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广东智慧农业再添重器!无人收割机成早稻种植户新宠

  进入七月,广东省早稻逐渐进入成熟收割期,各地掀起了早稻抢收、晚稻抢种的“双抢”大赛。今年,水稻抢收上演了一部“科幻大片”。头顶烈日,一台无人驾驶收割机迅速进入金色稻田,自动规划路线,前进、转弯,精准高效地完成一块稻田的收割作业,而远处的操作人员在阴凉处一边乘凉一边远程下达指令。这是7月6日记者在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农业农村局联合潮阳市顺杰农机种养合作社、广州市汇奥机电有限公司在潮阳开展无人驾驶收割机现场演示会上看到的一幕。

  汕头市潮阳区顺杰农机种养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经过10年的发展,合作社现有社员218户,固定资产4487万元,生产设施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设有机具库、机具维修中心、会议厅、粮食烘干中心、粮食储存仓、碾米车间、农资配送中心等多功能生产和服务的场所,拥有各种农机设备180多台套, 为周边2600多户种粮大户等提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覆盖了潮阳、潮南两区,作业服务面积达6万亩。此次,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率先引进无人驾驶收割机,开启田间“无人收割”模式,为广东农业机械化再添“新翼”。

  无人驾驶收割现场吸引很多水稻种植大户前来观摩。据了解,无人驾驶的农机装有北斗导航系统,就像有了大脑和眼睛,而且一点不嫌累,可以连抽转,就算天黑了也能照样把活儿干好。只要在作业前设置好耕作区域,无人收割机就能自动规划最优路径,用户只要在操作端按下启动开关,农机便可以在北斗卫星导航指引下实现自动作业,行距误差很小。“无人收割机每小时能收割5—8亩水稻,大大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提升了收割效率,降低了用工成本。”合作社负责人马学杰介绍。

  汕头市潮阳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有100多人参加培训和现场演示,共发放宣传资料100多份,培训班专门邀请广东省农机学会副理事长、广州市汇奥机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祖岳老师给大家讲授农业机械应用和专业技术知识,并请智能收割机生产厂家技术员现场给大家进行智能收割机示范操作演示,使参培者进一步掌握从事产业的生产技术及相关知识,对推动农机新技术新装备的普及应用起到促进作用,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农机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不仅在汕头,今年智慧农机成为早稻收割新宠,智能化、信息化为广东农业机械化注入新活力。7月4日,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到江门台山市调研检查粮食生产、乡村振兴等工作,叶贞琴强调,今年全省早稻面积增加,长势良好,但也面临洪涝、台风等灾害影响,各地要立足抗灾夺丰收,积极调度农业机械,趁晴好天气快打快收,努力实现颗粒归仓。

  除了无人收割机,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团队研发的无人拖拉机几分钟就可以耕好一块田,而且该机械还能自己出门、自己回家,遇到转角,还会自己抬起尾巴。

  此外还有激光平地机、实现智能化控制的精量播种变量施肥播种机等一系列大型职能化机械,这些“大家伙”团结起来,联合“作战”,密切配合,就能实现水稻从种到收的全程智能机械化作业。农机管理信息化、田间作业自动化、生产过程数字化、经营服务网络化……广东正朝着现代农业更高目标大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