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广东通报2019年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情况 农民对乡村振兴满意度达85%

  7月28日,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召开2019年度广东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情况通报暨督促整改视频会议。会上通报了全省21个地市、62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今年新增抽查的45个县共128个单位的考核情况,同时对考核过程中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督促整改。

  据了解,总体看,与去年相比,各地、各部门都取得了明显进步,考核成绩都在“良好”及以上,经委托第三方评估,全省农民对乡村振兴工作总体满意度达85%。全省乡村振兴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考核成绩反映了乡村振兴阶段性任务完成情况,将对片区第一名的地市和片区第一名的县(市、区)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

  通过这次考核实地评估发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彻底仍然是我省农村发展的最大短板。例如,一些市县村庄脏乱差情况仍然突出,一些甚至还没有启动基础整治,垃圾乱扔乱丢、污水乱排乱放,厕所污水直排,田间地头“窝棚”乱搭,河湖垃圾积存还没及时清理等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除此之外,我省乡村振兴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包括依赖财政资金投入问题较为突出,乡村建设发展用地普遍不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亟须加快解决,产业带农增收机制有待完善,激发村级组织和农民主体作用力度仍不够。

  会后,省委负责同志根据省委常委会要求,与考核等次为“良好”并居片区最后一名的地市、片区最后一名的县(市、区)、部门列后三名的参与部门进行座谈,督促整改落实,确保“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硬任务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