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司长郭永田一行来粤调研

  7月24日至25日,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司长郭永田率队到广东开展农田建设管理工作调研。调研组实地调研了清远英德市的高标准农田、耕地整合整治和垦造水田项目建设情况,听取我省农田建设管理情况和信息系统建设专题汇报,并与我省、清远市及清远市辖属英德市、阳山县、清新区三级政府及农田建设管理主管部门的相关人员进行座谈交流。

  郭永田充分肯定我省农田建设管理工作成绩,认为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走在全国前列,目前我省全省建设总量已接近规划数。基础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自初步构建起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组织实施、统一验收评价、统一上图入库”“五统一”工作体系,我省率先通过信息化手段对高标建设进行排重管理、地类检查,避免重复建设和无效建设,日常管理工作扎实,推进高标建设措施过硬,确保了建设任务的完成。信息化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我省在全国率先由农业农村部门全面接管高标准农田建设上图入库工作,通过建设农田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对农田建设项目进行全流程实时动态管理,全面承接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历史数据。广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是全国最大的粮食主销区,同时还肩负着港澳粮食保障的重任,粮食和其他农产品供给保障压力大,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各地交通不顺畅的情况下,更加凸显了保障粮食产量的重要性。在此情况下,广东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粮食和其他农产品保障能力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郭永田指出,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进度较快,下一步面临着如何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国家层面讲,广东作为粮食主销区也要确立粮食面积底线、保证一定的口粮自给率。从具备条件讲,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有创新活力、思想解放,可以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进一步探索创新,提质增效。要谋划提档升级,着力提升建设质量,围绕农业现代化发展,探索与之相适应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体系,建设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现代化农田。要改革创新,完善农田建设管理机制。探索创新投融投资机制,通过财政投入、发行地方专项债券等方式争取将高标建设投资标准提高至3000元/亩以上。创新管护机制,明确管护主体,落实管护责任和管护资金,省级要建立农田建设项目管护经费合理保障机制,调动受益主体的管护积极性,确保建成的工程设施正常运行,在使用期内发挥效益。探索创新管理手段,继续打造管理手段现代化广东样板,继续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在数据挖掘上进一步探索,例如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地块进行监测预警,防止非农化、非粮化,研究高标建设对粮食增产贡献度情况,将涉及耕地土壤类型、氮磷钾含量、有机质含量、耕作层厚度等相关信息进行集成等,指导地方种植结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