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清远

小小冬瓜帮他“种”出一条致富路

朱玉坚查看冬瓜长势。

  “我今年种了10亩冬瓜、2亩花生、2亩稻谷,是村里的‘种植大户’了,日子越过越好,这离不开税务局扶贫干部的一路扶持。”看着瓜藤下长势喜人的冬瓜,朱玉坚满脸是掩不住的笑容。

  朱玉坚一家原是英德市石牯塘镇永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他掌握了冬瓜种植技术,依靠冬瓜等蔬菜种植,实现年收入10余万元,再加上产业扶贫项目的分红2960元,一家6口人的生计重担,他撑起来了。

  疾病来袭▶▷夺走一家往昔安宁

  早年间,年轻力壮的朱玉坚外出打工,生活自给自足之余,还能往家里寄些家用。随着父母越来越年迈,2008年,为照顾两位老人,朱玉坚放弃城里务工的生活,回到老家石牯塘镇永乐村务农。朱玉坚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勤奋努力,在老家照顾父母,娶妻生子,生活平淡却也安稳。

  2014年,疾病毫无征兆地到来,几乎击溃了朱玉坚一家。朱玉坚的母亲被诊断出气道癌,20万元的治疗费用掏空了家里所有积蓄。不幸接踵而至,2015年,朱玉坚的大哥患上血癌,花费40万元救治后不幸去世。疾患过后,留给朱玉坚的是捉襟见肘的生活,而年迈体弱的父母和年幼的儿女,都等着朱玉坚照顾。

  “微薄的务农收入远远无法支撑这个家,当时我感觉眼前就是一片黑暗,以后的日子不知道怎么过。”面对一家人的生计问题,朱玉坚陷入了巨大的困境当中。

  直面挫折▶▷种植冬瓜实现脱贫

  在消沉和迷茫中,朱玉坚遇到了英德市税务局驻村扶贫干部卢辉宋。卢辉宋是一名退伍军人,2013年到永乐村驻村扶贫,得知朱玉坚的境况,卢辉宋不断鼓励朱玉坚鼓起劲来走出贫困。

  在卢辉宋坚持不懈的鼓舞和指导下,朱玉坚报名参加了种植技能培训,开始冬瓜种植。起初,朱玉坚家只有4亩地,为了增加其收入,卢辉宋引导他加入丰泰种养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由卢辉宋于2014年组织成立,在组织投入15.4万元修筑1.2公里机耕路的同时,整合了村内50亩丢荒地,引导59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加入合作社后,朱玉坚的冬瓜种植扩展到10亩地,产量高达40吨。与此同时,卢辉宋还借助微信、电商等平台,帮助朱玉坚拓宽冬瓜销路,解决了朱玉坚的后顾之忧。

  “我现在觉得只要肯干,脱贫致富没问题。”依靠冬瓜种植的收入,朱玉坚一家终于脱贫了。

  步履不停▶▷多路并进奔向小康

  尝到丰收的甜头后,朱玉坚深受激励,身上充满了干劲。除了一年三造种植冬瓜外,朱玉坚还轮耕种植花生、稻谷和各类蔬菜。很多村民开始跟着朱玉坚学习冬瓜种植技术,朱玉坚也从不吝惜把种植技术教给其他村民。

  除了种植,朱玉坚还参与锦谭小镇扶贫合作项目、入股旭日生态肉牛养殖场,每年到手分红为2960元。朱玉坚的妻子也在税务驻村干部的帮扶下,在石牯塘镇一家企业打工,按钟点计算,时间灵活,每小时15元的报酬,还能兼顾时间照顾小孩。去年,朱玉坚一家的年收入已达10余万元。

  “过去几年,宋哥没少到我们家嘘寒问暖,我现在生活好起来,除了自己勤快外,必须感谢税务局派来的扶贫干部。”回顾过去7年,朱玉坚感慨道。

  据悉,为做好精准帮扶工作,英德市税务部门开出四张方子“拔穷根”,通过“消灭丢荒地,种上值钱粮”,授人以渔让村民扩种增产,贫困户变“股东”,驱散疫情阴霾等“方子”,以及多种多样的“造血式”项目帮扶,永乐村年人均纯收入从原来的5430元增加到1.3万多元,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从2352元提高至11385元,村委会年经济收入从1.5万元升至15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