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用丰收成果展现乡村振兴新画卷——广东省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在珠海开幕

  

  阳江晒鱼节活动现场展示各类海鲜干货。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黄林 通讯员 梁文栋 摄

  

  广州增城活动现场集中展示了当地名优农产品。南方日报记者 梁文祥 摄

  

  肇庆高要罗氏沼虾带来30亿元年产值。吴勇强 摄

  9月23日,广东省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在珠海斗门区拉开帷幕。活动以“庆丰收 迎盛会”为主题,集中展示我省“三农”发展成效,呈现农民群众幸福生活。

  当晚,全省21个地市委书记“同屏”话丰收,为农民朋友送上祝福。驻镇帮镇扶村干部、带领产业发展的新农人们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故事。来自粤桂黔三地的学生代表用歌声演绎乡村振兴音乐帮扶计划成果。

  新农人分享丰收故事

  主会场岭南大地田园综合体内,“百草园”建筑如一朵硕大的莲花绽放。在美食品鉴区,八大菜系名厨烹饪白蕉海鲈,来自各地市的农民大厨现场打擂。在丰收集市上,直播联动推介广东预制菜、特色优质农产品,助力“粤字号”农产品品牌打造。现场还有21个地市农优产品展示,营造全民共庆丰收的欢乐氛围。

  搭乘乡村振兴的东风,广东农村的广阔天地正吸引越来越多新农人回乡创业。当晚,“贡柑妹妹”陈慧、荔枝种植户何达为、种粮大户马学杰、“蘑菇姐姐”黄清华、新农合伙人代表罗伟特、“菠萝的海”新农人陈如约在舞台上分享丰收的故事。

  近年来,广东持续探索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新模式,联合广西、贵州在全国首创“省内全覆盖+省际间联动”音乐帮扶计划,充分发动广东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和东西部协作粤桂、粤黔协作工作队的力量,助力帮扶地区文化振兴。活动现场,来自粤桂黔三地的学生代表,用动情的歌声演绎了乡村振兴音乐帮扶计划之“音乐之星”育苗成果《山海之恋》。

  活动还为“2022年广东省十大杰出高素质精勤农民”“2022年十佳最美农安卫士”“广东省2022年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2022年全省十大最美农机合作社理事长”“2022年全省十大最美基层农机使用一线专家”“2022年全省十佳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等一批乡村振兴生力军进行颁奖。

  为持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每年的丰收节前后,全省各地都会出台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措施。活动当晚发布了珠海市强农惠农政策,全面发展预制菜产业。

  珠海市财政将为全市购买预制菜装备的企业提供50%的贷款贴息,珠海农商银行将提供100亿元的预制菜装备贷,珠海格力电器将牵头筹建广东省预制菜装备产业发展联合会,打造1000亿元规模的预制菜冷库冷链装备产业,斗门区正高标准建设312平方公里的现代生态农业园和预制菜“灯塔”产业园。

  “1+N”模式庆祝丰收节

  本届广东省庆祝丰收节活动采取“1+N”的模式,“1”即广东省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N”主要是各地市以及县、镇(乡)、村自行开展的系列庆丰收活动。

  江门通过线上和线下推介形式,展示江门丰收成果和近年来江门特色农业取得的成就。现场设有美食、非遗手工展览和农产品展览摊位,表演具有江门侨乡特色的文艺表演,展现侨乡文化之魅力。

  活动展出的江门本土农产品种类多达100多项,产品创新度高,如红宝石柚子、奇异果、海水稻、鹤城客家花生、海鸭蛋、陈皮衍生品等。

  韶关采取在新丰县设置主会场,其他县(市、区)作为分会场的模式,联动全市开展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庆丰收系列活动。现场同时进行了“十大种粮大户”“十名最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员”“十大杰出精勤农民”“十大乡村电商达人”“十大乡村网红”和“十佳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颁奖仪式,以表彰他们对“三农”工作的付出。

