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中德农业交流讲了这些新鲜事

  北京时间11月17日下午4点(德国时间早上9点),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与德国巴伐利亚农业机构对接合作云会议在线上线下同步召开,双方围绕推进农业合作、农业现代化建设等议题进行交流。本次会议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研究所主办。

  搭建平台 促进中德农业合作

  早在2004年,广东就与德国巴伐利亚州缔结友好省州关系,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增多。巴州先进的农业经营理念、农业科技、装备设施、管理经验对广东实施乡村振兴、谋求农业高质量发展有许多可以吸收和借鉴的经验,广东与巴州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林爽表示:“近年来,我省与德国农业交流合作日益频繁。今年,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牵线搭桥下,广东省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与德国可丹卡公司开展了生物降解地膜和吊蔓绳技术合作,目前技术合作已正式铺开,广东与德国在农业科技、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又取得了新进展。在新冠疫情背景下,通过这种线上视频会议方式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是一个创新举措。希望此次云会议可以拓宽双方交流合作的渠道,为下一步开展合作打下基础。”

  分享经验 发展现代精准农业

  巴伐利亚农民协会(BBV)成立于1945年,是巴伐利亚农林业的统一组织,代表农民、林场主、土地所有者以及整个农村发展的利益。目前协会拥有14.5万名会员,其中活跃农民占80%以上。

  巴伐利亚农民协会地区负责人胡博介绍,目前在巴伐利亚地区,农庄数量越来越少,规模却越来越大,1个农民可为140个居民提供粮食。农庄除了传统种植、养殖产品的销售外,还拓展多种增收渠道,如林下经济、建立度假民宿、自然教育基地等。此外,发展有机农庄、注重生态环保也是现代化农业的重点之一。

  德国目前也在发展精准农业,来自FarmFacts公司的塞巴斯蒂安·泡利博士认为,精准农业的发展需要跨领域研究,软件与硬件应同步研发。例如,FarmFacts公司研发的软件系统,可实时监测植物的养分含量、肥料比例,根据地块不同区域的保水量差异进行精准灌溉。

  跨界培养 完善农民职业教育

  德国学生从10年级开始,就可以选择农业的职业基础教育,培养课程始终以环保生产与养殖为导向,包括植物种植、动物养殖、生态和环境关系、农业机械使用与维护保养等,还需要到不同的农庄和动物养殖场进行实践。

  毕业考试由农林局统一进行,理论与实践考试相结合,动植物都会涉及,通过考试的学生才能获得农业经营者的职业资格。

  广东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周灿芳在交流时表示,目前我国的农民教育培训学校不多,都是以项目为主,在短时间内对农民培训授课,体系还需要完善。在将来,希望有机会能开设一些短期的中德合作教育班,让农民能够到德国实地交流培训,得到更多学习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