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降水频繁,早稻注意适时移栽

2956271.png

本周多阴雨寡照,对作物生长不利

下周降水频繁,早稻注意适时移栽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低,日照偏少,降水北多南少。上周末至本周我省多阴雨天气,北部、珠三角地区充足的降水保证了早稻移栽前大田犁耙田用水之需,东南地区、雷州半岛降水较少,对春耕生产用水不利。此外,低温寡照天气不利于在田作物光合作用,对作物生长略有不利影响。预计,本周末至下周仍有明显降水过程,建议各地做好早稻适时移栽、病虫害防治工作,并注意防御强降水以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3月27日-4月2日)全省平均气温17.7℃,较同期(19.3℃)偏低1.6℃(图1)。全省平均降水量47毫米,较同期(39.4毫米)偏多19%,其中清远、韶关、肇庆、广佛大部、江门、阳江局部地区大部50~150毫米(怀集198.8毫米),较同期偏多6成~2倍,东南沿海、雷州半岛、茂名局部地区降水在10毫米以下,局部地区滴雨未下,其余大部分地区10~50毫米(图2)。全省平均日照时数5小时,较同期(16小时)偏少69%。

  本周我省气温偏低,日照偏少,降水北多南少。上周末至本周我省多阴雨天气,北部、珠三角地区充足的降水保证了早稻移栽前大田犁耙田用水之需,东南地区、雷州半岛降水较少,对春耕生产用水不利,此外,低温寡照天气不利于在田作物光合作用,对作物生长略有不利影响。目前,北部地区早稻处于育秧阶段,中部、南部地区早稻处于移栽期,早移栽的已经返青;春花生北部地区处于出苗期,中部、南部地区处于三真叶期或分枝期;荔枝、龙眼、三华李、沙田柚、皇帝柑等果树部分处于开花期,大部分作物长势正常。

  根据2020年4月3日气象干旱监测,汕头、汕尾、揭阳、深圳大部、惠州南部、湛江、茂名大部有轻-重等气象干旱,其余地区无气象干旱。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4日,北部、珠三角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西南地区多云转中雷雨,其余地区阴天有小雨;5-6日,珠江三角洲、东南部有大雨局部暴雨,西南部有中到强雷雨,北部大雨转中雨;7日,南部地区有小雨局部中雨,其余大部分地区分散阵雨转多云;8-10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多云天气为主,局部有阵雨。

  建议各地加快早稻办田和移栽进度,中、南部地区争取上旬前期,北部地区争取中旬完成移栽;移栽前施“送嫁肥”、喷“送嫁药”,促进插后禾苗早生快发;做好春种作物苗期的田间管理,适时施肥,注意防治病虫害;加强果树花期管理,做好壮花、授粉工作,注意保花保果以提高座果率;本周末到下周降水频繁,各地需注意防御突发性强降水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涝、山区地质灾害,加强防范雷雨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天气对田间作业人员、农业设施的不利影响,同时注意疏通农田排灌渠道,强降水过后及时排除田间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