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振奋人心!广东2277个相对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致敬每一位为脱贫工作辛勤付出的人!

  历时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我国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战役中,广东也传来好消息——全省2277个相对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161.5万相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富了农民口袋,美了乡村生活

  这两个数据背后,有着怎样的变化?

  清远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脱贫户陆奕和的故事可见一斑。通过财政贴息贷款承包竹山种植麻竹笋,与朋友合伙开益肾子育苗场,在连樟村乡村振兴学院当保安等方式,他实现了脱贫致富的目标。

  陆奕和是全省161.5万相对贫困人口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截至目前,2277个相对贫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739元,有劳动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底的3980元增长到16817元,比2015年底增长3.23倍,全省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全部实现,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转变。

  可以说,脱贫攻坚,不仅富了农民口袋,还富了他们的脑袋。

  如果说脱贫攻坚给村民带来的这些变化具有个体性,那么相对贫困村的变化则是普惠的。

  尤其是2016年以来,广东以2277个省定贫困村为突破口,从最基础最薄弱的短板补起,推动创建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

  4年多来,昔日2277个贫困村变“劣势”为“优势”,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与“新村建设”两手抓的奔康之路,“贫困村”变身“旅游打卡地”,实现了“由后队变前队”。“全省2277个相对贫困村环境面貌大改善、富民产业大发展。”广东省委农办相关负责人说,

  一组数据是最好的说明,全省2277个省定贫困村完成村庄规划编制的自然村完成率100%,建有村庄标准垃圾屋(垃圾点)的自然村完成率100%,已实施雨污分流的自然村完成率100%,全省2277个省定贫困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可以说,其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达到全省中等以上水平。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变化的背后,是我省探索形成了一套有广东特色的战贫之策,也为全国减贫贡献了广东经验。

  ——党建引领,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的政治责任。2016年以来,全省动员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1.8万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近6.5万名驻村干部,其中第一书记4554名。

  ——精准发力,让短板变成“潜力板”。2016年以来,全省累计投入1600多亿元,省级财政给每个贫困村投入1500万元,累计投入341.55亿元,有效推进了贫困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乡村产业发展等。

  ——构建大扶贫格局,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2016年以来,全省发动10630个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结对帮扶8805个行政村,落实对接帮扶项目5655个。

  ——坚持内源式发展,推动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人口内生脱贫动力。2016年以来,全省实施特色产业扶贫项目6.3万个,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3.21亿元,建设光伏扶贫电站9300余座,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9877名,带动贫困户62.8万人,年人均产业增收2476元。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开始新起点。”脱贫出列后,拱北海关驻茂名高州市分界镇丰林村第一书记冯书华农历牛年初八便入户了解脱贫户实际困难,共同谋划新年发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出谋划策。

  目前,广东的广袤乡村正在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推进乡村振兴,使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生活。“我相信,只要共同努力,明天会更好。”和冯书华一样,广东人民对乡村全面振兴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