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南粤大地处处欢歌庆丰收

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全省上下欢庆丰收、分享喜悦,“丰”光无限好

  

广东省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设在珠海 受访者供图

  9月23日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成都、北京昌平两地同步举办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以“庆丰收 迎盛会”为主题,共享丰收喜悦、共赏乡村美景、共尝农特产品、共品农耕文化,形成了两地联动、南北呼应、带动全国的浓厚节日氛围。

  在丰收节主场活动中,现场发布了2022年度“全国十佳农民”、2019至2021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2022年度“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等获奖名单。

  丰收节期间还举办了“我眼中的丰收”全国少儿农耕主题绘画作品展评、乡村农民大厨、村歌大赛、“中国新农民”故事会等系列活动。

  23日晚,广东省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在珠海市斗门区开幕。为了营造全省各地共庆丰收的节日氛围,今年广东省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采取1+N的模式,“1”即为“庆丰收 迎盛会”主会场活动,“N”是各地市以及县、镇(乡)、村自行开展系列庆丰收活动。

  全省上下营造出一派欢庆丰收、分享喜悦、祝福祖国、感念党恩的良好节日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粤“丰景”

  全省:

  今年上半年,广东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654.18亿元,同比增长6.5%;第一产业增加值2166亿元,增长5.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58元,增长5.8%;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7.3%。

  广州:

  2022年上半年,广州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26.26亿元,同期增长3.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75元,同比增长5.6%。2019年以来,广州累计创建1个国家级、2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珠海:

  珠海市财政将为全市购买预制菜装备的企业提供50%的贷款贴息;珠海农商银行将提供100亿元的预制菜装备贷;珠海格力电器将牵头筹建广东省预制菜装备产业发展联合会,打造1000亿元规模的预制菜冷库冷链装备产业;珠海斗门区正高标准建设312平方公里的现代生态农业园和预制菜“灯塔”产业园。

  湛江:

  徐闻因菠萝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而被称为“菠萝的海”,自上半年产地仓建成以来,徐闻发出的菠萝超过9万单。同时,产量占全国20%的湛江火龙果,也通过产地仓销往全国各地。

  梅州:

  梅州全市累计创建1个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1个国家级、2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现有148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一。86.3%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阳江:

  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阳江举办首届“晒鱼节”并进行招商,现场签约项目6个,达成意向金额24.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