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人大建议

关于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14号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

  邹婵等代表在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了《关于推动遂溪县乌塘镇南药(广藿香)种植产业发展的建议》(第1214号建议)。我厅会同省财政厅、科技厅、省卫生计生委、湛江市政府认真办理答复,主要情况如下:

  南药是中药产业的重要组成,是我省特色农业产业。广东是广藿香的道地产区,《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将其列为8个岭南中药材保护品种之一。湛江是广藿香的主产区,湛香是广藿香3个主要品种之一,而且是目前主要栽培品种,另外两个品种牌香和肇香种植较少。因此,大力推进湛江地区广藿香种植产业发展,是贯彻《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推进广东中医药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

  一、推进岭南中药农业发展的主要政策措施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岭南中药产业发展,确立了建设中医药强省的重大战略举措,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中药产业发展作出重要批示,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规划方案。中药农业是中医药产业的基础,我厅把发展中药农业等特色产业作为调整种植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进中药农业产业的发展。

  (一)制定中药产业发展相关法规和政策。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省人大加强了中药产业立法保护,省政府出台一系列中药材产业政策。一是出台《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为加强岭南中药材保护,规范利用岭南中药材资源,制定出台了我省第一个优势特色种植产业保护条例,并于2017年3月1日启动实施。二是制定《广东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行动纲要(2014-2018)》《广东省推动中药材保护和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年)》等。这些法规、政策的出台,对促进广藿香等岭南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护和政策支持。

  (二)大力推进岭南中药农业产业发展。

  去年以来,我厅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抓住健康产业发展需求带动和种植结构调整优化的发展机遇,以《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切实提高对中药农业产业的重视程度,把中药种植作为农业调结构、促增长的特色产业抓起、抓好,把中药种植作为惠民生、促增收的富民产业抓紧、抓实。

  一是组织开展岭南中药产业发展调查研究。我厅组织各地农业部门、有关专家开展了岭南中药农业产业调研,基本摸清我省中药农业产业的现状,为今后制定和实施岭南中药农业发展计划和措施提供依据。

  二是扶持中药种植产业发展。围绕“加强南药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这一主要任务,近年来,立项安排财政农业专项资金2000多万元,积极开展岭南中药材保护工作,主要用于建设化橘红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提升灵芝、石斛、沉香等中药材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设施设备水平等。并结合发展林下经济支持南药发展。

  三是启动岭南中药材保护发展专项。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加强中药材保护工作,2017-2021年,省财政统筹安排资金1亿元,用于推进岭南中药材保护发展。用于岭南中药材种质资源采集及保护圃建设、文化保护、资源动态监测、生产技术标准规范制定及推广应用、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生产基地评估、中药农业产业园建设、人才培养、品牌宣传保护等,计划用几年时间,扶持岭南中药材产业发展。其中2017年安排5760万元,将选择部分最具特色的道地保护品种作为首批中药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种质资源原产地保护、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等,推动中药农业生产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四是制定发展规划和完善标准体系。依托我省有关教学、科研院校,研究制定全省中药农业发展规划。组织成立广东省岭南中药农业技术专家组,开展岭南中药材产业调研,制定重点中药材技术标准,开展岭南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对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

  (三)加强对广藿香产业发展的扶持。

  在推进岭南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同时,省有关部门和湛江市、遂溪县政府及农业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遂溪县乌塘南药(广藿香)种植产业发展。一是开展遂溪县乌塘镇广藿香地理标志产品申请认证工作。省中医药管理局在湛江市遂溪、徐闻等地设点开展中药资源普查,调查中药材生产及供需现状,掌握资源分布情况。遂溪县政府组织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到乌塘镇进行了广藿香产业调研,着手研究广藿香特色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和认证。二是扶持新型农业主体带动产业发展。按照省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有关政策,湛江市和遂溪县通过扶持相关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广藿香生产经营规模和推动产业化发展,协助鑫兴农科技农业有限公司申报农业产业园建设和智能节水节肥灌溉示范基地项目。我厅将依照有关项目管理规定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目前鑫兴农科技农业有限公司智能节水节肥灌溉示范基地项目已通过项目专家评审入库。三是加强产区乌塘镇农业设施建设,夯实广藿香产业发展基础。除了上述智能节水节肥设施建设外,近年来,省国土厅、农业厅安排遂溪县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资金2886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2.1万亩,改善了乌塘镇农田生产条件,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广藿香种植基地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四是支持中药产品研发。省中医药管理局积极协调国家有关部门,将位于湛江的广东同德药业有限公司“岭南药用芳香油研究室”纳入国家中医药重点研究室建设单位,开展包括广藿香在内的南药研究开发,为广藿香种植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当前,我省中药农业产业总体上处在发展起步阶段,我厅将会同有关部门,针对当前中药农业发展存在的规划引导不够、产业化规模化程度低、质量参差不齐、扶持资金投入不足、标准化生产技术滞后等问题,抓住中药农业产业正面临的发展机遇,积极推动广藿香等岭南中药农业产业发展。

  (一)加强规范引导。把中药农业产业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统筹规划,规范引导,因地制宜推动发展。加强对产业发展的指导,积极引导有实力的企业投资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加强与各生产企业、各中药材专业市场的沟通交流,市场主导,政策引导,实现产销结合,以销带产,推动中药种植产业健康良性发展。

  (二)落实扶持政策。加大扶持力度,争取政策支持,建立中药种植生产专项资金,重点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抓种质资源保护。选择有条件的科研教学单位,建设岭南中药材种质资源异地保护资源圃,加强对道地品种的资源保护。二抓岭南中药种苗繁育场建设。以道地产地和主产区为依托,建设一批岭南特色中药品种繁育基地,为发展中药农业种植提供纯正健康种苗。三抓岭南中药农业产业园建设。选择道地品种和主要产区,分批推进岭南中药产业示范区和产业园建设,引导中药企业在适种区建立原料药生产基地,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打造中药种植专业县、镇、乡、村,促进中药农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四抓标准体系和质量安全。建立完善岭南中药材种植标准体系,推进中药种植标准化、规范化。

  (三)加强培训指导。积极引进科研院所、中药企业,为中药材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资金支持、种植建议等,引导中药材种植户走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和集约化的道路。加快中药种植发展步伐。要提高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水平,加强对分散农户中药材种植的指导。

广东省农业厅

2017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