业风采,成为展会上一道亮丽风景线。
  广东数字产业发达,数字经济规模超4万亿元,占全国13.6%;在5G农业上,广东已建成5G基站21473座,居全国第一。一批农牧企业在数字农业上先行先试,已成为行业标杆。温氏股份、正大集团、一号土猪等企业通过“云养殖”平台,输出行业解决方案。据了解,广东将加快推进数字农业转型升级,让数字更有价值,让农业更有效率。
  此外,在5G、区块链、智慧农业、物联网等新业态上,广东也逐步走出特色发展之路。广州市增城区联合中国联通建立水稻精准种植5G实验基地,是业界首个落地的5G+智慧农业应用项目。新会国家现代陈皮产业园联合中国电信开展智慧农业大数据项目,搭建数字化精准种植平台,节水50%以上,节约肥料60%左右,节约农药50%,而且实现了全程可追溯。
  今年“粤字号”农产品走南闯北,足迹遍及全国,甚至越洋出海,向国内外消费者分享南粤之味,广播数千年南粤农业与文化之美。

转存图片

  举“龙头”摆“龙尾”现代农业腾飞动能十足

  “来,喝一碗乌龟茯苓汤。”来自东莞的乌龟茯苓汤引起很多参会者的注意,展区工作人员一一分发。作为乌龟茯苓汤的主角东莞乌龟还出现在了全国综合成就展区的广东展位上。据了解,该产品有去湿解毒,益肝润肺的功效,一箱的价位从200-400元不等。
  记者进入综合成就展区,全国各省区市农业农村发展成就一览无余,尤以广东最为瞩目。百余个粤字号农产品让我们感受到其发展的厚度;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精准展示,让我们体会到广东现代农业发展的新高度。
  广东建设了13个丝苗米产业园,21个水果产业园,16个蔬菜产业园,12个南药产业园……目前广东全省已创建119个省级农业产业园,覆盖423个乡镇,包含实施主体949家企业,基本实现一县一园,“全面开花”全局推动乡村振兴,园区农民收入高出当地县平均收入24.6%。
  除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这一“龙头”,广东还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龙尾”,实现县镇村全覆盖,全力推进全省乡村振兴事业。从今年起,连续3年,广东每年将整合筹措10亿元,支持粤东西北地区和贫困山区3000个示范村发展特色效益农业,打造200个农业特色专业镇,实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全覆盖。通过地方特色产业开发,变资源为产品、变产品为商品、变商品为名品。
  加强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申报国家地理标志,通过打造一批“乡字号”“土字号”农产品品牌是广东省提高“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的关键一环。
  “梅江区清凉山茶2018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现在销售区域主要是珠三角地区,在东南亚国家的销量很可观。”梅州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清凉山茶是梅州地方历史“九大名茶”之一,2014年,清凉山传统制茶工艺入选梅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凉山相继获得“广东十大茶乡”“梅州十大茶山”称号。去年,梅江区清凉山茶企首次自主向海关报关出口茶叶到澳门,本土企业开始走进国际市场。
  在展会上,不仅有“新地标”,还有梅县金柚、英德红茶等“老地标”参展。广东省有10家企业、19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参展。

转存图片

转存图片

  粤菜师傅了得烟火气息讲述百姓幸福感

  厨师,这些最具烟火气的文化传承者们,在灶台前,专心致志地书写着中华传统饮食文化活色生香的永恒诗篇。在广东,美食是代代相传的共同基因。新会陈皮排骨、台山鳗鱼饭、秘制五味鹅、陈皮番茄……每一个都是名字响当当的粤菜。
  11月15日,在农交会“寻味农交会——优质食材品鉴区”上,来自江门的粤菜师傅,将粤菜“煮”出了属于世界的“江门味道”。3名粤菜师傅在现场进行了厨艺展示,以四市三区当季的特色农产品(“新会陈皮”“开平马冈鹅”“台山大米”“台山鳗鱼”)为原料,分别制作了陈皮番茄、秘制五味鹅、陈皮骨、台山鳗鱼饭等五邑菜,每一道菜都凝聚了粤菜的精髓。
  2018年以来,广东大力推进“粤菜师傅”工程,走出了一条“色香味俱全”的扶贫和乡村振兴“风味之路”。自此,广东拉开以美食为媒,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的序幕。
  自开展“粤菜师傅”工程以来,江门市通过搭建“粤菜师傅”工作平台、创新“粤菜师傅”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开展“粤菜师傅”职业技能竞赛等方式,多渠道大力推进“粤菜师傅”工程。
  “江门市将发挥江门作为‘中国第一侨乡’优势,探索研发‘五邑菜系’职业培训标准,将新会陈皮特色宴、杜阮凉瓜、开平马冈鹅等五邑特色菜品统一职业培训标准范式,作为五邑地区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培训点必备教材,积极向省内外、港澳地区及海外的厨点师培训机构推荐使用。”江门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大鳌“莲藕-黄沙蚬”、崖门“甜水萝卜-水蟹粥”、双水“田心牛肉-腊味”、古井“新会古井烧鹅”、会城茶坑“陈皮美食宴”……以新会区为例,新会区提出了打造大湾区“休闲驿站”和“微度假”目的地的发展目标。通过举办古井镇乡村文化旅游节、古井烧鹅美食节、崖门水蟹节、“新会陈皮宴”推介会等活动,向来自粤港澳大湾区都市群的游客朋友重点推荐当地粤菜名品。可以说,“粤菜师傅”带旺了乡村农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