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六招克服大小年 荔枝明年又赚钱

形成南北行向,解决照光和冷空气两个问题。

  2020广东荔枝销售战告捷,成绩单非常亮眼。据统计,全省荔枝(鲜果)产值超180亿元。这极大地鼓舞全省荔农种植荔枝的信心。不过仍旧有许多果农担心,明年产量大减。据了解,荔枝“大年”后,次年容易出现“小年”,在桂味和糯米糍品种上表现尤为明显,长期以来,困扰着广大荔枝从业人士。

  7月31日,荔枝产业发展专项2020年第二次研讨交流会之培训讲座在茂名市举行,培训围绕《解决荔枝“大小年”生产的技术方案和冬季管理技术要求》展开,由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以下简称“体系”)首席科学家、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陈厚彬,体系岗位科学家、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研究员欧良喜授课。

  根据近10年体系综合试验站的数据,妃子笑和白糖罂一直处于稳步增产的过程,黑叶、桂味和糯米糍产量波动较大,前者与农户失管有关,桂味和糯米糍则与天气和技术管理有关。“我们应尽最大努力做好技术管理,无论天气如何变化,都不会对产量造成太大影响。”陈厚彬说。

  据了解,妃子笑和白糖罂过去也都具有低产和不稳产的特性,是后天在各方努力下才改善了其生长状况。“桂味要向妃子笑和白糖罂学习。”陈厚彬称,但学习并不意味着换回妃子笑品种。由于2017年至今,桂味产量波动太大,而妃子笑表现稳定,让不少桂味种植户萌生了高接换种为妃子笑的想法。

  “大家三思后行,毕竟相对来说,桂味品种特性更优。”记者了解到,一些果农能做到桂味连年稳产,为广大果农提供了方向。

  陈厚彬:大年树今秋轻剪为主

  一、通过调整行距、株距与树高,改善果园照光条件。

  目的:确保冬季树冠的任一部位,一天中至少有一个时间点能被日光照到。

  要求:成年荔枝园应有6米以上的行距,树高应控制在行距的0.7倍即4.2米以下;为保证机械通行和喷药方便,成年荔枝园一般应使树冠下部有1.7米净空,行间树冠间有约70公分的间距。

  方法:“间伐+回缩修剪”的结果最好是南北行向,既能满足光照条件,冬天冷空气也能顺着行向穿透,减少对树冠南北方位成花的差异影响。

  二、土壤改良与地面平整。

  板结是华南地区荔枝园土壤的物理特征。如果挖土时比较少见到蚯蚓,树根难以深扎根而裸露出来,果园内土地几乎可以当公路用,则可以判断为土壤板结。

  目的:不要让土壤板结成为荔枝生长的限制因素。

  方法:建议大的果园请专业机构检测,对土壤和叶片样本进行分析。叶片取样应该在花穗抽出5公分时,此时营养水平最高,有利于判断叶片是否缺素。

  注意:施肥时间分配。秋梢期占30%,以氮磷钾元素为主;花穗发育期占40%,有机质肥结合全量元素,包括所有大、中、微量元素肥料;坐果与果实发育期占30%,以氮磷钾为主。尽量以土壤施肥为主,不要过度依赖叶面肥。

  三、灌溉条件。

  10~1月份期间,华南地区容易干旱少雨,此时恰为见“白点”期,需要水分供给。因此,果园必须拥有灌溉条件,水源(水库、水塘、水井)、提水设备、储水池(水池、水桶)、输水设施(输水管、拖管、滴灌、喷灌、微喷灌);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喷药机和洒水车也可以当作喷水机。

  四、严格控制末次梢老熟时间。

  研究发现,秋梢老熟越早,成花率越高;越晚则越低。秋冬季日照时间长、光照充足,是荔枝光合积累的黄金时期。贮藏碳水化合物除满足成花需求之外,也供给开花和初期坐果之需。荔枝在叶片转绿之后才能进入净光合状态。以见“白点”时间为节点,秋梢老熟时间越长,净光合积累时间越长,积累和贮藏碳水化合物量越多。

