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广东九地签出1.9亿元预制菜保险

  

梅州去年推出的首批15款客家预制菜产品已承保。

  广东省于今年3月24日印发《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鼓励保险机构推出一批面向预制菜产品、原材料质量等的专项保险产品。全省各地迅速跟进,领全国之先,让预制菜保单在梅州、佛山、韶关、汕头、东莞、南沙、深圳、肇庆、江门遍地开花,签出约1.9亿元“大单”,为产业全链条发展提供风险保障。

  全国首单预制菜保险在粤落地

  为让险企和预制菜企尽快“牵手”,地方政府的积极“做媒”,加速预制菜产业发展。

  在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支持下,4月20日,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梅州中心支公司和梅州市名客胜食品有限公司在梅州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保险单》,开出了全国首单预制菜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累计保险保障金额达500万元。该保单风险保障覆盖预制菜生产、加工和经营等环节。

  南沙、深圳也相继落地覆盖预制菜全产业链保险,探索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风险保障体系。

  广州南沙区政府推动预制菜企业和保险业界合作,让位于南沙区大岗镇的广州绿成餐饮供应链有限公司向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公司投保预制菜一揽子综合保险,获风险保障1.2亿元,覆盖食品安全责任、财产综合保障和雇主责任保障等方面。

  5月18日,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农业龙头企业协会的推动下,太平财险深圳分公司成功落地深圳首单预制菜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为深圳市鼎和盛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央厨房—深圳市欢筷营养配餐有限公司提供覆盖预制菜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及售后等环节共计1000万元的风险保障。

  贴合企业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

  中国太保产险广东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郁宝玉表示,在省市各级农业部门的指导下,公司曾多次开展对预制菜产业的调研,深入一线了解预制菜企业需求,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早在去年,中国太保产险佛山分公司就为预制菜相关企业承保了农产品食用安全责任保险,今年推出的“太享预”保险,进一步形成了预制菜产品从食材供应到菜品生产,再到流通销售的全链条可定制、可组合的专属保障。

  据了解,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已在佛山与广东品珍鲜活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签订了“零零壹号”保单,保额100万元。

  “太享预”预制菜专属定制保险也火到了江门。近日,江门“太享预”预制菜专属定制保险签约仪式在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门中心支公司举行,标志着江门首单预制菜保险落地。谦惠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良道表示,“有了这份保险,客户购买我司的预制菜产品会更加放心。”

  在东莞市农业农村局、东莞市乡村振兴促进会的见证下,东莞人保财险与东莞市松湖水产品养殖有限公司成功签发东莞首笔“预制菜产业综合保障”保险单。该方案提供综合保障保险金额达200万元,承保包括销售水产品因病毒细菌污染、农药兽药污染、食源性人畜共患病等赔偿。同时,由于保险事故导致已销售水产品需要做召回而产生的相关费用,也可获得保险公司赔付。

  在汕头银保监分局和汕头市濠江区政府的指导支持下,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汕头中心支公司与濠江水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牵头主体汕头市冠海水产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对接,承保了广东首单预制菜出口货运险保单,为冠海提供超百万元的风险保障,为该企业从深圳运输到加拿大的海产品在运输过程中因自然灾害和外来原因引起货物的腐败或损失,提供约110万的风险保障。

  “保险+溯源+科技”融合模式

  多地开出的预制菜保单中,除了贴合地方企业需求定制化服务,还创新了溯源保真、科技管理等模式,赋能行业发展。

  近日,广东雪印集团有限公司与平安产险在广东韶关签约“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预制菜综合保险”,保障金额100万元。预制菜综合保险方案不仅保障其“食品安全、企业品牌声誉、产品召回、货物运输”等风险,还将利用“平安溯源”小程序为预制菜提供溯源保真服务,通过平安溯源防伪商标,为消费者带来产品全流程信息呈现。

  而中华财险肇庆中心支公司和位于肇庆四会市省级农业产业园的同创水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的保额4783万元综合保险,在推进农业保险“保防救赔”一体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同时,更在预制菜原材料生产端引入“5G+物联网水产养殖高质量管理体系”,通过“保险+科技”模式,实时监测养殖场水质、水产品关键指标,规避因水质环境改变对水产品质量的影响;并通过物联网采集信息回溯,确保流向市场的水产品在生产、运输、销售环节有迹可循,保障“菜篮子”安全。

  梅州去年推出的首批15款客家预制菜产品已承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