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第三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于11月25-27日在广州举行

本次种博会能让更多市民消费者了解水产业,认识水产品的价值。 谢进扬 摄

  近日,记者从第三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简称“种博会”)组委会获悉,种博会已正式确定档期。2022年11月25-27日,它将在广州南沙区东涌镇的广东国际渔业高科技园举办。

  据悉,本届种博会以“渔业创芯发展 良种成就未来”为主题,由中国水产学会、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开在塘头的水产种博会,此次种博会将在保持以往特色的基础上,汇聚更多新内容、新看点。

  今年是中国水产种博会的第三届,也是广东水产种业产业大会的第四届。据悉,本届种博会有五大亮点。一是“东涌渔稻模式”现场观摩与解析;二是汇聚中国水产种业最新发展成果;三是全国最大规模水产活体展,全国主要的水产养殖品种数百个,以活体形式现场展示;四是全国最大规模地方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品种展,收集珠江水系水产种质资源品种40多个,并在养殖车间展示;五是池塘养殖效果展+水族箱品种展+线上云展。

  据了解,本届种博会将以“1+1+N”形式呈现,即“一场线下展会、一场云展会、N场同期活动”,将水产种业打造成为贯穿全年的行业热点。其中,线下展会分为馆展区和地展区。馆展区将展示当前水产种业新品种及最新研究成果,地展区则分为车间展示和池塘展示,不仅能现场观摩种苗生产流程,还能在塘头实地了解渔稻模式、基塘生态渔业等现代渔业养殖新模式和新型的智慧渔业设施、设备。

  云展会则将以VR场景展示种博会园区720°实景图,并通过搭建中国水产种业线上平台形成集全水产产业链展示、信息发布、交易洽谈等为一体的可视化、信息化大数据服务平台。

  种博会期间还将举办多场同期活动,鱼塘种稻试点工作阶段性总结暨技术交流会、水生动物疫病防控专题研讨会、渔业轻骑兵专题交流会、中国渔业协会水产种苗分会专场交流会、鳜鲈种业发展研讨会、水产预制菜产业沙龙等业内备受关注的议题都将在此展开头脑风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种博会美食区将推出具有万亿市场潜力的水产预制菜。烤鱼、酸菜鱼、牛蛙等备受欢迎的预制菜美食逐一登场,供君品鉴。

  组委会表示,本次种博会,不仅是对中国水产种业建设的一次大检阅,更是集中业界力量,对新品种、新成果和研究新方向的探讨研判。通过专业观众和社会公众一起参与,能让更多市民消费者了解水产业,认识水产品的价值,帮助更多优秀水产品牌走上消费者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