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广东农业保险保障首超千亿

农险“扩面增品提标”再次列入十大民生实事

《实施意见》针对广东省农业保险短板,提出了跨越式发展目标和任务。

  近日,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广州召开。针对“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农业保险向高质量发展”主题,来自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广东金融支农联盟、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华南农业大学、慕尼黑再保险集团等单位的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追赶全国平均水平

  农险仍需“扩面增品提标”

  会上,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斌民就广东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全面解读。在他看来,农业保险作为现代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必将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中迎来更大的发展,也必将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据悉,农业保险对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保障农民收益具有重要作用,广东省委、省政府已连续四年将农业保险工作列入十件民生实事。2021年,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再次列入十大民生实事。

  为推动农险高质量发展,去年6月,广东省委深改委审议通过《关于大力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广东将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运行规范、基础完备,与广东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阶段相符,与农户风险保障进行契合的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农业保险深度由目前的0.4%提升至1.2%以上,农业保险密度由140元/人提升到500元/人;到2030年,农业保险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宽,农业保险深度密度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中央补贴险种,重在提标;省级险种,重在扩面;地方特色险种重在增品。《实施意见》支撑下,广东将大幅度提升传统大宗农产品、岭南支柱优势农产品、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覆盖面和保障水平,为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提供风险保障。

  然而,广东省农业保险的发展与全国其他农险发达省份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广东省农业保险深度与密度存在巨大发展空间,预计去年全省农业保险深度为0.59%,保险密度人均214元,而全国平均水平均为上述两个指标的两倍;以水稻、生猪、能繁母猪等为代表的大宗农物承保量与农险发达省市相比明显偏少。

  保费增速七年之最

  经营机构数目一年翻番

  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巡视员黄海晖看来,虽然广东农险发展仍有较大空间,但当前全省农业保险改革创新工作步伐,正在持续加速中。

  据黄海晖介绍,2020年广东省(深圳除外)的农业保险保费收入26.67亿元,同比增长41.85%,增速为近7年来最高,比全国平均增速高20.67%。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广东省农业保险为农业生产提供风险保障首次超过1000亿元,增速是近8年来最高。此外,广东农业保险的支农惠农覆盖范围扩大、特色险种开发力度、保障水平提升等方面。从目前的数据来看,预计全省农房承保覆盖率高达100%,水稻承保覆盖率超过80%,生猪、甘蔗、林木等种类覆盖率超过70%,今年对肉鸡的承保覆盖率60%。

  截至去年12月末,全省落地的农险产品已达116个,涵盖了价格、保险、完成成本、保险收入、保险指数、保险、保险加期货等创新领域,在补偿农民生产成本基础上,将收入损失纳入保障范围。风险保障水平显著提升,为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系列民生工程提供的风险保障大幅上升,传统大宗农产品保额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为推动业内机构竞争互动,形成适度竞争格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还实施了农业保险经营管理综合考评,通过定期公布考评结果的方式,促进保险机构优化提升服务,实现经营机构的优胜劣汰,强化风险防范和监督管理。他强调,考评将重点考核保险机构的农业保险的经营管理水平,承保理赔服务满意度,防灾减损效果,依法合规经营等情况。

  目前,广东省符合农业保险业务经营条件的保险公司达15家,较去年增加了8家,这为农业保险市场注入了新活力,提高了承保能力,促使适度竞争的市场格局有序扩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