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清远

建3个省“菜篮子”基地 农产品实现电子溯源

清新创建省食品安全示范区

清新区为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区)首批创建试点单位之一。贺欢 摄

  2017年,广东省食安委选取清新区等11个区(市、县)为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区)首批创建试点单位。明年,清新将迎来省级安全示范区验收工作“大考”。

  当前,清新区创建工作进展如何?8月6日,笔者从清新区获悉,在2019年度清新区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中,群众对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达90.02%,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达86.67%,对创建工作支持率高达99.81%,各项指标均达到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标准。

  创新监管▶▷

  13家农贸市场“来源可溯”

  清新区在创建省食品安全示范区过程中,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可圈可点。据悉,清新区建成了清远市首个食用农产品电子溯源系统平台。通过该平台,清新区13家农贸市场实现肉类蔬菜(包括水产、猪肉、三鸟等)“来源可溯、责任可究”,有效强化了溯源管理和社会共治。

  同时,清新区高效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实现全区159家校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工作获省市场监管局肯定,并在全省系统作经验推广。

  此外,清新区还着力提升技术支撑能力,升级改造完成清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成为清远市内首家获得认证资质的县级农产品检测机构,对蔬果类农产品47个农药残留参数与5个重金属参数具有出具法定效力检测报告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区域品牌建设方面,清新区成绩突出。据悉,该区不断加强农业品牌创建力度,全面提高农产品的识别度,成功打造了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清新优品”。

  保障源头▶▷

  推进“三品一标”品牌建设

  为筑牢食安防线,清新区配强配齐执法设施装备,各镇市场监管所均建成食品快筛快检室,食品快速检测能力延伸至乡镇一级,切实提升了食品检验能力和监管手段。与此同时,清新区举办多场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农村协管员及示范创建培训班,一线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培训率100%,为该区培养了一批省级食用农产品快检人员。

  在严格准入,保障源头安全方面,清新区大力推进“三品一标”品牌建设。全区建成3个广东省“菜篮子”基地、3个广东省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6个广州农业对口帮扶(合作)供穗农产品生产基地;74家涉农经营主体,进驻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强化农业源头管理,对水产苗种现场和规模水产养殖场开展全面检查,严格执行生猪定点屠宰;严格食品生产准入和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打造食品安全小作坊示范点4个,保障源头食品质量安全;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测与监管,定期对区级储备粮、油进行品质抽样检查,合格率达100%。

  此外,清新区还强化监督抽检,将食品安全从“事后监管”向“事前预防”转变。加大抽检力度,完成“食品检验量每年每千人5批次”工作任务,2019年完成食品监督抽检4088批次,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全市平均线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