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要闻

十个“最”见证广东打造“世界水产种业第一展”雄心

  世界渔业看中国,中国渔业看广东!

  中国是全球第一水产养殖大国和种业大国,广东是中国第一水产大省,在水产品产量、苗种产量、渔业经济产值等方面均占据首位,拥有世界水产业的领军地位。

  11月24—26日,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暨首届广东(国际)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大会(简称“水产种博会暨海洋牧场产业大会”)在广州南沙举办。

e773e2d8ce87934f19e82ba294db9d91.png

  本次大会有近300家企业参展,来自美国、印尼、荷兰、斐济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广东、山东、云南、江苏、河北、安徽、辽宁、天津等十多个省市,共有超过200个水产品种集中亮相。在近600亩园区内,以“展馆+育苗车间+现场演示+网络+论坛+电商”立体形式,全方位呈现中国以及国际水产种业发展的最前沿水平。青岛前沿海洋种业有限公司王经理感叹,这次大会参展品种琳琅满目,来了全世界几乎一半的水产品种。“太厉害了,这绝对是‘世界水产种业第一展’!”

  这是世界水产种业的一场盛会,也是广东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最新成果的“大阅兵”。

0b3c65dca35d9f3569349c854aad2eba.png

11月25日,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暨首届广东(国际)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大会隆重开幕。

  以种为“芯”

  从种业振兴到渔业高质量发展

  育成一批鱼苗,就能解决十多亿国民的“吃鱼难”问题;培育一条虾苗,可以打造出国际领先水平的大产业。

  以种为“芯”,链接万千渔民,力推渔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近年来,我国新品种研发速度加快,培育出一大批生长快、适应力强、品质好的优良品种,极大提升了养殖效益,为实现产业兴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持。大会开幕式上,2023年17个水产新品种正式发布,为我国水产种业再添“生力军”,为渔业高质量发展再添“芯”动力。

  目前,我国水产各类水产种苗年产量约3.6万亿尾,在多个养殖种类上世界领先。我国养殖水产品年产量超过5500万吨,种源自给率超过85%。

  最强中国“芯”,为引领世界渔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225702d803b61ce3687e6cf643163672.png

大会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观众。

  打造“蓝色粮仓”

  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加快发展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农为邦本,种为核心。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指出,要树立大食物观,既向陆地要食物,也向海洋要食物,耕海牧渔,建设海上牧场、“蓝色粮仓”。

  当前,广东正凝心聚力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深入践行“百千万工程”,全面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在打造海上新广东上取得新突破。大会上,现代化海洋牧场展区成为“网红展区”。“海威2号”“珠海琴”“湛江湾一号”“澎湖号”……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深远海养殖平台现场排兵列阵,气势磅礴。广东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最新成果,足以征服深远海神秘力量的现代化装备,让到场观众无一不惊诧感叹。

  广东海洋大学,作为广东唯一一所海洋类本科高校,海洋科学入选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拥有全球顶尖研究力量,今年也将家底都搬到了大会现场。章红、军曹、东星斑、珠母贝等17个适合深远海养殖的“明星品种”亮相现场,是广东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成果的有力证明。

  大会还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展出了活体黄鳍金枪鱼。金枪鱼“离水即死”难题,由广东科研团队成功攻克,世界领先,为我国进一步向深远海进发,建设“蓝色粮仓”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2022年,广东海水鱼类苗种产量约74亿尾,约占全国56%。今年,广东制定《“现代化海洋牧场种业核心技术攻关”五年行动方案(2023-2027)》,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统筹下,海水种业建设显著提速,在硇洲族大黄鱼、章红鱼(高体鰤)、黄唇鱼、黄金鲹等品种上接连取得突破性进展,现代化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成果显著。

  十个“最”

  引领世界渔业发展方向

  这次大会的参展企业中,70%以上企业以种业为主营,还有养殖投入品、智能化设备、远洋渔业、休闲渔业等。其中,有十个“最”尤为令人瞩目。

  ▶最国际——本次水产种博会暨海洋牧场产业大会上,有近300家参展企业,来自中国、美国、印尼、荷兰、斐济等国家和地区。在大会国际交流展区,苏丹鱼、野果鱼、笋壳鱼、黄金斑鱼、淡水银鳕鱼等30多个国外引进品种登台亮相,为我国水产种业企业进一步融入国际大市场搭建畅通渠道,提供强力支持。

