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清远

旧村舍变美民宿 演绎产业“变形记”

清远做好旅游业融合发展文章,加速破解城乡二元结构

清新区正在利用桃花湖民宿的集客效应,打造休闲度假、山水观光、乡村旅游为特色的旅游经济走廊,加快发展全域旅游。梁素雅 摄

  近期,《向往的生活》《漂亮的房子》等一系列“慢综艺”火爆荧屏,“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民宿旅游日渐火爆。记者了解到,“慢生活”体验已成为国内旅游的重要细分领域,走进清远美丽乡村体验精品民宿,正成为许多粤港澳大湾区游客周末短途游的新选择。

  近年来,清远紧紧抓住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等有利契机,大力推动民宿产业发展,一间间昔日破旧的村舍变成华丽的新民宿,蓬勃兴起的乡村游有效促进城乡二元结构问题的加快破解。

  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清远游客接待量年均突破4000万人次。受疫情影响,国内旅游产业正在加快形成新格局。目前,清远民宿产业正处于“抓机遇、上规模、品牌化”的关键时期,民宿投资者和经营者以“民宿+”积极面对国内旅游新常态,依靠打造一批口碑好、性价比高的精品民宿和多姿多彩的民宿文化,吸引更多“回头客”。

  ▶▷“民宿+扶贫”促蝶变

  “大夫第”变身“扶贫样板”

  “大夫第”是连州市丰阳镇畔水村的一座院落式古宅,前身为清代官员成兆候的府第,但因无人居住且年久失修,从一时显赫变得无人问津。

  2018年7月,广州岭南集团在对口帮扶过程中,对这座古宅大院进行保护性开发,投资600多万元打造精品民宿,将其打造成当地精准扶贫的“样板工程”。

  “我们不仅建民宿,而且要连着产业扶贫一起推,在畔水村构建长效扶贫‘造血’机制。”该民宿负责人赵聪慧介绍了改造“大夫第”的初衷。经过改造后,“大夫第”占地1278平方米,内设19间客房、30个床位,并配套2个小花园、3个会客厅、1个会议室和1个书吧,具备较为完整的精品民宿功能。

  蝶变后的“大夫第”民宿,既保留了粤北客家民居的建筑特色和庭院布局,又具有浓郁的岭南风格,自去年1月底试业以来,众多游客慕名前来“打卡”体验。

  一座精品民宿就是一项“永不撤走的扶贫产业”。随着“大夫第”成为“网红”,畔水村将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产业作为富农惠民的重要途径。“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还可以照顾家人,感觉很幸福。”“大夫第”民宿服务员、当地村民刘国英高兴地说。

  如今,村民既可以在“大夫第”民宿打工,又能依托自家宅院发展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业态,“旅游饭”也让他们解决了留守儿童、空心村等实际问题。

  ▶▷“民宿+文创”促发展

  桃花湖形成产业集群

  春来遍是桃花水,不辨仙源何处寻。坐落于清新区桃源镇的桃花湖,旖旎风光和灵秀景致赋予了山水的灵气与魂魄。随着桃花湖国际民宿区的应运而生,昔日鲜为人知的桃花湖如今游人如织,省内首个文创主题民宿休闲度假小镇也初现端倪。

  近年来,清新区不断擦亮“清新人家”民宿品牌,通过出台《清远市清新区民宿管理办法》,从资金、政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对民宿发展提供大力支持。

  如今,桃花湖民宿产业集群已颇具规模,随着“桃花壹号”等10多家精品民宿在湖畔集聚,昔日的旧村舍也身价百倍,每晚住宿价格最高可达3000元以上。

  依托桃花湖精品民宿资源,清远也成为了粤北“文创硅谷”,许多文创业者和手工艺匠人纷纷入驻,与民宿产业相互带动、协调发展。当地农民将特色农产品卖给游客,旅游企业销售文创产品,景区提供旅游服务,一二三产业被民宿产业有机整合。

