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世界鹅王”探路出海新卖场

2020中国(广东澄海)农产品跨境电商试验区建设暨世界狮头鹅产业高质量发展云论坛举行

专家对话,论道广东农产品跨境电商融合发展。

  11月22日,“2020中国(广东澄海)农产品跨境电商试验区建设暨世界狮头鹅产业高质量发展云论坛”在汕头市澄海区举行。澄海狮头鹅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如何抓住跨境电商新机遇,拓展出口新通道,同时带动更多广东特色农产品出海论坛上,与会专家一一分析,并进行了交流探讨。

  活动在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和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由汕头市澄海区人民政府、汕头市农业农村局主办,汕头市澄海区农业农村局、广东省南方名牌农产品推进中心、广东华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汕头市澄海区狮头鹅产业发展协会协办。

  政策引领,构建高地

  狮头鹅对接新机遇

  汕头市澄海区素有“世界鹅王之乡”美称,当地的狮头鹅是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闻名海内外。

  去年,澄海狮头鹅肉鹅出栏总量占全省总量近一半。澄海已形成狮头鹅种鹅繁殖、种蛋电孵、鹅苗销售、肉鹅饲养、冰鲜配送、卤制加工、羽绒加工等完整产业链;以狮头鹅卤制为特色的鹅美食成为潮汕文化的一个符号。

  狮头鹅产业快速发展,开拓新市场是大势所趋。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子商务方兴未艾,市场环境逐渐优化,并成为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2019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石家庄等24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同意在汕头、佛山等24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在此背景下,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先后批复同意在佛山里水、汕头澄海建设广东省农产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这是广东省探索建设农产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第一步。”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谢建民表示,汕头市要积极发挥先行探索示范作用,充分利用跨境电商综合示范区的优势,积极开展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探索建立农产品跨境贸易生态产业链。

  狮头鹅遇上跨境电商新机遇,势必撞出新火花。今年6月,澄海狮头鹅产业园成功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建成后狮头鹅年出栏量将超1000万只,产业链规模超50亿元,将比现在翻一倍。

  汕头市澄海区区长王楚彬说,澄海将利用狮头鹅这一实力雄厚的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在政策引领下积极推动本地跨境电商发展,为当地农产品出口注入强劲动力。

  着力市场,培育主体

  农产品出口新动能

  狮头鹅产业发展方向确定,但想让其在农产品跨境电商上做出成绩,还需要对市场有全方位深入的了解。“我国农产品跨境电商五大市场依次为中国香港、中国台湾、菲律宾、马来西亚和俄罗斯,其中向中国香港出口农产品金额约3个亿,占比96.8%。”农业农村部贸易促进中心处长王东辉说。

  汕头澄海河网密布,有出海口和港口,利用狮头鹅产业发展农产品跨境电商有绝佳地理位置。澄海农产品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电商协会副秘书长林铎提到,汕头澄海农产品跨境电商发展还整合了大潮汕“铁、水、公、空”物流资源优势,鼎力助推狮头鹅及其它农产品出海。

  目标市场确立,打入市场方式成首要问题。《汕头市澄海区创建“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试运行)》提出,建立跨境电商智库,组成专家团队配合培育农产品电商龙头企业,由主体带动,打开跨境电商市场。

  “农产品跨境电商还是一个蓝海市场,仅在东南亚就有5亿消费者群体待开发,具有同行竞争少、平台稳定、利润高以及人工成本低等优势。”广东春丰天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泽锋说,农产品跨境电商应抓住直播带货兴起机会,充分利用抖音国际版发布短视频和直播做推广,在亚马逊和Lazada(东南亚电商)两大跨境电商平台拿下蓝海市场。“春丰天集计划培育一支海外直播队伍,助力澄海狮头鹅及更多广东农产品食品拓展东南亚市场。”

  思想碰撞,聚合资源

  探索融合发展之路

  澄海狮头鹅出海第一步,可着力部署东南亚市场,以广大潮汕籍华人为基础,说好潮汕菜历史,讲好狮头鹅故事,将文化植入饮食,助推狮头鹅迅速打开海外市场。其它广东特色农产品发展跨境电商又能否找到一条合适的路?

  针对此问题,在沙龙环节,农业农村部贸易促进中心处长王东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动物科学学院副院长黄运茂、汕头市白沙禽畜原种研究所所长林祯平及多家狮头鹅餐饮企业代表,就广东农产品跨境电商融合发展进行对话。

  嘉宾们探讨认为,要在政策、品牌、科技等方面加强农产品跨境电商融合发展。抓住政策红利,让农产品跨境电商有底气;擦亮金字招牌,让农产品在跨境电商平台有名气;提升科技水平,加强产品培育、种植养殖、深加工等多方位研究,让农产品在跨境电商平台越做越硬气,让狮头鹅等广东特色农产品在跨境电商风口下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