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清远

“省”字头现代农业产业园扩至7家

年内争取覆盖到每个县,把清远打造成大湾区“菜篮子”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2019年全省首批2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记者梳理发现,继2018年连州市菜心产业园、英德市红茶产业园等4家产业园成功入围名单后,此次清远又有3家产业园挂上“省”字头。

  清远挂上“省字号”的7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产业发展情况如何?未来将如何更好地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作为“富民兴村”产业发展的“战斗堡垒”,这些现代农业产业园既有省财政资金投入,也实现了建设规划、实施主体、技术团队、补助资金的“四个到位”,能够吸引各类投资注入,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

  不久前召开的清远市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强调,坚决抓好农业重点示范项目建设,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推进全市现有7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继续做好申报创建工作,争取年内实现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覆盖到每个县(市、区),英德、连州力争2个以上,力争把英德红茶、清远鸡打造成国家级产业园区。

  发挥示范效应 “省”字头产业园兴农富农

  继2018年英德市红茶产业园、清城区清远鸡产业园、连州市菜心产业园、连南瑶族自治县稻鱼茶产业园成功入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后,清新区清远麻鸡产业园、阳山县蔬菜产业园、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丝苗米产业园此次又成功入围名单,清远也是今年首批入围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

  据悉,清新区麻鸡产业园致力于打造成为全省麻鸡产业创新总部基地;阳山县蔬菜产业园以越夏蔬菜为主导产业,耕地面积17.12万亩;连山丝苗米产业园种植面积7万亩,产量3.48万吨,着力打造成为粤北民族地区产业兴旺与精准脱贫样板区。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启动实施以丝苗米、优质蔬菜、岭南水果、茶叶等为特色主导产业的产业园建设。每个“省”字头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都将获得5000万元建设资金,并拨付到实施主体。

  自2018年以来,加快申报和建设“省”字头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清远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之一。这些产业园形成的规模优势,不仅可以发挥带动示范效应,助力清远念好“农”字经,也能够促进当地优质农产品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增长,更好地实现兴农富农。

  2018年,清远新增茶叶种植面积1.49万亩,全市茶叶种植面积达到15.89万亩,5个红茶、3个绿茶产品获选“2018年广东十大好春茶”;出栏清远鸡5000万只,全年增加1000万只,同比增长20%;新增柑橘2.8万亩,全市柑橘种植面积约27.53万亩,国家柑橘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全市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农民合作社561家,家庭农场1201家。

  深化“产业园+”模式 共建共享打造田园综合体

  作为省内著名的供港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阳山县蔬菜产业园此次成功挂上了“省”字头。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园+”模式,已初步形成了共建共享的田园综合体。

  阳山县蔬菜产业园位于该县中部,以越夏蔬菜为主导产业,覆盖青莲镇、小江镇、江英镇、阳城镇,耕地面积17.12万亩。围绕“生产+加工+科技+品牌(营销)”的全产业链升级,该产业园2019年—2020年总投资2亿多元,着力打造成为面向粤港澳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粤北山水生态宜居绿色发展示范区和岭南“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先导区。

  记者在阳城镇态保西洋菜专业合作社了解到,作为阳山县蔬菜产业园的核心地带,这家专业合作社抓住农村综合改革的有利契机,实现了土地、资金等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已发展社员205户,并带动非合作社成员365户,西洋菜种植面积约250亩。

  “现在我们这里种的西洋菜,全部销往广州、深圳、香港等地的超市,每斤能卖到5块多。合作社里的20户贫困户在拿到返租土地收益后,还可以参与种植和采摘,不仅解决了就业问题,每年的分红款、工资等固定收入,也让他们达到了脱贫标准。”阳城镇党委委员陈成熙介绍。

  看到产业园办得红红火火,许多在外打工的当地村民也纷纷返乡发展。

  作为土生土长的鱼水村民,莫嘉丽以前在广州打工,自从产业园成立后,她便选择返乡工作。虽然收入比广州稍有差距,但能够就近工作、照顾家庭,令她感到心满意足。“我现在除了上班的2000多元工资之外,家里还有土地流转的租金和年底分红,所以算下来待遇并不比在广州打工差。”她笑着说。

  据莫嘉丽介绍,西洋菜等供港农产品对质量要求非常高,不仅必须有相关机构的认证,还经常会遇到突击检查,所以也倒逼着种植品质的提升。“我们现在的产品都可以在手机APP上追溯种植情况,所以品质方面可以绝对放心。”她说道。

  “寿乡”美食品牌靓 连州菜心产业向“硒”发展

  “连州不仅美食多,且吃得放心!”日前在连州市区某酒店,香港游客黄先生告诉记者。原来,他参加的是“寻味连州”美食旅行团,品尝连州菜心等地道美食,是他和团友们此次到连州的目的。

  近年来,连州连续成功举办七届菜心节,大大提高了连州菜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种植面积已发展到10万亩以上,年产值突破10亿元。如今,“吃”花生麸、“喝”山泉水长大的连州菜心,已成“中国长寿之乡”连州最著名的美食品牌之一。

  2018年,连州菜心产业园被列入第二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为连州菜心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按照“一心引领、两园驱动、三区拓展、多基地支撑”的空间发展格局进行建设,该产业园力争到2020年种植规模达到12万亩。

  近两年,连州掀起了富硒农产品的种植热潮,连州菜心产业目前正在向“硒”发展。“富硒菜心相比普通菜心味道更好,吃起来更清甜细嫩。”连州菜心协会秘书长夏光林介绍。

  手握“连州菜心”优质品牌和5000万元省补资金,连州菜心产业园将如何规划建设呢?据悉,该产业园规划建设用地面积23.59公顷,已形成“一心引领、两园驱动、三区拓展、多基地支撑”的园区空间发展格局,统筹布局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功能板块。

  下一步,连州菜心产业园将参照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标准,立足园区自身产业升级、要素集聚、经营转变、科技创新等需求,做大做强连州菜心主导产业,建设优势特色产业引领区,全面推进产学研合作,建立“科研+园区+农技推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

  ■记者观察

  以高质量“清远味道”抢占大湾区餐桌

  清远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将清远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农副产品综合基地。随着7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挂上“省”字头,清远打造大湾区“菜篮子”的底气也更足了。

  清远虽然是全省陆域面积最大的地级市,但同省内许多城市相比,不仅土地分散、涉农资金薄弱,而且农业总产量也不是特别突出。记者认为,清远农产品若想更好地“入珠融湾”,就必须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只有坚持走精品路线,才能以高质量的“清远味道”抢占大湾区居民的餐桌。

  “我们生产的山苏主要销到广州、深圳等地的高端酒店,这些看着不起眼的嫩叶,每斤最高能卖到80元。”清远市现代农业示范园总经理、来自宝岛台湾的张宏印告诉记者。这种引进自台湾的蕨类植物由于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备受粤港澳大湾区食客的追捧。

  山苏从“叶子变票子”的华丽变身,得益于坚持高质量发展。“清远农产品要想在粤港澳大湾区站稳脚跟,一定要‘不拼销量拼质量’。”张宏印说道。

  近年来,清远农业注重高质量发展,已构建起清远鸡、柑橘、茶叶的三大主导产业和“3+X”农业产业体系。值得“点赞”的是,为了给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保驾护航,清远市委、市政府及检验检疫、农业等相关部门,近年来不断加强质量体系建设,已形成“市、县两级政府主导,检验检疫和农业部门指导,共同推进农产品出口”的有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