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高温天气仍将持续,需注意防范

3048156.png

本周高温少雨,我省旱情发展

下周高温天气仍将持续,需注意防范

  〖内容提要〗本周气温偏高、光照偏多、降水偏少。高温少雨天气利于早稻收晒,但对晚稻办田及秧苗生长十分不利,部分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在田作物生长也受到一定影响。预计未来全省大部分地区高温天气持续,在田作物需注意防范高温危害,未出现明显降水的地区需继续做好防旱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7月17-23日)全省平均气温30.3℃,较同期(28.6℃)偏高1.7℃(图1),全省共计23个站点破历史同期最高;全省极端最高气温39.0℃(大埔,7月23日)。全省平均降水量4.6毫米,较同期(58.3毫米)偏少92%(图2),除化州降水58.7毫米外,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在25毫米以下,共计32个站点无降水。全省平均雨日1.2天,较同期(3.7天)偏少2.5天。全省平均日照时数61.0小时,较同期(48.5小时)偏多26%。

  本周气温偏高、光照偏多、降水偏少。高温少雨天气利于早稻收晒,但对晚稻办田及秧苗生长十分不利,晚稻秧田缺水严重,无水栽插;部分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在田作物生长也受到一定影响,果树、蔬菜缺水,持续高温严重影响甘蔗正常生长甚至枯死。目前我省早稻已成熟,晚稻处于播种到移栽期;荔枝、芒果、三华李成熟采收期;菠萝处于营养生长期到挂果期;甘蔗大部分处于茎伸长期。根据2020年7月24日气象干旱监测,全省共56个站出现轻-特等气象干旱,占65%,其中5个站点出现特旱,11个站点出现重旱,22个站点出现中旱,18个站点出现轻旱。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24-26日,珠三角南部、粤东和粤西地区晴到多云,局部有(雷)阵雨,其余地区晴间多云。最高气温:全省大部地区35~37℃,部分地区可达38~39℃。27日,粤东、粤西、韶关、清远和珠三角大部地区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其余地区晴到多云,局部有雷阵雨。最高气温:韶关、清远和南部沿海地区33~35℃,其余地区35~37℃,个别地区38℃。展望28-29日,我省大部地区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为此建议:晚稻秧苗、露地蔬菜、瓜果等作物继续注意防范高温危害;注意节约用水,加强农业生产用水保障,开展蓄水保水工作;未来一周我省仍维持高温天气,未出现明显降水的地区需继续做好防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