  目标:不同区域、不同品种不同的末次梢老熟时间不一,低纬度、低海拔地区要早,高纬度、高海拔地区要晚;早熟品种要早,晚熟品种可略迟。

  方法:(一)施肥。秋梢抽发期宜土施复合肥加尿素,每株2.5kg+1kg。有条件的可淋粪水肥。

  (二)灌溉。连续一周无降水就应考虑灌水,确保“天旱地不旱,地旱树不旱,根旱枝叶不旱”。灌水量以湿润根际土壤为宜,不一定要灌水至饱和状态。可在撒施化肥后淋水,或在淋水后施肥。

  (三)修剪。结果多的大年树,建议今秋以轻剪为主,重点疏剪过多的骨干枝(每株留1个主干、3个主枝即可)、下垂枝(离地1.7米以下的枝梢)和相邻树冠间的交叉枝(两行树冠间距离70公分以上);树冠各个方向风能够穿透,日光透过顶部能够照射进入地面,形成分散或大的光斑;树冠内部任何部位无枯枝和枯叶。

  (四)病虫防控。秋季一般病害较少,关注每次抽梢期的食叶害虫,及时喷药杀虫护梢保梢。

  五、控梢促花。

  目标:末次秋梢适当提早老熟;控制抽发冬梢;杀灭抽发的冬梢。

  方法:(一)螺旋环剥。剥的越早、部位越高,程度越重。原则上,“大年”结果多的树早剥、高位剥;小年树可迟剥、低位剥;秋梢次数多、生长量大的,须高位剥;梢次少、生长量小的,可低位剥。

  (二)生长调节剂。叶面喷施生长抑制剂(如多效唑、烯效唑)用于抑制顶芽萌发,根据药物浓度高低和气温、降水等情况,每次喷药可控制时间10~15天,可喷多次抑制剂。

  (三)对于正在抽发的冬梢,喷施高浓度杀梢剂(如乙烯利300~500ppm)用于杀死幼嫩冬梢或脱除幼小叶片。一般在叶片转绿之前喷施都有效。

  六、及时促发“白点”。

  目标:研究表明,成花率与见白点日期成负相关,即见白点越早,成花比例越高。

  方法:(一)灌水。在预计见“白点”期15天前灌水,桂味、糯米糍等晚熟品种在12月中旬可开始灌水。

  (二)花前疏梢修剪。枝梢多而密集的荔枝树,在12月开始剪除过密过多的弱枝,有助于留下的枝梢萌动“白点”。

  (三)喷施生长调节物质。

  欧良喜:适度控销和修剪

  控冬梢大家都懂,但是许多果园由于11~12月控梢太重,导致次年1~2月份芽体难萌动的,“白点”难现。掌握好这个度,是桂味稳产的关键。

  另外,调查发现,桂味的成花与修剪有关,尤其高接换种的桂味。荔枝抽生的枝条有两种,结果枝和长梢枝。解决方法是培养容易成花的树体结构和枝组,采取开心型树体结构,培养分支角度较大的主枝和侧枝;通过拉枝条和短截修剪,加大结果枝组分支角度;培养中庸非徒长型结果母枝。

  大年树秋冬季管理要点总结

  总原则:采果前后尽早施肥、早修剪,育早梢,重环剥(早剥、高位、宽口、密螺距)。

  具体措施:(1)采后适时适度修剪,绝不重修剪;(2)采果前后充足施肥,尤其氮肥;(3)无雨一周须灌水以促梢、壮梢;(4)加强杀虫护梢;(5)适度疏梢,控制枝梢密度以壮梢;(6)适度环割(螺旋环剥)控梢和化学杀迟梢,确保10月15日-11月1日期间老熟;(7)冬季强化改土,施用有机质肥和平衡施用大、中、微量元素肥;(8)12月中旬灌溉促“白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