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广东:在建219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部复工

  3月17日,在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枫湾镇石峰村,十多名戴着口罩的工人在防疫人员对他们逐一完成体温检测后,依次来到在建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现场,有的在土方回填,有的在安装标识牌,只为在春耕开始前顺利把“高标农田”项目建设好。

  “目前,广东省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工51个,在建的219个已实现全部复工,如天气情况良好,预计2019年度项目绝大多数可在3月底前完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冯彤告诉记者。

  强化防控 提早复工

  新春伊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多地封路、封村,广东省面临的疫情形势严峻,高标准农田建设复工困难重重。

  “但是,老百姓的春耕不能耽搁,开春之后雨水多影响施工,这两个方面要求我们必须克服困难,如期完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湛江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吴景强介绍说:“省厅正月初五就下发了《关于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我们正月初七一上班就开始协调项目复工工作。”

  准备防疫物资、登记工人信息、组织施工机械、协调复工物料……湛江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提早行动,逐村动员,符合条件的优先开工,有效保障了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工期。

  “从2月2日开始,我们实行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进展日报制度。每天报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进度及存在问题、需要各级部门解决的工作要求等,目的是让我市农田建设工作有个了解、交流、学习、促进的平台。”吴景强说。

  湛江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广东省的一个缩影。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同时也是春耕复产的关键时期,广东省连续下发《关于做好当前农田建设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广东春耕生产工作指引》,确保了广东省各地抢抓春耕前高标准农田建设黄金期,不误农时生产,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扎实做好高标项目复工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为稳定粮食生产提供有力支撑。

  分类分批 有序复工

  春节过后,为抢抓高标项目施工黄金期,降低疫情对工程进度的影响,广东省建立处级领导分片抓落实机制,由厅农田建设处各处级干部分片对全省在建高标项目逐个梳理复工时间和复工情况,建立“一宗一策”台账,分类分批加快推进在建高标项目有序复工。

  “对暂未明确复工时间的项目,及时了解原因,并积极协调项目所在地政府协助解决防控物资、建筑材料、施工人员返岗等复工工作,有效解决制约工程复工的关键问题,努力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处处长彭琳告诉记者。

  在东莞市谢岗镇谢岗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5台机械正在紧张施工。据东莞市农业农村局李小军科长介绍,该项目是3月6日正式复工的,已经实施混凝土硬底化道路约3200米及配套的回车道、掉头点和交叉路口等,预计3月底可以完工。

  “截至3月17日,东莞市2018-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58个项目已全部完工。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立项的28个项目全部进入施工阶段,其中15个项目已基本完工,完工面积为1.6万亩,完工率达80%,力争2018-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3月底全面完工。”李小军说。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高标项目建设进度,广东省通过强化激励和约束的方式,奖优罚劣,对实施进展慢、任务完成情况较差的市县采取通报、暂停非农建设用地报批、暂停农业相关建设项目安排等惩罚措施,并对未按时完成任务的有关市县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约谈,督促市县加快推进项目实施。

  创新模式 精准管理

  为进一步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水平,广东省在原农业综合开发信息管理系统的基础上,组织开发了农田建设管理信息系统(二期)项目,于3月9日正式上线运行。

  据彭琳介绍,该系统承接原国土部门高标准农田报备系统上图入库模块,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信息按时、全面、真实、准确上图入库,并对建设过程进行全流程信息管理,实现统计“一张表”、成果“一张图”。

  在农田建设管理信息系统里,可以实时在线调度项目进展情况,及时督办建设进度较慢的市县。通过高标项目的信息化管理手段,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进行全程监控、精准管理。

  “下一步,我省将推动开发‘互联网+高标项目’监管平台,建立高标准农田管理动态巡查监管系统,通过移动终端实现高标项目在立项、实施、验收、管护等方面的全过程巡查监管,形成立体监管体系,实现全流程、无死角、精细化管理,全面提高高标项目管理效能。”彭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