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农业气象月报:建议各地要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做好早稻适时移栽工作

2889633.png

广东省2020年3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3月广东省气温显著偏高,日照略偏少,大部分地区晴雨相间,没有出现低温阴雨或倒春寒天气,对春耕春播的开展及作物生长发育有利。降水总体略偏多,对春耕生产用水有利,但分布不均,西北部偏多,粤东、沿海地区和雷州半岛偏少,湛江、茂名、深圳南部、惠州南部、汕尾、揭阳、汕头等地出现轻-中等气象干旱,目前对农业影响不大。目前我省中部和南部地区早稻陆续移栽,部分进入返青期,局部开始分蘖,北部地区早稻处于三叶期,进度比去年同期偏快;春花生大部处于分枝期,部分进入下针期;荔枝、龙眼进入开花期,大部分作物长势正常。综合评价3月份的农业气象条件正常。据预测,我省4月平均气温和最低气温西南地区偏低、其余偏高;月雨量粤东及南部沿海偏少、其余偏多;可能有5次主要降水过程和2次冷空气过程影响。建议各地要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做好早稻适时移栽工作。

9.jpg

  3月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19.8℃,较同期偏高2.2℃,为历史同期第三高值,其中徐闻、化州、廉江、电白、茂名、吴川、台山、顺德、斗门、新会、鹤山月平均气温破当地历史同期最高纪录。月平均气温分布(图1):北部16.5~19.0℃,西南部湛江、茂名22.0~24.1℃,其余地区19.0~22.0℃。与同期相比,大部分地区偏高1.0~3.4℃。月极端最低气温北部偏北7.7~10.0℃,西南部沿海14.0~17.7℃,其余大部分地区10.0~14.0℃,大部分地区出现在5日、15-16日或30-31日。

  降水:全省平均月雨量128.4毫米,较同期略偏多13%,封开、怀集破当地历史同期最高纪录。月雨量分布(图2):南部大部13.8~100.0毫米,西北部大部和肇庆北部250.0~370.3毫米,其余地区100.0~250.0毫米。与同期相比,西北部和肇庆北部偏多5成~1.6倍,雷州半岛、沿海、东部地区大部偏少1~5成,其中惠州南部、汕尾、揭阳、汕头、潮州南部偏少5~9成,其余地区正常到偏多5成。月雨日雷州半岛、东莞、深圳、惠州南部、汕尾、揭阳、汕头、潮州4-12天,清远、韶关、肇庆北部、河源北部23-28天,其余地区12-23天,比常年偏多1.6天。

  日照:全省平均月日照时数61.3小时,较同期略偏少18%。日照时数分布:雷州半岛大部和东南部80~130小时(徐闻180.5小时),其余大部分地区29~80小时。

  3月2-5日,受冷空气影响,我省出现明显降水和降温过程,韶关、清远、肇庆北部市县出现了中到大雨。9-11日,受冷空气影响,我省出现降水和降温过程,大部分地区过程降温幅度4~8℃,粤北和珠江三角洲的北部市县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4-15日,各地气温回升,除粤东外大部分地区光照较充足。18-19日,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大部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3-25日,肇庆、阳江和北部的韶关、清远、河源、梅州部分市县出现中到强雷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26-27日,粤北、珠江三角洲和粤西的部分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其中肇庆、韶关、清远和阳江出现了局地大暴雨;而粤东、粤西、珠三角地区23-27日以多云间晴为主。27-31日,受冷空气影响,我省出现明显降温过程,大部分地区过程降温幅度5~10℃,其中29-31日,北部的乐昌、仁化、南雄、连南、连州、连山、乳源、曲江、始兴出现3天低温阴雨天气;全省各市县先后出现了降雨,其中韶关、清远、肇庆北部以及江门和阳江的部分市县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3月我省降水略偏多,出现多次降水过程,保证了早稻移栽前大田犁耙田用水之需。出现3次冷空气过程,但强度较弱,除西北局部出现3天倒春寒天气(图4),其余地区没有出现低温阴雨或倒春寒天气,对大部分地区的农业影响不大。月日照略偏少,西北部地区受持续降水影响,阴雨寡照天气可能导致部分蔬菜出现渍害;其余地区晴雨相间,有利于早稻、花生、玉米等作物的播种出苗,有利于冬种作物的采收,以及各类果树的正常开花授粉及座果,对施肥、喷药、犁耙田等农事活动的开展也较为有利。综合分析,3月份我省虽然日照略偏少,但气温显著偏高,大部分地区春播期间没有出现低温阴雨或倒春寒天气,降水总体略偏多,对春耕春播的开展及作物生长发育有利;粤东、沿海地区和雷州半岛降水偏少,湛江、茂名、深圳南部、惠州南部、汕尾、揭阳、汕头等地出现轻-中等气象干旱,但目前农业影响不大。综合评价3月份的农业气象条件为正常。

  3月是我省春耕春播大忙季节,其中上旬是中部和南部地区早稻、花生等作物大播期,中旬是北部地区早稻、花生等作物大播期,下旬后期,中部和南部地区早稻陆续开始移栽。目前我省大部分作物长势正常:中部和南部地区早稻处于移栽或返青期,部进入分蘖期,北部地区早稻处于三叶期,进度比去年同期偏快(图5);春花生大部处于分枝期,部分进入下针期;荔枝、龙眼、三华李、沙田柚、皇帝柑等果树处于开花期,部分已长出幼果。根据农业农村厅春播情况调查(截至3月30日),我省早稻已育秧面积(折大田栽插面积)1275万亩,比去年同期多35万亩,已栽插面积908.4万亩,比去年同期多35.3万亩;玉米已播种84.9万亩,比去年同期多0.2万亩;大豆已播种31万亩,与去年同期持平;薯类已播种72.8万亩,比去年同期多3万亩。

  4月天气趋势预报

  月雨量:与历史同期(1981-2010年)相比,4月全省平均雨量除粤东及南部沿海等地区偏少1~2成,其余地区偏多1~2成。

  月平均气温、最低气温:预计,与历史同期相比,4月除西南地区偏低0.1~0.3℃,其余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偏高0.1~0.5℃,最低气温偏高0.1~0.3℃。

  主要降水过程:预计月内主要有5次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1-6日(大到暴雨)、9-12日(中雨)、14-16日(大到暴雨)、18-20日(中雨)、22-30日(大雨,局部暴雨)。

  冷空气过程:预计,月内主要有2次冷空气过程,大致出现在:2-4日(偏弱)、13-15日(偏弱)。

10.jpg

  农业生产建议

  1、建议各地加快早稻办田和移栽进度,中、南部地区争取“清明”前,北部地区争取“谷雨”前完成移栽;移栽前施“送嫁肥”、喷“送嫁药”,促进插后禾苗早生快发;春种作物要查苗补苗,保证田间应有的苗数。

  2、荔枝、芒果等果树要加强花期管理,做好壮花、授粉工作。

  3、做好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

  4、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转趋明显,需注意防御突发性强降水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涝、山区地质灾害,加强防范雷雨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天气对田间作业人员、农业设施的不利影响,同时注意疏通农田排灌渠道,强降水过后及时排除田间积水。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