639c8f2aaa2fcf52f8f38158e1684944.png

多个国外引进水产品种亮相。

  ▶最多品种——我国水产养殖品种数量全世界最多,达到550个。本次水产种博会暨海洋牧场产业大会就集中展示了200多个,约占四成。这是全世界一次展示最多水产品种的展会。

7c69edb4d7fbca87f4bfcdbca389abf1.png

现场展出水产活体200多种。

  ▶最“深蓝”——本次大会特设现代化海洋牧场专区,广东18家企业机构参展。“海威2号”“珠海琴”“湛江湾一号”“澎湖号”等最先进最前沿的智能化养殖平台,以及当前最有潜力的30多种海水养殖品种悉数亮相,是广东全面推进海洋强省建设的最新成果。其中,在大会主论坛正式发布的我国首座可折叠自主升降网箱深海养殖平台——“珠海琴”,也在现场亮相,立志建立可复制的“珠海模式”,立足广东,辐射南海,走向深蓝。

ee364fb400397c13be0d173007f609c6.png

全球首创漂浮式动力定位养殖平台“湛江湾一号”。

  ▶最前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松林领衔,当前一线水产育种权威专家聚首,2023水产种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吸引超400人参加。海水鱼免疫、无刺鱼、鱼类性状调控……当前我国水产生物育种前沿技术的最新成果逐一展示,一批填补育种技术空白的成果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b13d50e70e018a43c5dca203c3d2df5c.png

我国一批生物育种研究成果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最网红——开创“活体展+电商直播”模式,在大会观赏鱼专区,抖音、京东、淘宝、微信等头部电商平台进驻,亿级流量支持,参展企业“抢占”直播间,甚至未开展、先开播,现场锣鼓喧天,线上热火朝天。

8618940629c45178519546299f9be6c9.png

962832c2a7c8e4b163c09c46e44d06f8.png

观赏鱼专区获亿级流量支持,直播火爆。

  ▶最罕见——世界罕见,全国首创。本次水产种博会暨海洋牧场产业大会上,首次展示活体黄鳍金枪鱼。目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团队团队已攻克金枪鱼“离水即死”难题,可实现12小时内运输成活率达到95.3%,海陆转运成活率大于98.3%。这是我国水产种业研究的重大突破。

0a59984d08b7beadb79a5d7abc441428.png

活体黄鳍金枪鱼展示,国内首创,世界罕见。

  ▶最大个头——在水产种博会暨海洋牧场产业大会地展区,体重超过200斤的龙趸石斑鱼吸引了诸多参会人员的目光。石斑鱼中个头最大的种类,甚至以小鲨鱼为食。与这条龙趸石斑鱼可以媲美,还有世界上最大的双壳类软体动物砗磲,被称为“海中贝王”。

8d795739344177f74015ba6129931191.png

018ea288b48844400410f235ac1d59b2.png

龙趸(上)和砗磲(下)创下大会两项“世界之最”。

  ▶最古老——在大会主展馆惊现海洋里“活化石”——鲎,这个源自侏罗纪的古老物种,是全世界最古老的海洋动物之一,从2亿年前到现在,一直保持如今的外貌。

fe623408e717d2b994ed1b784f7cbd56.png

鲎有“海洋活化石”之称。

  ▶最珍稀——世界性濒危物种黄唇鱼,长期滥捕导致种群接近灭绝。2022年广东水产种业企业成功实现黄唇鱼人工繁育,成功挽救这一特色种质资源,在世界范围首次实现该物种的人工繁育。2023年黄唇鱼在广东深圳实现人工放流。

8ac08cd76ea1d0e34a7cc8c6ecd2cb9d.png

广东成功繁育世界性濒危鱼类黄唇鱼。

  ▶最“鲜活”——大会共展出活体超过3000尾(只)、苗种接近100万尾(粒)。在现场,活体展示除了在养殖车间内进行,还包括450亩标准化池塘,为观众带来全方位感受。

a409d0ac0b710a937d24c5cec9427fc9.png

大会现场450亩标准化池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21世纪,人类进入开发海洋资源和利用海洋空间的新阶段,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

  向海图强,向海而兴。当前,广东正式吹响全面经略海洋的号角,全力推进海洋强省建设,高举种业振兴旗帜,承担起大国渔业崛起的历史使命。一条具有广东特色的现代化海洋牧场发展之路,正以锐不可当之势,引领全国,影响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