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广东将创建全产业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联合开展省级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示范基地”)创建工作。

  标准化示范在农业全产业链的应用普及程度决定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水平。据悉,示范基地的创建经主体申报、市县审核及推荐,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择优认定并授牌,在全省示范推广。

  示范基地原则上以丝苗米、荔枝、菜心、茶叶、广佛手、禽蛋、黄鸡、生猪、肉牛、罗非鱼、乌鳢、虾、草鱼、鲳鱼、牛蛙等15个特色农产品为主要方向,由基地单位牵头申报,采取“基地单位+技术单位+主管单位”联合创建模式。基地单位可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产业园区、产业协会和联盟、科研推广机构等。

  为保障示范基地成功创建,将完善政策资金支持,通过引导各主体加大资金投入,形成市场化、多元化投入机制;将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高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等与示范创建工作统筹实施;对参与标准制修订、承担示范创建的企业在品牌创建、农产品认证等予以重点支持。

  据悉,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将在“十四五”期间,以15个特色农产品为主导,制修订一批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和高品质农产品“湾区标准”;并择优推荐认定“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