  阳江则在海陵岛闸坡大角湾景区同步举行“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首届广东(阳江)晒鱼节”,除开幕式、“漠阳味道”展示等活动外,还有谷寮村农民晚会、晒鱼节乡村振兴短视频大赛、瓦晒赶海、丰潮捉鱼乐丰年、云上晒鱼节等活动,为市民和游客送上丰富的渔家文化大餐和新奇的旅游体验。

  在增城区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望无垠的稻浪中,广州市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启动。现场集中亮相的千余种广州名优农产品,是农民的辛勤劳动和农业科技的共同成果。“5000多亩丝苗米长势非常好,预计亩产可达到800斤以上。”拿着“2022年广州市种粮大户”奖杯,广州科旺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区向晖看好今年的晚稻收成。接下来,广州各区将结合农时农事,打造区级系列庆祝活动,各镇(街)、乡、村、社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多个特色鲜明、内涵丰富、贴近农民生产生活的节庆活动。

  肇庆市举办首届罗氏沼虾节,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肇庆市首次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罗氏沼虾价格指数,发布了2项罗氏沼虾团体标准、启动了哈哈乐农耕文化园,并为高要鱼虾检测监测站揭牌,从源头到终端,全面塑造了罗氏沼虾全产业链条。

  一线见闻

  探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广东主会场举办地——

  钱包鼓起来 产业富起来 村庄美起来

  9月23日,农历秋分,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期而至。

  四年前的同一天,在弥漫柚香的梅州市梅县区松口镇大黄村,举行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梅州分会场暨广东省主会场活动。

  四年过去,又是一年丰收节。大黄村如今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老百姓的生活又有哪些改变呢?

  “2018年丰收节举办之后,我们村的金柚产业效益有了明显提升,果农都卖到喜笑颜开,实现了增产又增收。”大黄村村干部廖国强告诉记者。今年中秋节之前,村里的蜜柚就基本采摘完毕且完成发货。

  依山傍水的松口镇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是梅州柚的核心产区之一。上世纪80年代,位于该镇的大黄村开始大规模种植柚子,如今柚子已是当地人的致富果。

  “大黄村是全市乃至全省、全国的金柚集散地,这里的柚子基本不愁卖。”梅州市梅县区松口镇大黄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杨治福说,近年来村里兴建了省级现代金柚产业园(梅县金柚产业园),目前已吸引30多家合作社进驻,仓储能力达5000万斤。

  时至秋分,沙田柚也日渐成熟,满山遍野绿油油的柚树上挂满果实。

  “今年大黄村的沙田柚产量预计有3000—4000万斤,按照两块多一斤的价格,我们整个村的收入都不错,差不多接近1个亿了。”廖国强说,中秋节至今,大黄村90%的沙田柚都已经被订购,“今年沙田柚价格普遍较高,尤其是湖南、四川的一些老客户,他们的收购价最高能到2.8元/斤”。

  “产业发展起来了,村庄更美更宜居,才能真正留住人。”杨治福说,这几年,大黄村凭借独特的自然条件和产业发展优势,结合2018年丰收节留下的资源和影响力,成功盘活了古民居、古驿道、古码头等资源,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每年吸引众多游客慕名前来参观。

  行经明清古驿道,来到大黄渡口码头边,杨治福指着开阔的江面娓娓道来:“这个码头是村里的4个古码头之一,建于明末清初,当时水路比较发达,人们出行大多靠渔船……”

  如今在大黄村,修缮后的古驿道、古码头焕发新的生机,夹道而种的柚子林郁郁葱葱,古民居留住了美丽乡愁,举办过丰收节的活动广场成了游客打卡、村民休闲的好去处……

  亲眼见证这些年村里的变化,杨治福颇感欣慰地说:“不同于其它许多农村,我们大黄村的常住人口还是比较多的,因为家家户户都种了柚子,每到丰收季节,就是村里最热闹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