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广东2家合作社入选第二批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

  12月1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第二批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谭儒种养专业合作社、广东省东莞市厚街桂冠荔枝专业合作社入选。

  为进一步总结推广农民合作社因地制宜探索发展的实践经验,农业农村部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遴选确定了第二批47家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这些案例体现出农民合作社在提升规范化水平、加强利益联结、增强服务能力、开展联合合作、助力产业扶贫、践行绿色发展等方面的主动作为和不懈努力。

  案例主要分为“党建引领强社,提升规范发展水平”“助力脱贫攻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创新经营模式,加强成员利益联结”“增强服务能力,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开展联合合作,提升市场竞争能力”“走绿色发展道路,推动产业转型”六种类型。

  党建引领促合作,合作发展富农户。茂名市电白区谭儒种养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现拥有萝卜基地1100亩,带动本村农户种植3600亩,邻村农户种植860亩,是广东省“一村一品”项目承接主体。合作社在村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下,准确选择产业发展方向,建立健全党支部领导支持合作社发展的制度,立足发展当地萝卜特色产业,引导村民以土地经营权、现金和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创新内部合作和外部联合发展模式,实行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推动产销加一体化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合作社坚持技术引领,不断延伸产业链条,积极拓展产业发展规模,不断增强合作社服务能力和产品市场竞争力,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取得了产业兴旺、村富民强、乡村治理有效的共赢效果。

  全产业链发力,多措并举助推荔枝产业升级。东莞市厚街镇桂冠荔枝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3月,由318户当地农户组成,合作社成员共种植荔枝8000多亩,是广东省首批“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承接主体,2015年被评为广东省级示范社。合作社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坚持走规范化、标准化之路,强化内部利益联结机制,夯实了合作社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合作社立足全产业链推动产业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施技术、品牌、渠道三驱动战略,积极拓展荔枝产业链条,强化三产融合,有力提升了合作社的服务能力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推动当地荔枝产业振兴,带动当地农户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