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走进南粤粮仓:为保丰收时刻准备着

  晴空之下,湛江市雷州东西洋片区内,“粤西粮仓”的稻田一眼望不到头,田地的水稻已长至七八十公分,还有一个半月,吴正体承包的千亩晚稻就有收成了。

  今年,广东春收粮食生产遭遇多灾,得之不易的是早稻面积稳中有增,总产位列全国第三。晚稻是广东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7月上旬,全省各地开始进入晚稻抢种阶段,广东出台《广东省支持2022年晚造粮食生产12条措施》,从12个方面提出“以晚补早”具体措施,以应对自然灾害、农资价格波动等影响,实现晚造粮食面积和产量稳定增加,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日前,记者前往粤西调研,深入了解夺取晚稻丰收的最后关键期。

雷州东西洋水稻片区

  种下优质稻   良种良法以晚补早

  这里是全省晚稻最早成熟的地方。

  “广东第一田”雷州东西洋水田连片面积约28万亩,连接附城、南兴、松竹、雷高等10个镇街,每年为国家供应商品粮15万吨,是广东省最大的双季水稻主产区之一。

  南兴镇新村村的农业生产以种植水稻为主,像吴正体这样的千亩种粮大户有十几位。“目前,晚稻生长良好,村里水稻种植面积保持稳定。”吴正体说。

  位于雷州市松竹镇塘仔村的广东粤裕隆家庭农场负责人王冠英是“90”后,专研水稻耕、种、管、收,今年早稻他托管6000多亩,晚稻已发展至10000多亩,与种植户、烘干厂打成一片,是名副其实的“百事通”。

  “晚稻种的是优质稻‘泰丰优1002’,长势比较稳定。”王冠英说,自己托管的万亩稻田全部是机插秧精细化管理,种子撒播方式在东西洋也很普遍。风调雨顺时,两种模式的产量基本持平,都是1000斤左右,若是天气恶劣,机插秧会比撒播高产200-300斤。“‘鱼稻共生’种植模式,我们这边有新农人在尝试,预计明年能落地”。

王冠英在检查农机

  以晚补早,增加晚稻播种面积,据湛江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湛江市晚稻播种面积194.25万亩,同比增长3.8万亩,预计亩产365公斤,同比增4.5公斤/亩。大力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截至9月2日,湛江市完成连片15亩以上撂荒耕地复耕复种8.06万亩,其中,复耕复种晚稻面积2.23万亩,占全市晚稻扩种3.8万亩的58.68%。

  这里是今年台风频繁登陆的地点。

  茂名市电白区直面“暹芭”“马鞍”的到来,多次受灾。电白区马踏镇石古湾村的“90后”种植户朱景研说,“6月就暴雨不断,稻花刚刚香的时候就被大雨打倒了。7月初‘暹芭’直接导致减产,平常800斤/亩的只收了300斤。8月底‘马鞍’就很不一样,它没下雨,就一直刮干风,还携带着水稻病菌。”

  坚守土地,仍是大多数电白人的选择。朱景研去年返乡创办茂名市创优种植专业合作社。核心成员有5名,都是和朱景研一样的“90后”。他们积极参加农事培训,学习交流,开启了新事业。合作社今年共种有早稻16亩,腾完红薯地后晚稻增至22亩,品种是超级稻“深两优5814”,接下来还要种红薯100亩。

  据石古湾村驻村第一书记帅庆伟介绍,村里主要种植水稻、花生、毛豆、红薯和圣女果,今年石古湾村早稻约2000亩,晚稻增至3086亩;同时,帮扶单位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已完成石古湾村1:10000土壤地球化学调查,为该村农产品种植结构调整和“富硒富锗”特色农产品打造提供支撑。

