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2020年早稻中后期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目前,广东早稻长势总体较好,已陆续进入幼穗分化期。新增迟播的田块也陆续进入分蘖高峰期至拔节期。由于气候反复异常,早稻生产不确定因素增多,夺取早稻生产丰收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一是近期局部地区雨水较多,导致部分地区早稻受灾。5月以来,全省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预计后汛期雨水仍然偏多。二是病虫防控压力大。据植保部门预测今年广东省早造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总体偏重发生,水稻迁飞性害虫发生范围广、流行性病害潜在较大风险。

  早稻生产是我省重要的一造,夺取早稻丰收是确保全年粮食丰收的重要基础。各地要进一步落实措施,扎实抓好以保穗、增粒、促平衡和防灾减灾为重点的早稻中后期田间管理工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组织广东早稻技术服务专家组结合当前苗情动态,提出今年早稻中后期田间管理意见。

  一、科学施肥。实行分类指导,采取相应措施,促进平衡增产。对于已进行排水露田的田块,在复水后及早追施促花肥,亩用尿素6-7公斤加氯化钾4-5公斤,增加群体总颖花量,争取大穗;对于已处于孕穗末期的田块,亩用尿素3~4公斤加氯化钾4公斤增施穗粒肥,再用800克磷酸二氢钾兑50公斤水喷施一次叶面肥,提高结实率;对于前期长势较弱、出现脱肥的田块,可在灌浆期亩用磷酸二氢钾0.2公斤加尿素0.5公斤兑水50公斤叶面追肥,防止叶片早衰, 增加千粒重;对于部分存在严重渗漏问题的新垦新耕稻田,应主攻每亩穗数和促进穗发育,建议间隔7-10天分2次追施高浓度配方肥5.0-7.5kg/亩;对于肥力不高、苗数较少的垦造田,可增施一次分蘖肥,促进分蘖;对于复垦的撂荒田,特别是冷底田,可适当追施高浓度配方肥;

  二、加强水分管理。对于栽插较迟现已够苗的田块,要抓紧时间排水晒田,控制无效分蘖。抽穗扬花期灌回浅水,采用浅湿交替的间歇灌溉,5~7天灌1次跑马水,保持湿润直至收获。早稻生长后期切忌过早断水,防止高温逼熟而影响产量;对于不平整的垦造田,低处灌水时易淹,可灌跑马水,保持田间土壤湿润,即可保证水稻正常生长。

  三、注意病虫草害的防治。早稻中后期是病虫为害高发期,防控难度大。要及时全面掌握病虫害发生动态,加强病虫害监测预警;要加强病虫防治分类指导,示范推广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科学安全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大力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尽量减少用药次数和用药量;对于杂草较多的新增直播稻田,可用“稻”(6%五氟磺草胺+氰氟草酯),或者“稻杰”+“千金”除草。

  四、加强防灾减灾。我省水稻中后期,是台风、暴雨、极端高温等频发季节,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灾情动态,组织落实应对措施。气象部门预计今年龙舟水略偏多偏强,要切实加强早稻中后期的水分管理,要全面清理排灌渠道,强化开沟排水露田,确保雨后能及时排清田间渍水,降低田间湿度,促进水稻健壮生长。若有台风,须在台风前后各喷施药一次,防治白叶枯病和细菌性条斑病。各地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做好物资、技术储备,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力争夺取早稻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