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搭建平台畅通农产品销路 广东已成立农民合作社超5.2万家

  漫步河源市东源县顺天镇沙溪村盲桥小组,草坪间孩童在嬉戏打闹,果园里西施柚生机勃勃,西施民宿前游客络绎不绝……一幅乡村慢生活的幸福图景映入眼帘。

  以前,这里曾是另一种光景。“村里人大多外出务工,很多土地都撂荒了。”沙溪村盲桥合作社负责人赖理清说,合作社成立后,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引种西施柚200亩、百香果100亩,推动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探索出一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新路。

  盲桥小组其实是广东省农民合作社稳定农村产业发展,助推农户增收致富的缩影。近年来,广东省农民合作社发展态势迅猛,全省合作社总数已超5.2万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农民合作社在组织广大农户发展农业生产、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联农带农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效,为广东农业发展提供不竭“源”动力。

  分类托管◥>

  农户在家享收成

  在河源市神农宝灵芝生产经营专业合作社(下称“神农宝合作社”)的生产基地,茶树菇菌包整齐地摆放成列,每列前均立有一个牌子,写着该列茶树菇负责人的名字及数量。

  “这些都是新型农业生产托管模式的茶树菇,有专人负责采摘、浇水等日常管护。”神农宝合作社负责人凌雄斌介绍,合作社于2019年创建10亩茶树菇高产高效栽培示范基地,分类别开展农业托管。对于有劳动力、有闲置老屋的农户,合作社免费为每个农户提供500个茶树菇菌包,并签订产品回收协议,保障农户销路;对于有劳动力想种,却没有闲置土地的农户,合作社利用自身的示范基地帮助农户实行生产托管,并有专门的技术人员负责生产管理,农户在家就能坐等收成;对于残疾无劳动力的农户,可以在合作社务工,并参与分红。

  自2007年神农宝合作社建立以来,提供了25个就业岗位,同时签订了86份临时就业劳务合同,带动50多户无劳动力农户脱贫致富。通过基地的示范推广,带动源城区360户农户参与栽培茶树菇,平均每户增收3000元。辐射带动周边县600多户农户,种植茶树菇面积500多亩。

  目前,合作社建有灵芝繁育基地、示范基地温室生长棚及锅炉房等,通过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年产灵芝、茶树菇、黑皮菇等3000多吨,产值达3850万元。

  和神农宝合作社一样,众多农民专业合作社起着小农户进入市场经济桥梁与载体的重要作用。“为充分发动乡镇和村级组织等方面力量,河源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广泛动员、走村串户,积极鼓励引导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小农户加入或成立合作社。”河源市农业农村局叶柱耀说,截至2021年底,河源市依法登记在册的农民合作社达6626家,占全省总数达13%。

  搭建物流◥>

  年销售额超3000万元

  茶树菇、黄田黄酒、万绿湖水产……在河源市双丰收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下称“双丰收联合社”)搭建的农产品流通中心,琳琅满目来自河源各合作社的名优特新农产品展示在货架上,供市民选购。

  双丰收联合社成立于2012年12月,是河源市第一家登记成立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近10年来,联合社从最早的5家,发展到现在的28家,辐射带动合作社成员社及全市1000多农户种植农产品1350多亩,年产名优特新农产品10000多吨,年产值1000多万元,户均年增收6500元。

  “对很多农户来说,他们不是不想种,而是不敢种。”作为双丰收联合社首届主席,凌雄斌剖析原因,认为在于农户缺乏稳定的农产品销售渠道。为消除农户这一顾虑,双丰收联合社实行“四统一”,即统一购种、统一种植管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托管及销售原则,通过产前、产中、产后,全链条帮助农户实现规范化生产。在销售端,通过“线上线下+旅游服务”的经营模式,每年整合全市1000多种名特优新农产品集中在农产品流通中心展示展销,年销售额超3000万元。

  除加工产品,双丰收联合社统一收购合作社生鲜农产品供应机关单位饭堂,“收回的农产品会进行两次抽检,一次在采摘前,一次在出库前,保证每批每样都合格。”凌雄斌告诉记者,从合作社收回的农产品会经过检测、分拣、清洗等程序,最终通过冷链车配送到各处。“一般会在凌晨进行清洗,早晨5点半发车,6点前送到各单位。”目前联合社已进驻100多家商超、单位。

  自2019年以来,联合社还利用自有的电子商务培训基地,举办农户电子商务培训班12期,共培训2000多人次。去年,联合社成为河源市源城区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为农户提供政策咨询、技能培训、财务指导、土专家认证等更多服务。“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服务中心的平台作用,为广大合作社做好‘管家’服务。”凌雄斌表示。

  坚守初心◥>

  “糯王”增产又增收

  1995年,东源县三糯稻专业合作社(下称“三糯稻合作社”)负责人李振伟从广东工业大学毕业,他没有选择留在大都市,而是选择返乡创业。

  “把客家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这是李振伟坚守农业的初衷也是他的目标。什么最能代表客家文化?多番思索之下,李振伟寻觅到了他的答案——客家娘酒,而酿娘酒的关键,就在于糯米。

  经过8年时间的提纯复壮,李振伟终于种出了质优高产的康仙糯,并于2015年被省农业厅农技推广中心评为广东十佳优质稻米品种。“以前一亩产量300多斤,现在至少900斤。”康仙糯也被当地农户亲切地称呼为“糯王”。

  “农民最怕买到假种子。”为解决农户这一疑虑,三糯稻合作社免费向农户发放稻种,且以高于市场价回收。去年,合作社共发出1000亩丝苗米种子及2000亩康仙糯种子给社员和农户。此外,合作社还教会农户种植技术,制定了糯稻种植技术规程并形成市级农业地方标准。近十年来,带动东源县涧头、顺天、双江等多个乡镇620多户农户科学耕种,帮助周边2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李振伟一直十分重视人才培养,经常邀请科研部门的专家领导为职工和社员作技术讲座,培养了农艺师2名,正高级工程师1名,农村电商“一村一品”带头人2名等多名人才,2017年建立了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合作社还承担了省农业农村厅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益农信息社县级运用中心和省妇联“妇女之家”培训基地,为广大社员和农户提供生产技术规程制定、病虫害防治、农产品检测等方面培训,近两年共接待培训全省农村创业青年540多人次和全省妇女学习活动420多人次。

  随着生产的标准化、技术的更新、人才的培养,三糯稻合作社的生产链条也不断延伸。目前已建有加工车间,生产客家米酒和糯米酒、客家米饼和大油果等年糕,同时建设有先进的农产品检测室和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下一步,我们将打造农业研学基地,为学生们提供学习体验农事的打卡地,让更多人了解和爱上客家文化,更多农户从中受益。”李振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