朱景研和社员在田间劳作,一半水稻,一半红薯

  常年在稻田摸爬滚打,电白区丰优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蔡强摸索出一套水稻种植的先进经验。晚稻是真“晚”,现在机插下去才一个月,株株青绿,长势喜人。被问及早稻时是否受灾,蔡强笑言,“打了个时间差躲了过去,‘暹芭’来时穗中刚刚有‘米’,没有倒伏,7月底收获,亩产有900斤左右。”

  当记者走进他家时,棚内陈设了各类农机,烘干机、碾米机等一应俱全,育秧、烘干和加工厂房走几步就能到,不远处就是他承包的400亩高标准农田。“早稻是普通品种,做粉皮;晚稻主要种优质香稻品种,野香优莉丝,它的米粒很小很香,产量不高但销路很好,能卖到4元/斤。”蔡强说。

  据了解,今年9月,茂名市已下达2022年中央财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经费、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省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奖补资金约30000多万元。以奖补政策,激发农户种粮热情,有效推动全市种粮面积稳步增加。据茂名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部分地方水稻插植过疏的现象,已通过合理密植增产量,争取增加百斤粮以上产量。

蔡强在田间察看

  谨防病虫害  “一喷二防”虫口夺粮

  当前,广东晚稻大部分进入孕穗。依据晚稻生育期、病虫发生情况和气候条件等综合分析,广东省预警防控中心预测全省晚稻中后期病虫偏重发生,重于去年,发生面积4450万亩次。特别是,受台风“木兰”、“马鞍”等影响,细菌性条斑病在茂名、湛江、阳江等地部分稻田发生较重。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冯爱卿指出,若水稻分蘖盛期至孕穗期,逢高温天气,相对湿度在80%以上,连续降雨和日照不足或遇上台风暴雨等气候条件,非常有利于细菌的传播和侵入,此时造成的为害对水稻产量影响最大。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细菌性条斑病”在受访种植户中多次被提到。

  水稻防治关键期已来临,茂名与湛江等地打好“虫口夺粮”攻坚战,强化科学防控举措。据了解,茂名电白大衙供销合作社的庄稼医生发现托管水田暴发细菌性条斑病后,与广东天禾农资股份公司合作,配置防控清单,推广水稻“一喷二防”(喷叶面肥,防虫防病),目前已有效控制该病发生情况。

  茂名电白帝富种养专业合作社今年种植晚稻有600余亩,管理负责人梁玉表示,还有一个多月就能收割了,全面做好统防统治,才能确保晚稻产量。今年农资价格较为稳定,合作社购置了不少农药。

  宽敞的道路两侧是广东粤裕隆家庭农场托管的晚稻田,长势良好,绿意盎然,远处有灌溉泵房,近处有虫情监测设备。还有一个半月,万亩水稻田就要迎来丰收了,当问及担心什么时,王冠英直言,“临近收获期的虫害是很恐怖的,水稻扬花期间雨水多了也不行,还有很多因素直接影响到粮食收成问题,需要时刻关注着”。

广东粤裕隆家庭农场托管的水稻田里的虫情监测设备

茂名电白帝富种养专业合作社的试验田

  据了解,当前湛江市已利用中央财政农作物病虫疫情防控补助资金等项目,推进整村整片病虫统防统治服务50万亩以上。同时,充分发挥全市68个统防统治组织,日作业12.64万亩能力,使水稻统防统治覆盖率力争达到60%以上,确保晚稻重大病虫害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3%以内。

  晚稻播种以来,茂名市农业农村局印发农作物病虫情报30多期,根据病虫害发生情况,印发了《关于加强晚稻中后期田间管理的通知》、《关于做好晚稻细菌性条斑病白叶枯病防控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各镇(街道)也迅速行动,部署晚稻病虫害防治工作,尤其是晚稻细菌性条斑病防治工作。

  增设烘干厂   加速收烘“一条龙”

  烘干是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耕、种、管、收、烘干、秸秆处理六个环节的重要一环,直接影响稻谷收获能否颗粒归仓。面对烘干设备少、烘干机分布不均等难题,《广东省支持2022年晚造粮食生产12条措施》强调要补齐粮食烘干机收减损增收短板,按科学谋划、合理布局的原则,加快推进全省水稻烘干能力建设。