  记者了解到,清新区正在利用桃花湖民宿的集客效应,打造休闲度假、山水观光、乡村旅游为特色的旅游经济走廊,并将附近的恒大旅游城、三坑温泉小镇等旅游资源串珠成链,加快发展全域旅游。

  ▶▷“民宿+民俗”成卖点

  “土味十足”吸引大湾区游客

  除了寄情山水之外,越来越多的大湾区游客选择清远民宿,就是为了感受浓浓的乡愁。为此,清远民宿充分融入粤北民俗和少数民族风情,推出“土味十足”的旅游体验,成为与大湾区同类产品差异化竞争的撒手锏。

  有着浓郁乡土味的清远“山·外”民宿,为了保持良好环境和秩序,制定了一套特色“民约”:凡乱刻乱画者,罚放羊半天;在公共场所喧哗罚喂鸡一小时;不关水龙头罚挑山泉水两桶……

  一开始确实有些游客不太适应,常常因为不良习惯受罚,但这些规矩并没有将游客拒之门外,反倒是越来越多的城里人乐于接受,导致每晚近千元价格的房间经常一房难求。

  位于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的金子山景区,近年来打造的壮瑶风情木屋村寨具有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在能够容纳200多人的演艺厅内,游客可以欣赏到原汁原味的少数民族原生态歌舞表演。

  作为广东省内首家以冰雪为主题的精品民宿,金子山木屋坐落于海拔700多米的山腰处,冬季足不出户就能够欣赏南国雪景。为了更好地烘托冰雪主题,木屋外建有雪景观赏楼阁,屋内则融入冰雪艺术装饰,村寨周边还种植松树、毛竹等高大植物,每到冬季都能形成壮观的雾淞景象。

  ▶▷“民宿+农业”相融合

  乡村旅游“好玩又好吃”

  作为全省陆域面积最大的地级市,清远既是旅游大市,也是农业农村大市。近年来,清远积极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民宿+农业”使乡村旅游“有吃又有玩”。

  位于英德市九龙镇的峰林小镇国际生态农业度假区是国家4A级景区,也是广东3A级农业公园。景区内的松林木屋、疍家船屋是各大短视频平台的“网红”,每逢节假日都是一房难求。

  “我们让游客住在景区民宿里,还能够吃到、买到英德特色农产品,以农旅融合助力精准扶贫,更好地带动周边农民致富。”该景区相关负责人韩勇介绍说。

  为了实现“民宿+农业”深度融合,自今年以来,该景区积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接连举办荷花节、鹰嘴桃节等农业节庆活动,在提升旅游人气的同时,也有力促进了莲藕、鹰嘴桃、九龙豆腐等特色农产品销售,达到了让游客“住得满意、玩得愉快、吃得尽兴”的目的。

  如今,清远多家旅游景区在打造精品民宿的同时,也在配套销售特色农产品,并形成自身特色农产品的金字招牌。积庆里红茶谷的“英红九号”红茶,佛冈田野绿世界的杨桃、莲雾等台湾特色水果,连山皇后山茶庄园的高山茶等“清远味道”,已成为清远旅游的特色手信,茶叶制作、农耕体验、观光采摘等农事体验活动,让来自大城市的游客玩得不亦乐乎。

  ■声音

  民宿不一定非要姓“民”

  “清远民宿不一定非要姓‘民’,必须吸引有实力的投资商和旅游企业参与建设,才能更好地实现规模化经营。”针对清远民宿产业如何做大做强,省内知名旅游策划人、佛山景美旅游策划营销工作室负责人曾令华说。

  曾令华认为,清远民宿绝不能仅仅作为农家乐的升级版,而是要打造成为能够传承地方文化的精品产业。他以持续火爆的莫干山民宿产业为例,莫干山民宿经营者通过文化整合、标准化认定,塑造出“洋家乐”旅游品牌,使莫干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莫干山民宿产业的成功,在于吸引到一大批海内外投资者,其中不乏优秀的设计师。”曾令华认为,莫干山民宿产业的发展道路值得清远充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