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清远

手机变身“新农具”用15秒视频卖出万余斤红薯

拍视频、当网红、卖农产……清远英德农民化身“乡村新闻官”实现脱贫致富

  新春走基层

  拍视频、当网红、吸粉丝、卖农产……农民化身“乡村新闻官”,玩转新媒体,拍视频推介家乡农产品,一个个乐在其中。1月21-22日,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羊城晚报社社长刘海陵率领全媒体采访组,来到粤北山区的清远英德,进村入户深入蔬菜大棚采访。采访组欣喜地发现当地农民不仅仅把手机当生活工具,更当生产工具,手机已变身“新农具”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一条15秒视频卖了1.2万斤红薯

  沿着崎岖蜿蜒的山路,采访组一行来到了清远英德连江口镇连樟村。这个偏僻的小山村,多年来,由于缺少支柱性产业,2016年被确立为省定相对贫困村。去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连樟村看望贫困群众,再次强调脱贫攻坚的目标。

  “我们去年底,全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114元,比2016年增加3890元,贫困户全部预脱贫。”一进村,连樟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陆飞红就告诉前来采访的记者一个好消息。据他介绍,得益于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村里建立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建起西瓜、芭乐示范生产基地,建成扶贫车间,精准脱贫取得阶段性成效。

  刘海陵社长带领采访组沿着村里水泥道路前行,不时看见三四层高的楼房,整洁气派,外观有如别墅,墙面上则绘着标语“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还有几栋平房,墙面上施以彩绘,内容是党建宣传及孝道等,既保留了传统之风,又让人耳目一新,完全想不到这些平房原本是土坯房。

  “现在日子很有奔头。以前,我们小山村很闭塞,种东西销路都很成问题,但今年就没那么担心了,可以通过各种途径与外面联系。”陆飞红举例道,去年下半年,村里通过土地整治,将平整后的70余亩土地种上了红薯,如今全都收获了,村里把销红薯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好消息就是去年底,我们拍了一条短视频发到网上,短短一个星期就卖了1.2万斤。”

  原来,去年清远在全国首创“乡村新闻官”制度,鼓励村民们以短视频的形式传播农产品信息、乡村新闻故事,解读政策,传递文明。陆飞红也是一名“乡村新闻官”,据他演示所拍的视频只有15秒,但推送出去后,效果超乎他的意料。尝到甜头后,他表示今后要更好的利用网络,宣传推介连樟村,帮村民致富。

  在连江口镇,采访组还碰到了前来开会的清新区石潭镇水西村村民理事会副理事长刘逢明,他也是一名“乡村新闻官”。他告诉记者,他在短视频平台上把家乡的风景与美食与网友分享,获得了将近600万的点击量,也引来很多粉丝慕名前来水西村,村里收入增长幅度不小。他现在只要一有空就会研究短视频的拍摄、剪辑等技巧,希望把水西打造成“网红”村。

  打破数字鸿沟 助力脱贫致富

  宋勇辉曾是英德市英红镇田江村的一名村干部,自2015年初以来,牵头组建了英德市果康源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抱团种植杨桃、红薯等农产品,但销路不畅,甚至导致无人问津而烂在地里。后来,他参加了市里组织的农村电子商务培训班,学成归来后便带领社员们搭建互联网营销平台,开展订单式种植生产,再通过淘宝网等农村电商平台销售。

  如今,果康源合作社线下发展农家乐,进行果园现场旅游采摘和实体批发,线上开设淘宝网店、微商、自建品牌购物商城,合作社生产出来的产品通过电子商务销往全国。目前,合作社还自建了食品烘干厂,并陆续推出“果康源”、“桔英九”等品牌的无花果、红薯、姜粉、笋干等特色产品。

  采访组在英德连江口镇采访发现,当前,互联网技术正在加速向当地农业农村延伸和渗透,包括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农业技术推广、市场信息服务、精准脱贫等方面都有所应用,乃至农业物联网、大数据等也开始在农村运用。

  英德市有关负责人就透露,当地结合脱贫攻坚工作,通过“电商+龙头企业+基地+农户(贫困户)”等模式,引导企业、合作社或贫困户相互合作,提升农产品品质,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并逐步形成了“1+N”电商扶贫产业体系。目前,当地发展电商企业131家,培育电商扶贫企业41家,带动贫困户就业超3000人,有力推动了全市脱贫攻坚进程。

  数据显示,英德市已依托中国邮政快递、顺丰速运、菜鸟物流、四通一达等快递物流企业构建从市区至23个镇区的二段物流配送网络,实现物流快递全市24个镇街全覆盖,今年将努力实现镇级、村级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全覆盖,完善农村地区末端物流配送网络,解决制约该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末端物流配送力量不足及乡村电商宣传发动不到位的问题。

  一部可以上网的手机,可以给农村打开一扇与世界相连的大门,助力农村经济腾飞,也让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清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崔建军就表示,清远全国首创的“乡村新闻官”制度,通过赋予“乡村新闻官”话语权、公信力,让他们成为服务员、信息员、乡村振兴新闻发言人,从而嫁接城乡一体化的信息通道,探索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