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广东:金秋盛宴展现乡村振兴新图景

  9月23日晚,广东省庆祝“2022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在珠海市斗门区开幕。活动以“庆丰收 迎盛会”为主题,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现广东三农发展新成就和农民群众新时代风采。

  “南粤大地充满了阳光,金色的田野收获着希望……”活动在原创主题曲《农民兄弟乐开了花》的歌声中缓缓启幕。在广东,近年来“让农民有收获、得实惠”写进了民生福祉:2022年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654.18亿元,同比增长6.5%;第一产业增加值2166亿元,增长5.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58元,增长5.8%,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7.3%,农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除了产业振兴,近年来广东省推进文化振兴亮点频出。在持续探索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等模式的基础上,广东联合广西、贵州在全国首创“省内全覆盖+省际间联动”音乐帮扶计划,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干好乡村振兴的同时,歌唱乡村振兴、赞美乡村振兴。活动现场,来自粤桂黔三地的学生代表,演唱了乡村振兴音乐帮扶计划之“音乐之星”育苗成果《山海之恋》,童声朗朗,东西部协作结出新的硕果,现场观众为之动容。

  当晚,活动“东道主”珠海市现场发布了强农惠农政策,将通过加强信贷投放、成立预制菜装备产业发展联合会、建设现代生态农业园和预制菜“灯塔”产业园等多项举措,全面发力预制菜产业。

  据悉,为营造全省各地共庆丰收的节日氛围,今年广东省庆祝“2022中国农民丰收节”采取“1+N”的模式。“1”即为“庆丰收·迎盛会”主会场活动,“N”是各地市及县、镇(乡)、村自行开展系列庆丰收活动。广东全省营造出欢庆丰收、祝福祖国、感念党恩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凝聚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