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广东投入3485万元推进减肥增效

提升肥料利用率,减少化肥使用量是主要目标。

  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广东省2020年化肥减量增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年将对省内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测土配方施肥基础工作等项目投入资金3485万元。《方案》详列了全省化肥减量增效的各项目标任务、重点工作、资金安排和使用、工作要求等。

  《方案》指出,在11个粮食生产县(市、区)创建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每个示范县安排资金140万元;在南雄市、惠州市惠阳区、台山市、高州市等4个县开展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每个项目县安排资金75万元;全省完成5300个土壤样品采集和检测分析,在31个县(市、区)开展田间肥效试验500个以上,夯实测土配方施肥基础。

  安排1540万元

  创建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

  《方案》显示,将在韶关市曲江区、南雄市、始兴县、紫金县、惠州市惠阳区、惠东县、台山市、雷州市、信宜市、高州市、化州市等11个县创建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示范面积11万亩以上,每个县(市、区)示范面积1万亩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5%以上,化肥使用量减少3%以上,化肥利用率达到40%以上,以此带动全省化肥使用量负增长。

  据悉,每个示范县安排资金140万元,共计1540万元。示范区集成推广配方施肥、机械施肥等高效施肥技术,应用缓释肥料、水溶肥料、生物肥料等新型肥料,带动化肥减量增效新技术新产品大面积推广应用。

  示范区创建以新型经营主体为主,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物化补助等方式,对应用高效施肥技术、施用新型高效肥料的予以补助。一是物化投入补助。作物专用肥、配方肥、缓释肥料、有机肥料、水溶肥料等纳入物化补助范围,按照市场价格的25%~30%予以补助;对于推广水稻机械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的地方,农户可获得每亩补助40~50元。二是社会化服务补助。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开展配方肥等新型肥料推广及统配、统施服务进行补助,补助资金不超过项目总资金的25%。三是试验和技术推广服务补助。

  补贴300万元

  试点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

  《方案》指出,在南雄市、惠州市惠阳区、台山市、高州市等4个市(区)开展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旨在落实肥料生产者、销售者和使用者主体责任,鼓励引导企业实现源头减量,大力推行肥料统配统供统施社会化服务,探索建立有效的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组织方式和工作机制。

  每个试点县安排资金75万元,共计300万元。《方案》鼓励供销合作社、专业化服务机构、肥料销售点和个人回收肥料包装废弃物,包括化肥、有机肥、微生物肥、水溶肥、土壤调理剂等肥料包装。对于开展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宣传培训、新型肥料包装替代技术研究应用、建档立卡的农民、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予以补助。

  检测5300个样品

  夯实测土配方施肥基础

  针对测土配方施肥基础工作,2020年广东省共安排资金1645万元。首先全省完成5300个土壤样品采集和检测。按照相关技术标准,合理布设调查采样点位和田间试验,规范各环节,不断更新、完善和充实全省测土配方施肥数据库,系统挖掘测土配方施肥十五年大数据,分区域、分作物提出科学施肥意见。

  其次,在31个县(市、区)开展田间肥效试验500个以上,包括水稻、玉米化肥利用率试验、经济作物“2+X”田间肥效试验、肥效校正试验、中微量元素单因子肥效试验等试验。500个田间肥效试验由四家单位承担:华南农业大学承担180个试验;广东省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承担142个试验;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承担142个试验;广东海洋大学承担36个试验。

  此外,华南农业大学承担全省各县(市、区)的数据更新工作,对近年来全省测土配方施肥基础数据进行校审,对全省每年的各地测土基础数据进行整理、分析、甄别、更新和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