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人大建议

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21号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

    第1321号代表建议提出4点具体的建议,我厅的落实措施如下: 

   (一)提高省级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比例。2015年省财政预算安排农业保险发展资金8亿元,比上一年度增加6亿元,计划用于提高水稻种植保险省级财政保费补贴比例(逐步降低水稻种植大市、主产县财政承担的保费补贴比例和全省农民的水稻保险保费承担比例),启动6个新险种全省试点,扩大蔬菜保险试点范围,实施水产养殖小规模试点等。 

   (二)逐步减轻市县财政保费补贴压力2014年,省政府安排省农业厅牵头组织省内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情况调研,农业大市和农产品主产县纷纷反映遇到市县财政保费补贴配套的压力较大的问题。我厅向省政府、省人大的报告中也提出了减轻农业大市和农产品主产县保费补贴财政配套压力的建议,得到省政府、省人大的认可。因此,我厅正联合省财政厅进行研究,决定先从水稻保险开始,进一步降低粤东西北地区市县政府的保费补贴财政配套比例。同时,在制定新的农业保险险种(家禽、生猪、岭南特色水果)试点实施方案时,适当考虑降低粤东西北地区保费补贴市县财政的配套比例。考虑到政策性性农业保险是市场化运作的支农政策,为增强市县政府的责任意识,暂时不全部取消市县财政保费补贴配套的政策。 

   (三)增加区域性特色农业的保险品种2014年全省各级农业部门大力推广玉米、花生、甘蔗、马铃薯、奶牛等5个地方特色品种的保险工作,取得良好成效。2015年,拟在全省范围内试点家禽、生猪、荔枝、龙眼、香蕉、木瓜等6个主要种养业品种的农业保险,计划上半年完成试点方案的编制,下半年正式实施。同时,计划用3年时间,把蔬菜保险逐步推广到全省范围;2015年森林保险试点范围增加广州佛山江门云浮4市;研究把渔业保险工作常态化,提高渔民人身意外险和渔船财产险的保障额度;提高农房保险保障金额和增加地震责任条款等。预计2015年在全省大范围、大规模实施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达到18个,加上小规模试点的水产养殖保险。下一步拟研究实施的蚕桑等新一批特色农产品保险险种,基本实现农林牧渔业政策性保险品种全覆盖。考虑到政策性性农业保险是市场化运作的支农政策,为增强投保农户的责任意识,暂时不向农户提供全额保费补贴支持,将研究逐步实施降低主要农产品(关系国计民生的)险种的农民保费承担比例。 

  (四)优化财政补贴资金拨付时点2015年上半年实施了中央和省级财政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结算权、水稻保险招标权下放到地级以上市的重大改革。从2015年开始,各地各险种的中央和省级财政保费补贴已经在年初划拨到各地级以上市和财政直管县的财政账户,保险公司申请保费补贴只需要在地级以上市完成,不再经过省级相关部门的审核、省政府审批,大大缩短了财政补贴资金的拨付时间,减轻了保险公司的赔款垫付压力。 

 

广东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纸 

                                 

1321 〔农村农业类〕    

代 表 

姓 名 

蔡德娟 

代表证号   

0592 

代表团 

茂名 

    细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525100 

联系电话 

 

标题: 

关于进一步完善省、市和县级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的建议 

代表对公开此建议有关情况的意见(此为必选项,请代表本人打勾注明): 

同意全文公开 ( )   仅同意公开标题 (  )   不宜公开(  ) 

如有以下情况,请代表打勾注明: 

1.     此建议由代表通过调查研究形式 

专题调研 ( )     视察 (  )      座谈、走访等其他调研形式(  ) 

2.     建议内容属于多年多次提出、尚未解决的事项 

2 (  )     3 (  )     3年以上(  ) 

3.     希望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加强与代表联系沟通  (  )  

其它需要说明的情况: 

  

  

  

    

    

省农业厅会同广东保监局、省财政厅办理 

  

             
 

注:一、请用钢笔填写,字迹要清楚。 

二、一事一件。 

三、代表不用填写“编号”、“类别”、“交办意见”栏。 

四、代表联名提出建议时,请填写第四页的表格。 

提建议人姓名及通讯地址 

2007年以来,在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的引导下,保险业以服务“三农”改革发展为宗旨,积极发展农业保险,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覆盖面和渗透度显著提升,保险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功能得到有效发挥,实现了强农惠农财政投入的放大效应,增强了农民抗风险能力和灾后恢复能力,确保了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的稳定,促进了农业产业政策和粮食安全战略的落实,农业保险试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完善省、市和县级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推动农业保险更好更快发展,进一步发挥保险强农惠农功能作用,下面我提四点建议: 一、提高省级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比例。进一步提高省级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比例,综合考虑各地经济发展实力和财政承担能力,实行有所差别的保费补贴比例,对于非珠三角经济欠发达地区,省级财政保费补贴比例应提高至不低于50% 二、取消市县财政保费补贴配套要求。农业大市具有较强的保险需求,但同时经济欠发达,相对贫困,财政预算资金十分紧张,承担相应的保费补贴存在一定困难,客观上造成了部分市县财政不能及时足额拨付保费补贴资金的突出问题。有的基层政府为减轻自身财政配套负担,限定农险业务品种和承保面,形成当地农民有愿望、有需求,而保险经办机构无法承保的矛盾,影响农业保险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建议取消市县财政保费补贴配套要求,提高基层政府开展农业保险的积极性,进一步扩大保险覆盖面。 三、增加对区域性特色农业的保费补贴。特色农业代表了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具有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高等特点,对于促进农业产业结构升级,加快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为推动和保障各地特色农业又好又快发展,省级财政应考虑对地方特色农业提供全额保费补贴支持,减轻地方财政配套和农业企业、农户的缴费负担。目前,可选择一些对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具有支柱作用的险种,如茂名的甘蔗、蚕桑、荔枝、龙眼、和生猪等进行试点,逐步推广特色农作物保险业务,为推动我省农业现代化,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保障农民增收做出贡献。 四、优化财政补贴资金拨付时点。为规范农业保险财政保费补贴资金管理,有效保障补贴资金安全,提高资金流转效率,建议有关部门制定相关规定,从制度上对财政补贴资金的拨付时点进行规范。在拨付时点上,省、市和县级财政保费补贴资金实行按季结算划拨方式,并且第四季度的补贴资金应提前下拨,以减轻保险经办机构赔款垫付和应收催收的巨大压力。 

序号 

代表姓名 

代表证号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1 

叶学林 

0552 

 

525100 

2 

李亦鸣 

0559 

 

525100 

3 

彭丽 

0585 

 

525011 

4 

苏育明 

0558 

 

525000 

5 

谭小燕 

0593 

 

525000 

6 

黄士杰 

0578 

 

525100 

7 

周晓辉 

0572 

 

518101 

8 

杨伟雄 

0560 

 

510620 

9 

吴土新 

0562 

 

525000 

10 

陈建明 

0570 

 

510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