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机收再生稻可选黄华占、美香占2号、二广香占等品种

  11月12日,广东现代水稻产业技术培训班(第二期)在广东省农业机械化培训中心举行,来自广东省各地市农业科研机构、企业、合作社等60余名学员参加。本期培训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主办,围绕水稻生产过程中的关键问题进行技术交流,旨在分享水稻先进栽培技术,促进水稻生产人员高质高效生产水稻。

  问:广东水稻种质资源如何?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遗传资源研究室主任李晨:截止2019年,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已收集保存国内外栽培稻资源18832份;入圃保存野生稻资源5158份,以来自广东、海南、湖南、江西、福建等省的3种野生稻为主;还包括国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9个野生稻种,资源数量和种类位居国内前列。

  问:常规优质水稻如何提纯复壮?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副所长何秀英:常规优质水稻提纯复壮要注意防止种子混杂,可通过片选、穗选、单株筛选、“三年三圃”制提纯复壮;在大田繁种中,要注意在苗期、开花期、成熟期等关键时期进行去杂去劣, 加强田间管理。

  美占香能否自留种?很多农户并不清楚。由于美占香在自留种过程中因生产栽培技术等影响,品种特性易发生退化,从而会影响生产效益,不建议自留种。

  问:机收再生稻如何高产?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胡香玉博士和研究员潘俊峰:机收再生稻品种选择要求高,目前黄华占、美香占2号、二广香占等品种适合机收再生稻生产;除品种选择外,还需选择排灌条件好,平整的田地。

  水稻生产人员要实现机收再生稻高效生产,要加强纹枯病、稻飞虱和倒伏防治,进行低留桩,延长生育期,重施穗肥攻大肥高产;同时,可采用控肥、控苗、控病虫害的“三控施肥”技术,学员们也可通过“三控大师”APP进行线上学习。

  水稻在栽培中,需要进行浅水插秧,前10天保持水层3-5厘米;在干湿交替期,要做到水位逐渐下降,达到地表以下15cm时,灌水至5cm水层,如此循环;而到见穗期,灌水至5cm水层,此后恢复干湿交替期水位15cm;最后要在收割前7天左右断水。

  问:如何有效防控稻田杂草?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杂草防控研究课题组组长田兴山:稻田杂草防控要注意几个关键环节,精选种子,确保无杂草种子;平整农田,诱萌杂草种子,有机肥泡田打浆;灭除田埂杂草,入水口设置滤网;培育壮秧,增强秧苗竞争力,保证秧苗不带草;注意合理进行化学防控;同时,可采用稻田养鸭、稻田养鱼等生物控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