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清远

东华镇九郎村:打响优质农产品品牌 走脱贫致富道路

res01_attpic_brief.jpg

如今,九郎村的蔬菜种植面积全年稳定在260亩左右。

  九郎村位于英德市东华镇北部,距离镇区约30公里,是一个路途遥远藏于大山中的乡村,也是省定重点贫困村之一。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村由清远市工信局牵头清远军分区、武警清远市支队和清远市供水拓展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帮扶,并以道路、通信和新农村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优先改善九郎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大力推进蔬菜种植、光伏发电和茶叶种植等产业项目发展。如今,该村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产业项目推进有序,群众收入日渐提高。截至2018年12月底,全村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37人,已全部达到“八有”脱贫标准,实现脱贫。

  筹资250万元

  实现4G网络全村覆盖

  九郎村位于东华镇的深山中,这里群山连绵起伏,屋舍置于梯田之下,山村袅袅炊烟,颇有“世外桃源”的意境。九郎村的风景虽然秀丽,但因其地处偏远山区,交通出行不便,不少年轻村民外出谋生,老弱病残则留守村中,村庄逐渐积贫积弱,成为一条贫困村。

  清远市工信局驻九郎村扶贫工作队干部刘智安仍清晰记得第一天到村里报到的情景:进村的山路又窄又弯,大部分弯道都没装防护栏,坐在车上心惊胆战;村里手机没有网络,有时候甚至连电话都打不通;大部分房屋破破烂烂,四处可见垃圾。“虽然九郎村的基础设施薄弱,但它的自然条件非常好,适合发展农业。”九郎村薄弱的基础让刘智安倍感压力,但他也同时发现该村的发展潜力。刘智安深知,九郎村要发展,必须先解决好基础设施的建设问题。

  经过帮扶单位与东华镇党委政府协调商议,扶贫工作队决定首先解决九郎村的通信问题。“由于网络不通,村民与外界的交流基本只靠电话和人员流动,这对农业发展是十分不利的,村民难以了解市场农产品的价格波动和天气变化。”刘智安说,因为网络问题,村里难以留住年轻人,后续发展也成问题。

  2017年初,帮扶单位协调配合英德市经信局、中国电信等部门筹集行业项目资金250万元,完成九郎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现4G网络全村覆盖,百兆宽带光纤入户。“如今村民每家每户都可以在家上网,连WIFI,看网络电视,各方面信息可以第一时间了解。”

  通信问题解决后,扶贫工作队又“瞄上”了道路交通。“进九郎村只有一条道路,虽然是水泥路,但道路坑坑洼洼,也没有防护措施,一旦连续下暴雨,车辆就很难进出,农产品只能烂在村里。”九郎村党支部书记丘炳付说道。

  2018年,广州对口帮扶清远市总指挥部协调各帮扶单位和当地党委政府,共同推动九郎村入村公路维修项目,多方筹集维修资金240余万元,对入村道路进行维修,并扩宽急弯、增设错车道和安装道路防护栏,九郎村的道路交通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实在感谢扶贫单位为我们村改善了道路条件,现在货车可以随时入村收购农产品,村民再也不用担心种的菜运不出去了。”丘炳付说。

  扶贫工作队还投入资金1.2万元完善村卫生站公共服务设备设施,改善村民就医条件;投入近16万元改善九郎小学及村委周边环境,帮助九郎村委实施摩托车停车棚及杂物间建设项目;投入资金7.4万元清理整治九郎村生活垃圾,增设近80个垃圾桶,聘请保洁员定期打扫村中卫生,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合作社+基地+农户”

  打造特色优质茶叶品牌

  九郎村地处海拔平均500米以上的半山腰,自然条件优越,当地没有工业,水源充足,正是发展种植业的好地方。

  据了解,在上世纪90年代,九郎荷兰豆曾风靡一时,一度出口至日本。同时,该村种植的高山红茶也是市场上炙手可热的商品。然而,由于九郎村交通不便,加之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市场环境等种种因素,该村农产品逐渐淡出市场,近10年所种产品大多是自产自足,村民收入难以提高。

  “九郎村农产品的质量比较高,但小且分散,难以满足收购商的需求。”九郎村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洪平说,为了将村里的农产品整合起来销售,并提供技术指导,2016年底,在扶贫工作队和九郎村委的指导下,村中12位村民抱团成立了九郎种养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开发种植具有竞争优势的农产品,如荷兰豆、茶叶、蔬菜、蜜蜂、鱼等,全村蔬菜种植面积全年稳定在260亩左右。

  2018年,合作社还跟东莞的农业公司合作,租用村中85亩土地种植苦瓜,打造蔬菜种植基地。合作社以每年500元/亩的价格从农户(贫困户)手中租用土地,若是农户(贫困户)想参与种植,合作社则以每年300元/亩的价格返租给他们,并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农户(贫困户)种植出来的农作物,由合作社以保底价回收。“市场价低的时候保底回收,市场价高的时候以市场价收购,这样的方式一方面降低农户(贫困户)的种植风险,一方面提高了其种植积极性。”张洪平说。

  另外,该村还立足优越的自然条件,发展优质茶叶种植项目。“九郎村种茶制茶历史悠久,高山野生茶闻名外界,农户茶叶种植面积已有300亩左右。”刘智安告诉记者,今年初扶贫工作队整合了部分扶持资金,购买13万棵茶苗,发动村民进行种植,种植面积约120亩,全村茶叶种植面积达420亩。合作社还注册成立了茶叶商标品牌——九仙红,并计划在村中建设一个茶叶加工厂,进一步打响九郎茶叶品牌。“我们计划将茶叶种植作为九郎村的特色品牌来打造。”刘智安说。

  经过三年的帮扶,如今,全村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37人,已全部达到“八有”脱贫标准,实现脱贫。“按照如今的发展规划,我们已经不再满足于脱贫,今后将加倍努力,带动村民走上致富道路。”丘炳付对未来的致富道路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