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人大建议

关于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71号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

  周志明代表在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五次提出了《关于促进我省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的建议》(第1071号建议)。省农业厅会同省财政厅认真办理答复,主要情况如下:

  一、广东省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

  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5+1”农业全链条建设(即延伸产业链、打造创新链、筑牢组织链、优化资金链、强化质量安全链和政府服务链)和农业龙头企业培优工程,有效促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龙头企业作为农业转型升级引领者、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吸收再创新承载者、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直接促进者、农民增收致富带动者,在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一是产业化经营规模日益壮大。2016年,全省各类农业产业化组织总体数量呈增长态势,农业龙头企业达到3501个,中介组织34725个,专业市场336个。二是龙头企业经营效益成果显著。2016年,全省3051家农业龙头企业销售收入3862.83亿元,净利润210.4亿元,出口创汇40.46亿美元,上缴税金77.18亿元。三是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就业增收效果明显。2016年,农户从事产业化经营增收389.43亿元。其中农业龙头企业带动省内农户416万户、吸纳就业人员47.43万人次、带动农户年户均增收4923元。四是农业龙头企业素质不断提升。全省建立专门质检机构的龙头企业有667家,通过各种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有637家,获得“三品一标”认证的有791家。

  二、对有关建议的意见

  (一)关于优先扶持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全产业链建设及龙头企业转型升级。我省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着力实施龙头企业培优工程,抓好“5+1”全链条建设,加快推进农业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增强带动农民增收能力。一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2017年省财政已安排1.3亿元优先扶持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转型升级、经营能力提升和开展农产品加工研发,培育一批骨干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组建了政策性省现代农业发展基金和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各级投入农业“银政保”达4.5亿元,受惠经营主体3200家,贷款金额22亿多元。二是加强规划引导。编制《广东省“十三五”农业龙头企业上市挂牌发展规划》及《“十三五”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规划》(2017-2020),加快培育上市农业龙头企业,着力培育领军农业龙头企业。进一步优化农产品生产结构、产品结构和区域布局,引导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向前端延伸带动农户建设原料基地,加快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建设、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建设及其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以农产品加工业为引领,着力构建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三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我厅牵头成立了广东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重点推进产学研结合,鼓励高校、科研机构与农业龙头企业合作,促进资源、人才、技术有序向龙头企业流动,加强行业重大关键技术研发攻关,将产学研协同创新渗透到生产经营全链条,有效提升农业龙头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二)关于优化生产基地建设,提升农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我厅已启动我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向农业部推荐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制定我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方案,计划“十三五”期间创建一批国家和省市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形成国家级、省级、市县级产业园梯次发展格局。

  以现代农业园区、示范区生产基地为抓手,打造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发展国内一流的现代粮食、畜牧、渔业产业,依托龙头企业,高起点、高标准建成一批优质农副产品生产基地。2017年我厅专门安排2000万元,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特色标准化种养,大力建设绿色产品生产示范基地,推进农产品安全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信用体系和监管体系。

  (三)关于列入省财政预算,重点扶持农产品加工型龙头企业。省财政已设立省级农业发展和农村工作专项资金,其中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业产业化有关项目资金已在该专项资金中预算安排。2016年省财政安排1亿元用于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其中7000万元用于支持70个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开展省级农产品加工研发基地建设,提升企业农产品加工研发能力。2017年省财政共安排3.3亿元,实施农产品加工发展、龙头企业能力提升及转型升级及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建设。此外,省财政在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与信息化建设、现代农业生产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三高”及发展粮食生产等资金中也安排了支持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基础设施、转型升级、技术创新等方面资金,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重点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代表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省财政将进一步优化支持农业产业链发展的方式和结构,完善相关扶持政策,统筹支持农业全产业链发展。

广东省农业厅

2017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