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人大建议

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66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粤农函〔2018〕701号

郑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省财政对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政策支持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农垦总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划定和建立“两区”是国家重大部署。划定和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以下简称为“两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农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制度性安排,也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从2015年起每年的中央1号文件都对“两区”划定和建设作出部署,《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发〔2018〕1号)提出:“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加快划定和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完善支持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保障粮食安全,关键是要保粮食生产能力,确保需要时产得出、供得上。这就要求我们守住耕地红线,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好,把农田水利搞上去,把现代种业、农业机械等技术装备水平提上来,把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好建好,真正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落实农业功能区制度。这是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发挥各地比较优势的重要部署,也是保护农业资源环境的重大举措。各地要加快划定和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2017年3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国发〔2017〕24号),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发出《农业部 国土资源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的通知》(农计发〔2017〕99号)和《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加快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通知》(农办计〔2018〕17号),对全国“两区”划定和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动员部署。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两区”划定工作。省府办公厅发出《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广东省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与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粤办函〔2018〕89号),成立由叶贞琴副省长担任总召集人的广东省“两区”划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全省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与建设工作,协调解决划定与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突出困难。叶贞琴副省长今年3月份在《关于全国划定“两区”现场培训班主要精神和我省贯彻意见的报告》(粤农〔2018〕30号)上作出批示:同意所拟,抓好抓实,确保按时按质完成。5月27日,叶贞琴副省长在《农业信息》第26期《南雄市“两区”划定率先完成外业实地勘查工作》上再次作出批示:南雄的做法值得肯定。省政府于2017年12月5日召开了全省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电视电话会议,省政府分管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部署推进全省“两区”划定工作,要求6个粮食生产功能区试点县在2018年上半年完成,全省“两区”划定任务在2018年底基本完成。省农业厅和省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厅和农垦总局等单位领导分别作了发言。为统筹推进我省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和建设工作,省农业厅成立了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牛宝俊同志任组长的广东省“两区”划定工作小组和“两区”划定工作办公室,厅两区办公室工作人员集中办公,负责组织制定工作方案、技术规程,协调省级技术支撑单位制作工作底图,开展技术培训、组织专家组指导市县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组织上图入库、进行检查督导验收等工作。

  三、制订实施方案,强化政策指导。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结合我省实际,在征求各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意见的基础上,由省政府办公厅于2017年10月印发了《关于建立广东省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17〕639号),将全省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任务1350万亩分解到各地级以上市和6个试点县、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天然橡胶)划定任务60万亩分解到5个垦区。

  四、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工作保障。省农业厅把“两区”划定工作经费1000万元(主要用于制作工作底图)列入2018年省级财政专项资金预算安排的基础上,为加大对粤东西北“两区”划定工作的支持力度,省农业厅在今年3月继续与省财政厅沟通协调,由省级财政继续安排支持粤东西北县级“两区”划定工作专项经费3914万元(每亩按3元计,包括天然橡胶60万亩,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等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不列入省级财政补贴范畴),此项资金已由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8年省级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对下转移支付资金(第一批)的通知》(粤财农〔2018〕110号)下达至各市财政局。此外,各级政府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国发〔2017〕24号)的要求,加大对“两区”划定工作的支持。截至5月底,各地级以上市财政投入工作经费526.04万元,县级财政落实工作经费1350.33万元。

  五、创新顶层设计,强化技术支撑。由于“两区”划定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专业技术性强、工作量大、涉及层面广、环节多、时间紧,加上我省地级市和县级农业、农垦部门(包括农场)人员缺乏,特别是懂行的专业人员不多,因此,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国家和省政府下达的“两区”划定工作任务,我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创新工作方法,以“走在全国前列”的担当和要求指导省级工作方案的顶层设计,发挥省级科技力量在资源、技术、信息、人才等方面优势,在确定省级技术支撑服务单位的基础上,采取“底图从上到下、汇总从下到上”的工作方法,即工作底图由省级进行统一制作,然后再统一提供给各县(市、区)和农场进行外业实地勘查和数据建库,在各县(市、区)和农场完成各项工作汇交数据库后,再由省级进行汇总处理建立省级“两区”数据库,既加快工作进度,又减少了市县工作量,而且能保证全省数据汇总建库的质量。省农业厅和省农垦总局在2月中旬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广东省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技术规程〉的通知》(粤农函〔2018〕199号),为全省“两区”划定工作的开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指引。为加快各地开展外业实地勘查工作,省农业厅组织有关单位开发“两区”划定工作举证核查系统和核查统计系统,方便各县(市、区)和农场组织技术支撑服务单位进行外业实地勘查,使省级和各地级市能够及时了解各县(市、区)和农场外业实地勘查工作进度。

  六、加强部门合作,强化培训指导。“两区”划定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仅靠某一个部门难以顺利完成,为此,我省采取政府牵头,发改、财政、国土、农业、农垦等各有关部门紧密配合联动、上下级互动,教学、科研和推广部门参与技术指导,充分发挥各方优势的工作方法,并成立由省级教学、科研、推广等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的广东省“两区”划定工作技术专家组,派出指导专家分赴6个试点县开展“两区”划定工作的现场指导和技术培训,利用微信、QQ等多形式开展对市县农业部门和技术支撑服务单位人员的培训,并在工作关键环节深入县(市、区)进行指导,解决各地在外业实地勘查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加快划定“两区”工作进度的措施。各地在划定任务细化分解后,农业部门发挥牵头作用,以政府或农业部门名义召开“两区”划定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传达中央和省关于“两区”划定工作的部署及政策要求,使基层镇村能及时掌握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两区”划定工作的决策部署。据初步统计,截至5月底,各地级以上市共培训2226人,县级共培训3084人,发放宣传材料18663份。其中6个试点市(县)共召开动员会39次,举办培训班66次,培训人员2310人次,发放培训资料4870份,开展宣传57次。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广东省农业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农业厅

2018年6月15日

  (联系人及电话:张育灿,020-37288089)