  9月18日下午,茂名市电白区大衙供销合作社负责人马卫带专家查看干燥厂房、除尘间选址,并考察配套电力等设施情况。

  马卫介绍,今年电白区早稻受台风影响严重,供销社的烘干机无法满足救灾需要,所以申报粮食烘干设施建设项目,计划增添稻谷烘干厂房及除尘间800平方米,干燥机4台,设立集中进出粮系统1套,除尘装置1套,干湿谷仓100吨。“这一中型水稻烘干中心总投资191万元,建成后,日烘干能力可达40吨,年烘干稻谷能力为2000吨,每年能烘干5000亩水稻。”

大衙供销合作社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

9月18日下午,专家考察烘干厂选址

  从2021年开始,大衙供销合作社还做起生产托管,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今年,已完成托管服务2万余亩,其中水稻托管服务14000余亩,撂荒地复耕1485亩,晚稻托管增加700余亩。

  “我们这里晚稻种植面积增加,一是晚稻生产的米好吃,二是大量种红薯的地腾出种晚稻,三是天气更好一些。”马卫说,为适应今年晚稻生产情况,供销社还打算增加托管服务人员,增设2台收割机和碾米机等,以更好地实现服务一条龙。

大衙供销合作社,建设作业中

  还未到晚稻收割时节,位于雷州市杨家镇东坎村内的烘干厂已开始作业,厂内机器声轰鸣。“正烘干的是来自海南的一批稻谷,也有我们家庭农场种植的一批‘19香’。”带记者前来烘干厂的王冠英说。

  这家烘干厂的经营主体是雷州市海清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经过用地选址、环境评价、可行研讨、资金筹备等长时间的准备过程,合作社满足了各项条件获批与政府共建。

  占地千平方米,今年初开始营业,一经使用便派上了大用场,经受了灾害应急的大考验。合作社负责人陈海清的儿子陈耿耿说,‘暹芭’前后,收割机24小时不间断抢收,大户、散户送稻谷的车队都排了很远。烘干机24小时不停作业,对于已发芽的,烘干厂帮助农户代工烘干后,协助农户卖给养殖厂只能低价处理。

海清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经营的烘干厂

  目前,烘干厂1台机组日处理量是30吨,4台机组共120吨,13-18个小时一轮,一天可处理两轮。“四台烘干机在早稻里一天能出150吨。”陈耿耿说。

  还有一个月就到农忙季了,养护机器、准备人力车辆成为眼下烘干厂的重要工作。“收割四五百亩地,每天需要协调4-6台收割机作业,同时至少要配备4-5台运输车,以顺利接单、排单,满足农户各种需求。”王冠英补充道,烘干厂会通过早晚稻种植比例来推算作业产能,盘算烘干机能吃下多少吨粮。晚稻烘干需求会多,因为面积增加,还有早晚稻品种不同,晚稻通常粒重,一粒重一丢丢,整体体量就会大很多。

海清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经营的烘干厂

  记者在采访陈耿耿和王冠英两位“90后”的同时,不擅讲普通话的陈父陈海清正在做碾米试验。原来看起来完整的稻谷,碾出来的米有可能是碎的。这其中原因很多,比如品种品质,稻谷被水泡过,烘干温度掌控等。出米率不高便会影响卖价,在实际工作中,能通过带壳的外表,一眼看出来品种品质等级,需要一双火眼金睛。经过长时间的磨练,陈海清便具备这样的能力。

  令人颇感意外的是,秀气的陈耿耿,是科班音乐专业出身,大学毕业回乡,继承父亲衣钵,伴随他的不再是悠扬的钢琴声,而是烘干机的轰鸣声。在烘干厂,他将开启人生的下一个征程。

两位“90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